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作者簡介
◎姓名:彭敬鈞

◎性別:男 ◎年齡:20

◎出生地/居住地:桃園縣

◎就讀:台灣科技大學電子3丙

◎Facebook: 彭敬鈞

一句評論想掌握流行趨勢,成為眾人的焦點,就去
  D.W.A.R.P.

商店名稱D.W.A.R.P.
店長的話創業與理想的平衡點很重要


報導內文


◎採訪時間:12/04 (六) 4:00p.m

◎採訪員:彭敬鈞

◎受訪者:店長 大貓

◎店家名稱:D.W.A.R.P.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05巷29弄5號之4


這家以男裝為主的服飾店位於忠孝東路四段205巷的巷內。一開始,從門外往內看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室內擺設十分簡約,在橘黃色的燈光設計下襯托出店內的簡潔明亮,讓人有想進去一探究竟的衝動,於是,我帶著期待的心走進了店內。

【D.W.A.R.P.】



進去後我發現每件商品的數量都不多,價位的定價也很高,心裡不禁開始產生疑惑,等到遇到店長後,迫不及待的想知道所有困惑背後的答案。D.W.A.R.P.-這五個字母的意義是聚集一群叛逆、有共同夢想和想法的年輕人。起初,會開設這間店的原因是因為有一群人從年輕時就一起玩服飾,重視服裝打扮,剛開始大家協議先組成一個團隊,到後來成立了一間服飾店。也因招集人本身對服飾店就很有興趣,剛好手頭上的資金也足夠,在經過多方面的考量後,終於成立了這間以男裝為主的服飾店。

店內的裝潢設計風格簡約,店長說:「在之前店內的裝潢翻修過很多次,早期是屬於全黑的風格,和代理的日本品牌在日本店內的設計是一樣的,走比較黑暗的路線,但在台灣為了迎合當地的市場,太黑暗的地方客人會不敢靠近,所以背景裝潢開始慢慢的變亮。」,我在問店長的過程中讓我了解,一間店在擺設上除了設計要有美感外,還要能迎合客人的口味,儘管是路過的逛街人潮對店內的感觀也是十分重要的,D.W.A.R.P.在裝潢上嘗試了不同的設計,成功的吸引住消費者的目光,我覺得這些想法是需要長時間累積下來的經驗結果。



因有代理日本品牌的緣故店內比較偏向日系的風格,店裡有銷售2種品牌的服裝,和店名「D.W.A.R.P.」一樣的是店內自己設計的服飾,另一個品牌則是從日本代理的「Roen」,它給人的感覺華麗但又低調,提供了又貴又高級的品質來滿足這些願意高消費又難被說服的人,「Roen」在米蘭的時裝秀也有展出,

故這些品牌的商品標價上通常比較高,但購買的年齡層還是非常廣泛,最小的從國中生、律師、醫生到50歲的客群都有,打破我對「只有有錢人才能買」的觀念,由此可知還是會有年輕人想存錢購買,享受這種低調的奢華感。

店內服飾大部份都以簡單的黑白色為主,因現今在路上最多人穿的顏色就是黑白色,店長說:「服裝是一個很有變化性的東西,可以設計不同顏色款飾,有時候流行的樣式都不一樣,但店內還是做自己想做的感覺,不管今年流行什麼,不管怎樣最後還是會回歸到黑白色的服飾。」,雖然商品單價高,但希望傳達給客人的觀念是購買一件就可以穿很久,因為衣服本身實搭、耐搭且品質又夠好,產品的特色簡約,有些在設計上很誇張、大膽,產量低,

物價貴,主要講究於質方面的部分。有些客人從店內買一件西裝穿了三到五年都還沒退流行,店員不會要求客人購買的數量要很多,只是希望能買好一點,但一般消費者會無法了解商品高價位的原因,店員會細心的介紹,從材質到車工等,讓他們了解設計的價值部分。店長本身在服飾業就待了約6年的時間,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對服飾方面的設計了解很深,每樣材質的好壞或真假都能判斷的出來,因為有這些經驗,和顧客介紹商品時比較能讓他們信服,讓人感覺受到專業的保障。



最早以前開這間服飾店的原因最主要不完全是賺錢,是為了將開發這個市場和風格,店長說:「因為台灣人穿著保守,普遍對穿著沒有概念,也比較不重視,希望能把這個觀念帶出去。」,日本人較重視外在,從禮貌、生活方式和給人的感受,因受日本影響的關係,所以將店內的風格設計成日系的型態。從剛開始營業到現今讓店長最深刻的是店裡常會有很多藝人的造型師來光顧,像今天五月多有一個日本搖滾團體就在店裡開記者會,其中也是因為日本的品牌在中牽線關係,才能獲得這個難得的機會。高價位的商品,和一般在路上看到的服飾店有很大的差別,店內商品是以量產為主,針對有品味、夠虛榮的人所設計的。平價服飾做起來比較簡單,不在乎設計感,只重視商品的實用性,以低價位取勝,但東西的好壞從材質、車縫等小細節就能分辨,最主要是贏在小細節,和品牌給人的附加價值。



店員針對每種客群的有不同的介紹方式,經由網路行銷,如:拍帥照或是將藝人有穿過的衣服照片放在部落格上等,也可以藉由電影內人員穿過的服裝大大的提升深知名度,增加商品的曝光率。創業需要經歷過不同的階段,在開店前需要做足的準備,可以先從事相關行業,做好對服飾的基本概念,學習這個市場的概觀,了解消費客群需求,和現在的流行趨勢,評估大環境後再創業。店長告訴我創業和理想的差距很大,所以要謹慎的判斷,從中找到兩者間的平衡點,這些都是需要靠經驗累積的,沒有經驗反而會賠錢,所以要好好的深思後再做決定。

【個人心得】

經由訪談店長的過程中,我發現在我眼裡覺得從事服飾業看似簡單,原來它其中暗藏了許多學問,對於一般人而言辨識真假皮的都有點困難,更何況是了解一件衣服好壞的原因,這些經驗都是需要花時間去鑽研,如何能讓顧客對店內的商品感到信服,自己要先展現對這塊的專業態度。我覺得細心和耐心也很重要,能站在客人的角度給他們最實在的建議,不厭其煩的介紹商品的種類或特色,而不是一心只想賺消費者的錢,服務態度的好壞也是成功的關鍵。

在創業和理想的拿捏對於現在的我還需好好的學習,有了這些訪談充實我的經驗,讓我能從這些創業人的故事中學習成長,感謝D.W.A.R.P.的店長在這短短的三十分鐘幫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