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姓名:李侑璇

性別:女 年齡:21

居住地:台北市

出生地:台北市

背景:台科大工管系

嗜好:旅遊

Facebok:Peggy Lee

作者的一句評論
無論多大的夢想,只要開始實踐,就會有成功的可能









商店名稱



A House

店長的話
希望台灣A Cappella能成為亞洲第一,逐漸邁向主流音樂

報導內文
採訪時間:2010年12月

採訪者:李侑璇

被採訪者:店長王詩鈺小姐

採訪店家: A House

採訪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07巷5弄18號1樓



製鞋業起家的老闆,由於本身對A Cappella的喜愛,先是跟一群有相同理念的夥伴一起創立了TCMC(台灣合唱音樂中心),接著在今年6月在台北東區開了台灣第一家A Cappella Live Cafe House,希望能夠提供台灣A Cappella及其他小眾音樂團體表演的空間......

在12月的某個星期五下午,我獨自一人來到台北東區,為的是完成商圈實驗計畫的報導。沿著Sogo忠孝館與屈臣氏間的小巷前進,看到韓國料理明洞館之後右轉,馬上就可以看到今天所要採訪的A House─台灣第一家A Cappella Live Cafe House。”活潑有朝氣”是我對於A House的第一印象,有別於東區下午茶餐廳平常給人高貴隱密的印象,A House的開放式庭院與落地窗設計,不僅呈現無國界的概念,無形中也拉近了店家與顧客間的距離。



在還沒進門前,我的目光就先被庭院裡那些特別的紙作小椅子給吸引,進到咖啡店後,發現室內不僅有紙作座椅,甚至連大型櫃檯的材料都是紙板。跟店長王小姐詢問後,才知道原來這些紙作的特殊傢俱,源自這家店的老闆─陳鳳文女士的本業。製鞋業起家的老闆本身喜愛唱歌,還在十多年前和理念相同的夥伴創立了TCMC(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十分支持台灣的合唱音樂發展。這幾年來有感於台灣A Cappella樂團的素質優良,但參加大型比賽時往往欠缺穩健的台風,而錯失了許多寶貴的機會。為了要讓台灣的人聲重唱團體能有一個表演的空間,於是在今年的6月,A House就此誕生了。

為了推廣A Cappella音樂成立的A House,名字取自A Cappella的A與Live House的House而成,除了向大家介紹A Cappella音樂外,還希望讓上門消費的顧客體驗歐美Live House的感覺。A Cappella是一種無樂器伴奏的人聲合唱音樂,起源於13.4世紀的教堂,A Cappella這個字的義大利文意義為”以教堂的方式歌唱” ,演唱題材相當廣泛,舉凡流行、爵士、搖滾甚至hip-hop音樂皆可演奏,且樂團人數無特殊限制,



從3人至100人皆有,由於在這種音樂形式裡,伴奏也是以人的聲音來表現,所以就算是同一樂曲,經由不同樂團演奏也會有相當不同的效果,十分有趣。另外,由於老闆想要帶給顧客置身歐美Live House的感覺,A House的裝潢重點除了隔音之外,強調的就是”明亮”,大片落地窗加上無隔間的設計,讓來來往往的路人可以對裡面正在進行的演出一目瞭然,白色的磚造牆面嵌入廢材利用的杯子,就成為一面極具設計感的舞台背景,利用沙發,將演出者與聆聽者拉至相同的高度,也帶給人親密沒有隔閡的感覺,店裡的每個小地方,都可以看到店家的用心與巧思。



店家主要經營重點是著重在音樂這一塊,所以開幕時並沒有特別做廣告,而是利用老闆本身在音樂界的人脈及A Cappella的樂迷,熟客互相介紹的方式累積客源。而由於這是台灣第一家A Cappella Live Cafe House,許多外國知名團體來到台灣時也會特地至店內演出以示支持,從牆上滿滿的照片與簽名可以看出大家對於A Cappella的熱情還有希望它發揚光大的心意。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一開始的設定是開放給A Cappella樂團表演,但目前台灣這類型的樂團數目過少,無法支撐整個咖啡店每週四五六晚間的演出場次,後來也開放給古典、爵士等小眾音樂的樂團表演。藉由每個月月底將下個月的演出資訊曝光在A House的官網、facebook,及寄電子節目表給熟客的方式,逐漸養出穩定的客源。



坐落在競爭激烈的東區,除了擁有遠大的理想之外,勢必有需要向現實低頭的地方,A House也不例外。初期由於抱持著咖啡廳的想法,店內只提供飲品,經過客人建議之後,他們也開始提供一些輕食及蛋糕等等。另外,結合老闆的本業,跟清華大學合作,在再生紙材內加入奈米石,做成環保小椅子,不僅減少30%,不僅防潮且可以耐重兩三百公斤,除了擺設在店內當傢俱之外,未來更計畫做成商品出售,開創另一種獲利方式。

經過這次的訪談,不僅讓我了解A House開店背後的故事,也讓我認識了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音樂類型─A Cappella。在台灣做音樂是很辛苦的,往往因為沒有足夠的曝光機會及演出空間,在現實的壓力之下,放棄夢想。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店,讓他們實現理想,也讓我們聽到更多的好音樂。第一次訪談不免有些緊張,希望下次進行訪談的時候能掌握好時間及話題的方向。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