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指導老師: 黃海潔 



 關於作者:

姓名: 何岡駿

性別:

年齡: 20

出生地: 台南縣

居住地: 台北市

嗜好: 創意寫作、金融管理、國際情勢

就讀: 國立臺灣大學工業理系年級

Facebook帳號: 何岡駿

 

 

關於店家

店家名稱: AN BURGER 漢堡專賣店

受訪者: 安店長

店長的話:

我們的漢堡肉都是當天現打的哦!!

作者的話:

一家正統的美式漢堡店!!

受訪店家:



店址: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36巷17號

 

 

AN BURGER的動機:



↑這個是設計給一個人吃的大胃王挑戰餐點,這樣竟然只要500元!!

←傳說中的巨無霸漢堡餐!!

PS: 如果能在45分鐘內吃完的話可以領到500美元的獎金,不過老闆說從來沒有人辦到過…而且女生通常吃得比男生還多,如果依據吃的量來劃分排名的話前三名都是女生……

這間以提供給顧客挑戰、份量超級大的巨無霸漢堡餐聞名的有趣漢堡店坐落在捷運中山站附近、隱藏在老爺大飯店與晶華酒店對面長街的巷弄深處裡,一般來說,如果不是平常專門愛鑽來鑽去、看看哪間店家既好吃又特別的資深老饕外大概也沒幾個人會閒閒地走進一條左右兩旁除了住家與銀行外空無一物的老舊巷子裡。

幸運的是,我正好認識一位有著這樣獨特興趣朋友的好鄰居曾經被酷愛美食的對方拉去好好地大吃一頓,在偶然的一次閒談中,我聽這位好鄰居說在他們去了一家口味很棒、份量又多,而且還提供一種專門讓人挑戰用的500塊巨無霸漢堡餐的神秘店家,據說在晚上的開門營業時間前門口就排了一整列的人龍等著進去大吃一頓,不事先預約的話說不定還等不到位子。我一聽之下,頓時決定非得去一次看看不可,不過由於後來那陣課業有些繁多、有許多事要忙,所以過了幾天後就逐漸淡忘了這件事。

後來因為老師在課堂上提出邀請店家接受採訪的計劃,我馬上想到要去採訪這間慕名已久的漢堡專賣店,因此某天傍晚我和我的好鄰居就跳上捷運直奔距離台北車站只有一站之隔的中山站前往店家進行實地訪查,這次過去並不打算採訪,而是要先確認對方的品質與服務是否到達了值得報導的水準。畢竟,這可是要放上網路推薦給親朋好友和其他網民的呢,要是不夠優秀的話可就糟糕了呢!!

由於AN BURGER隱藏在商店街後方的一條小巷子內,因此我和好鄰居雖然有帶寫著店家位址的小抄來協助搜尋,但還是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找到這家漢堡店。我們一走進門才發現,雖然它地處偏僻、不容易找到,但裡面早已坐滿了等著飽食一頓的老饕圍坐在桌邊,盡情地吃著各式各樣看起來相當美味的餐點。

我們急忙就座,翻開菜單打算一睹傳說中只賣500元的巨無霸漢堡餐,只見菜單的背後赫然出現這幾行字: 巨無霸漢堡餐: 800克薯條、800克薯泥、1個巧克力布朗尼、1杯1800C.C.的可樂,這一看就知道不可能吃得完嘛!!叫來三、四個人還不一定能啃光呢…

於是我們認命地各自點了一份雙層牛肉漢堡和一份雞腿漢堡餐,MENU上的介紹看起來似乎挺不錯的,雖然那次沒有顧客點巨無霸漢堡餐,不過瞄了瞄隔壁桌點的東西貌似份量也是很多的,不會出現像普通速食店一樣點一份吃不飽、點兩份吃不完的窘況。

但當餐點送上來時(送餐的速度很快),我還是嚇了一跳,雙層牛肉漢堡餐有著一疊的大薯條、一杯飲料(我點了可樂)與一個有著兩塊快和手掌一樣大的牛肉漢堡肉,一口咬下去鮮嫩的肉汁立時流了出來,搭配上新鮮的蔬菜和番茄,味道真的非常棒,讓人吃了一口後還想要馬上再咬下一口,實在是太好吃啦!!

