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介紹:
 

姓名:陳昱瑋

年齡:20

興趣:打球

出生地:嘉義

作者的一句評論: 食物 X 服務 = En Burger 給你的品質感受

商店名稱: En Burger

店長的話:歡迎光臨!!

帶著忐忑的心情走入這家位於東區小巷內的美式漢堡店-En Burger,一進店門就可感受到一股美式氣息,店內放著美式搖滾樂,裝潢也是以美國鄉村家庭為主題所設計,牆上掛著各式各樣的收藏,每件收藏都有著濃濃的美式風格。



由於我們的到來,老闆放下手邊的工作,起身招呼我們。細看老闆-鬍子的穿著,上半身是一件印有En Burger logo的T-shirt,搭配牛仔褲與休閒鞋,頭上綁著頭巾搭配落腮鬍,散發出粗曠的美式氣息,與店內的溫馨氣氛有著明顯的差異,但在訪談過後,發現在老闆-鬍子雖然外表看起來粗曠,其實做起事來,卻是很細心的。

在現在如此競爭激烈的環境下,老闆在裝潢、店內擺設,甚至於店內所放的音樂,都不假他人之手,為的就是希望En Burger這家店能夠有自己的特色,與其他美式漢堡店能有所區隔。


怎樣由一位上班族到美式漢堡店的店長



其實老闆在開店之前是在電信公司上班,之所以會想要開En Burger這家店,是因為自己在思考過後,發現自己外向的個性並不適合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加上本來就對於美式的東西有著極大的興趣,而身旁的友人也有開美式漢堡店的經驗,於是就決定了要開這間En Burger。從一開始一邊開店一邊上班,直到現在,全心全意的投入這家店。而之所以會想要在東區開這樣的一家店,也是經過事前仔細的評估,不論是在價位、租金、客源、店的大小上,都經過老闆審慎的思考,所以在創業初期並沒有遇上太大的困難。老闆認為事前的評估是創業前很重要的,而做好事前評估也是他想給那些想要創業的人所建議的。

不追求最好吃,追求最常吃


在現在競爭激烈的餐飲業上,美式漢堡店也越來越多,老闆說了一個奇怪的哲學,他說他並不追求要將en burger打造成一家全台最好吃的美式漢堡,但他卻希望en burger是顧客最常去光顧的店,他希望這家店能夠維持的比任何一家店都還要長久,店長所追求是長久而非一時的盛況,他也說到台灣的文化很特殊,顧客常常會盲目的去追求,去追求當時最熱門的店,但這些顧客卻不知道他們真的需求在哪。老闆說他並不希望en burger成為像那樣的店家,他希望這家店能夠成為一家經營長久,可以為一家三代都帶來服務的一家漢堡店。

食物X服務=顧客在上門的次數


而老闆說要長久的經營一家店的方法,說起來簡單,就是店內所提供的食物與服務而已,但雖然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老闆強調食物和服務的關係是相輔相乘的,也就是說,當你的食物很好吃,但服務態度卻很惡劣,那顧客是不會願意在上門的,而當服務很好,但食物卻很難吃也是一樣的,他認為兩者都需要兼顧,這樣顧客才會願意再光顧。所以老闆對於自己店內的產品,都有一定的堅持,需要做到相當的品質,而老闆也會不定時的變換菜單,維持新鮮感讓顧客會想在上門。在服務上面,老闆對於自己店內的服務生要求相當的嚴謹,他認為一位好服務生必須有四個特點,親切、禮貌、腦筋動得快、互動,這樣才能讓顧客有賓至如歸的感受,而在顧客用完餐後他規定服務生必須向客人問用餐情形,如果沒有問,是要罰錢的,由此看來老闆對於服務是非常要求的。


Word of Mouth
老闆相當在意客人的意見,對於客觀的建議,老闆都相當願意接受,因為他認為,顧客所能替這家店帶來的客源,其實比其他的廣告都要直接且有效。他說廣告上所寫的長篇大論比不上朋友的一句話,譬如你可能會對於一家店的廣告產生遲疑,但如果你的好友說有某家店很好吃,那你幾乎不會對你的朋友有所懷疑,而就去光顧那家店。而上述所說的就是老闆的行銷方式-Word of Mouth,透過顧客間的交流,有可能是口頭上的,或是網路上的交流,替自己的店做宣傳。所以老闆也幫En Burger創了一個Facebook帳號,老闆希望透過facebook的互動性,能夠替自己的店,帶來更多的客人。


今天比昨天更好
老闆說開店到現在其實en burger一直還在奮鬥的階段,因為en burger也才經營沒有很久,老闆必須投入他全部的精力去做這家店,他說別人可能認為羨慕他能夠擁有自己的一家店,但其實去經營一家店是很辛苦的,而目前他在經營上的唯一快樂來源也是看著en burger能夠一天比一天更好,而他也向想要創業的人

提醒,事前的評估真的很重要,他也希望en burger能夠今天比昨天更好,希望en burger能夠成為一家長久的美式漢堡店。

訪談心得
在做訪談前我一直以為這是件很困難的事,但在訪談後,發現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是有沒有心要去做而已,而也很開心能夠有這次的機會去訪談店家,對於那些創業者的想法也有了一些新的體會,他們的想法也或多或少的影響了我,也謝謝老師提供這樣的機會給我。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