SELVEN GALLERY

作者簡介:

姓名:黃維良 性別:男

科系:二資工四

居住地:台北縣

興趣:上網,看小說

Q.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但是不見得有勇氣去實現它,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A.我覺得在現在這個環境來講,行行出狀元,並不是說開店是一的一條道路,當然開店最主要的目的是出發在於,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動力來源。

至於有沒有勇氣去實現他,我覺得有很多方面需要去做考量,現實面是個最主要的原因,資金夠不夠、方向在哪裡,或是要提供什麼服務,當規劃清楚以後,你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東西,我覺得接下來所要處理的事情並不會太難,最主要就是要找到方向,人一旦有了方向之後很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自然很多東西會水到渠成,與其說是需要勇氣,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方向,一但有了方向,有了目的,自然就會有勇氣去實現它。

Q.您所在產業環境目前的現況?與發展趨勢?對您產生甚麼影響?或帶來哪些過去所沒有的新思考?



A.依照我們公司,我們現在做的是服飾零售業,目前我們看好的一塊市場,是未來兩岸交流越來越頻繁之後,政府公佈明年大陸客可以自由行,如果單就從經濟面去論的話,它其實是一個很樂觀的現象,至少能刺激零售的消售市場,至少能刺激經濟活絡,這是我們未來慢慢要與世界接軌必須要面對的問題,而不是只提供內需而已。

Q. 您自創品牌的動力是?

A.RMC這個品牌我們大概成立於2004年左右,是香港總公司的一個設計師叫Martin(大概這樣念)所設計的,這品牌以2010年發展了5.6年左右,國際地位已經有個不錯的發展,很多國外的反應對於我們發展自己品牌,其實做了一個很大的鼓勵,很少有亞洲人的品牌可以打入國外市場,對於我們來講我們不能很驕傲的說我們帶給亞洲市場一個新的形象或一個新的風範,但我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們成功的讓亞洲的這個品牌闖出去,讓外國人能接受這個品牌。



Q.代理品牌和自創品牌的差異?



A.代理品牌與自創品牌我覺得最大的差異就是責任感的問題,代理品牌講簡單點,其實品牌的擁有者並不是你的,以生意面去做考量是很現實的問題,如果這品牌沒辦法帶來利潤的話,我就會割捨掉這個品牌,打個比喻來講,就像小孩是親生的跟不是親生的這樣,自創品牌就像親生小孩,會去規劃,去想的很透徹來培養它,代理品牌和自創品牌最大的差別就是說,品牌對於經營者產生的是什麼樣的想法,如果代理品牌能把它當成自己的品牌去經營,當然這是一個最好的現象,你會去推這個品牌,而不是看這品牌能對自己產生多少利潤,簡單講就是經營者的心態會有所不同。

Q.經營到現在,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或感動的故事或事件?

A.我們在台灣經營十年了感觸還滿深的,從台灣股市萬點人民很願意消費的時候,到美國經濟泡沫,到現在,其實有一群一直死忠愛好我們的朋友,也會跟我們成為互動很良好的一些朋友,噓寒問暖,提供一些市場資訊,這對於我們經營店面,經營品牌來講最大的收穫,除了利益上面來講,我們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互相幫忙互相幫助,形成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Q.您認為一個優秀的員工該具備的條件是?

A.以目前現在來講,我們生存在所謂零售服飾產業,我們參考很多所謂的比方說是日本和香港,這些零售文化比較成熟的地方,我覺得在零售產業這一塊來講主要的不外乎是Service這個區塊,因為現在服務越來越講求所謂的精製化,越來越講求所謂的客製化,依照客人不同的要求或需求來提供適合的服務,讓他有所謂的尊榮感,所以說我們會覺得說以服務業來講最重要的就是態度,這是身為服務業的從業人員來講最基本的核心價值,當你沒有態度其實你在所謂的服務消售或是待客,都不會有一個到位的情況。

Q.您產品的特色?這些特點通常如何傳達給您的顧客知道?



A.其實以RMC當年在2004、2005剛推出的時候,是以刺繡做為一個主軸,在商品上以將一些中國文化或東洋風格的圖案刺繡在牛仔褲上面,以當時問世的時候是造成轟動的,因為那時在市面上這樣的商品很少,用一些我們喜愛的圖案來跳脫出牛仔褲的傳統印象,這也是我們傳達亞洲文化的一個精神所在,然後向外國去介紹亞洲文化,除了高品質高素材製作精良之外,也讓他們多一層了解亞洲文化是這麼有意思的,其實中國文化是有五千年歷史的,那這些文化資產下產生的東西其實是很多的,我們依照亞洲傳統的計術向外去發聲,向外去推銷這樣。

Q.對您而言,在銷售商品上最大的困難是?為何?

A.當然其實以我們商品這個風格來講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我們只能慢慢傳達我們的想法、我們的意念,慢慢的與客人溝通,不能說是教導而是互相教流,讓他慢慢的認識這個品牌,當你對這品牌有認識的時候,就有可能會勇於去嘗試,我們會先讓他們了解這個品牌一些基本的歷史,一些製作上的元素,從不認識到可以接受進而到購買,這是我們慢慢的去與客人互相的交流所互相的。

Q.不論您是為公司工作或是為自己工作,在工作中最讓您感到驕傲或滿足的地方是?

A.我覺得不外乎就是成就感這東西,如果在工作上面沒有獲得成就感的話,這對工作上面是很大的傷害,真的會不知道每天工作是在為了什麼,但是如果當你有了成就感的話,每天的動力有了來源,有了一個方向,這不管是對公司、對個人、對未來生涯的工作職場上面都是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在開頭有提到說以目前現在狀況來說,人在工作上面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個方向,當有方向就會去下功夫,努力去拼,不管結果好與壞,至少你嘗試過了,所以以現在來講我建議大家說,不管什麼只要有興趣的,你覺得是可行的都要去試試看,因為我們品牌有個標語,You never try , you never know.你不試,你永遠不知道。

心得:

這是我第一家採訪的店,原本有和另外兩個同學一組說好互相結伴去採訪,結果一個說有課,另一個竟然說什麼「那不是阿宅該去的地方」不肯去,結果我最後還是鼓起勇氣自己去採訪。

一開始很擔心店家會不會很兇或態度很差之類的,畢竟我們只是學生,但實際採訪後才發現,其實店家的態度都非常友善,因為是第一次採訪,所以我很怕呆住不知道要問什麼,就拿著課堂給的訪談大綱來問,結果問到最後變的好像在做問卷調查這樣……

訪談完畢之後覺得像這樣的採訪還蠻有趣的,可以讓我了解到很多我可能很少有機會去了解的地方,聽到一些已經開店算成功的店長們的一些經驗,真的學到很多東西,也算是對於本身個性內向的我一個挑戰吧。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