而且一旁的大薯條也很不錯,又香又脆、真的會讓人有那種在吃正統美式餐廳(像冒煙的喬)的感覺,雖然只是作為副餐但卻絲毫不馬虎,讓人感覺到了店家的用心與實在,這樣的餐點在台北只賣250塊左右可以說是相當的划算,我和好鄰居都覺得相當滿意。

在初次查訪過後,我和朋友又陸續去吃了幾次,每次都點不同的餐點嘗試不同的口味,後來大概去了四、五次過後終於決定要將這家店作為我的採訪對象,因為這間店不僅餐點很好吃、價格也合理,更棒的是還有很多正妹服務生,所以一定要推薦給大家的啦!!

我們原先是預計在採訪前的那次用餐向店長提出訪問的邀請,然後在好好地準備幾天後在過來跟店長做訪談,計劃原先都進行地蠻順利的,不過由於後來因為某些原因,我們在邀請過後、訪問之前的時候又過去吃了一次,又被店長認了出來,所以在他的建議之下我們就提前做了訪談的工作。

以下就是訪談的內容整理:

 

 

Q&A:

Q:您為什麼店名取名為AN BURGER?
A:其實店名就是我的名字,因為我姓安,所以就將店名取為”AN”以代表我的姓。

Q:想向初次到來的同學介紹哪些餐點?


A: AN BURGER專門賣漢堡,所有的漢堡肉都是當天現打,所以會建議選擇漢堡類的餐點,與各式各樣的配法,基本上都很不錯。我們相當著重漢堡肉的部份,你有來吃過就知道漢堡肉有時會搭配培根、鳳梨或是磨菇之類的下去做變化,主要看同學的口味比較喜歡什麼食材。不過只要點漢堡類的(這家店也有賣三明治,但是只有三種固定的口味,跟有著十幾種豐富口味的漢堡餐點相差蠻多的。),牛肉類的,基本上不會出現覺得東西不好吃或其他的問題。

 


Q:當初為何會想要出來創業?



A: 因為我個人沒唸什麼書,只有到高職畢業,那沒唸什麼書的話就是得要自己努力存錢,看是要出來創業還是要做些什麼。

 


Q:那為什麼決定開一間美式漢堡的專賣店



A: 因為自己本身比較喜歡吃漢堡或牛肉類的東西,不過我原本是去人家的餐廳裡學做義大利麵。當時大概是在三年前,學一學之後,看到市面上很少有這種類型的店,就選擇開這種店。

 


Q:在開店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A:因為我們這家店從位置上來看,其實並不是一個平常大家會經過的地方,因為在前面那排逛街的人通常不太會走到後面這裡,而且這附近的上班族也很少到這邊來,所以當初在開拓客源時的確是蠻困難的。在宣傳方面其實主要是靠網路上的一些部落客和食評,他們喜歡寫一些介紹自己今天用餐的地點和食物,而有時就會提到我們這家店。

另外,我們也設計了一些特別的套餐來作為賣點,比如說那個貼在牆上的大漢堡特餐,就是在有顧客生日時可以大家一起合吃,或是讓想要挑戰獨自吃完整份套餐的人點來嘗試看看,藉由這樣的方式來吸引顧客,我想現在名氣能夠做起來主要就是因為這兩點。

因為當初考慮到設計這樣一個有趣的大漢堡套餐,或許可以吸引一些雜誌過來採訪,來打響知名度。因為我當初開店的時候沒什麼資金,沒辦法像其他大型的知名連鎖餐廳一樣吸引雜誌和電影來採訪,所以藉由這種方法可以省掉很多宣傳的費用。一定要跟別人有所區別,不然大家都開漢堡店,顧客為什麼要來你這邊用餐?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蠻重要的地方。

 
Q: 在這三年的經營過程中有沒有覺得什麼收獲或遇到特別有趣的事?



A: 每天都很有趣!無論是在大家之間的相處上面,還是客人發生的問題,因為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開了這家店後與不少客人成為了朋友,也有繼續連絡,也認識了更多人。

 


Q:有沒有顧客在店裡做過特別有趣的事情?



A:像有些客人在來挑戰大漢堡的時候會帶來了自己做的卡片,有些熟客在出國玩的時候也會寄卡片過來,後來大家就變得像朋友一樣,開店就是這樣,可以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很棒。

 


Q:我注意到牆壁掛著有可口可樂標誌的海報和畫,想知道為您什麼會把它們放上去做為裝飾?



A:那些是二、三十年前可口可樂提供給店家用來作宣傳的東西,後來我們去賣二手的古董店裡找到的,這些都是絕版的。在挑裝飾品的時候覺得它們比較有特色,因為現在可口可樂不再提供這種東西,有收藏的紀念價值。

 


Q: 現在很多可能出來自己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首先,資金一定要有,還有我覺得要看你想做的是什麼行業。如果是餐飲業的話,要先看看現在的趨勢是什麼。因為想要出來創業,你的技術一定要很強,如果像我這樣不是那麼會做、技術沒那麼強的話,就得研究一下現在的趨勢是什麼。

譬如說十年前夯的是義大利麵,怎麼開怎麼賺,這幾年裡就變成是漢堡店,這就是我們這種技術沒那麼強,但可以出來做、出來賣的人該去思考的問題,創業後慢慢去修正調整,才有可能成功。除非你是大師傅、大廚師,可以做很多樣的東西,不然你就得去注意這一波的趨勢是什麼東西。像現在就很流行一些甜點,我覺得還是要看趨勢在哪邊,如果選對地方走的話,基本上都一定會有成功的機會。

不過我認為運氣還是很重要,自己開了兩間店,我覺得運氣就占了六、七成左右,最後三成才是經驗的累積。

 
Q:所以您覺得創業最重要的是運氣?



A: 運氣很重要。因為我很喜歡吃外面的東西,我自己也常常到別人的店裡吃東西,不管是便宜的還是貴的都會去。你看外面很多餐廳,做的東西很好吃、服務很好,可是就是沒什麼客人,很奇怪。我有好幾個朋友也是自己在做餐飲業的,看了這麼久,大家一起在討論的時候就發現其實運氣大概占了七成,最重要。剩下三成才是實力,而且你可以在開店的過程當中慢慢累積,我覺得是這樣。

 


Q:作為一位店長,在與底下員工做溝通的時候會遇到什麼困難嗎?



A: 很多問題。比如說排班,因為我們外場通常都是雇工讀生來幫忙,那像在碰到聖誕節的時候,大家都要出去玩,也許因為還年輕,跟你們一樣才大一、大二、大三的關係,要陪女朋友的去陪女朋友;要陪男朋友的去陪男朋友。他們不會去顧慮到我們雇主方面的想法,而是他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現在大部份的年輕人都會有類似的通病,現在要跨年的時候我們也是在煩惱,外場排班排不出來。所以我覺得主要是排班上面的問題,這是比較常遇到的困難。

 








訪談心得:

可能是因為在時間上有些倉促、準備時間不足的關係,導致我們在訪談的項目上與相應的提問方面做得不夠完整,所以後來在檢視訪問過程的時候覺得進步的空間還是很大,有不少部份需要改進。

不過無論如何,這次的訪問還是一個很棒的體驗。畢竟,能夠藉由訪問的方式來深入了解一間自己喜歡的店我想是一件很棒的事,覺得從過程中學到了不少經驗與智慧,同時也更深入了解到現在的就業市場需求與創業的酸甜苦辣,對於作為大學生的我來說真的是獲益良多。

在過程當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闆不太善於用辭還是希望能夠保持低調的考量,總是以極為簡短的句子作為回應,我一開始的時候有些愣住,不過還是想盡辦法去多套出一些老闆的看法與心得,不過也許是我的經驗還是不太夠的關係,最後當訪談結束時發現才只不過用了十一、十二分鐘而已,不僅感到有些尷尬。

後來在讓心情沉澱下來一會兒後,我突然想到也許這就是老闆之所以會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不囉嗦、直率坦然的性格、加上行動勝於談論的貫徹實現,把特色和創意清楚鮮明地展現出來,也許就是這間漢堡專賣店能在現今眾多競爭對手環伺下依然屹立不搖的關鍵核心!!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