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姓名:徐稚倫

性別:男

年齡:20

科系:工業管理系 二年級

居住地:台北

作者的一句評論:藏匿在東區的知名品牌店

商店名稱: X-LARGE

店長的話: 成功的背後需要有深厚的基礎

Q:有關於X-Large的起源?

A:於1991年於美國洛杉磯創立的,幕後的創始人是一位合唱團的成員所創立;直到去年日本的X-Large把美國的X-Large給買下來,所以現在可以算是一個日本的品牌。

Q: 關於X-Large衣服的風格走向?

A:這個品牌是源自於洛杉磯,也因為當地人的步調比較慢,也有蠻多人在玩滑板,所以衣服的風格比較偏向休閒、舒適為主。而現在衣服也有分日本版及美國版,日本版方面是有CUTTING(剪裁)且用棉的磅數比較高、成本也比較高,車法是所謂的十字車,而美國版是採一體成型的滾筒T,主要讓穿的人感到舒適所以比較沒有剪裁,也是這個原因導致美國版的衣服在下水後幾次下擺會鬆掉變得很寬,不過能讓客人不只一個的選擇。

Q成為店長的機緣是什麼?您是如何被選為店長?在成為店長的過程中特別印象深刻的事?

A:店長原本是在一家日商公司當業務,直到這家公司在撤出台灣,店長就轉為替台灣一些自創品牌做衣服代工,算是幕後的工作,直到今年的五月;店長所屬的公司簽下X-Large的代理權,公司的人就問現在的他想不想做店長,所以才有這個機緣能夠當上店長。

Q身為店長最辛苦的是?

A:店長覺得店內的事務其實不會太複雜,只是簡單的陳列及銷售,店裡也有另一位店員能夠幫忙,所以不大會有較辛苦的地方。

Q經營到現在,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或感動的故事或事件?

A:有一天的凌晨,店內的玻璃突然破掉,店長自己就必須來店裡守著直到開店都不能離開。因為日本版的加入,價錢方面突然提高讓客人無法短時間之內接受,客人也不知道差別在哪裡;剛開始會有些許反彈,但經過比較之後,大部分的客人都轉買日本版的X-Large。

Q您的顧客為何喜歡您的店?都是透過怎樣的方式知道您的店?

A:X-Large已經在台灣扎根多年,所以知道這個品牌的人也不少,不會碰到客人沒聽過這品牌的狀況,也因為如此,X-Large在台灣已經有許多固定客戶,不會因為換代理商而流失掉客戶。店長說這種年輕的服飾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年齡層都很固定,他們是一批一批的;好比說我高中的時候買他們家的衣服,到了大學改變風格不買了,但下一批的高中生還是會來買,所以不會有客層斷掉的情況,除非是自己的經營上或是品質出了瑕疵才可能發生的。

Q現在對您來說,您覺得經營一家店成功最重要或最關鍵的事是?

A:店長說這家店才開八個月也經歷了價錢上的差異,造成客人的不習慣甚至不悅,店長都有特別交代店員一定要有耐心且詳細的解說兩者的差異,不要讓客人覺得是為了漲價而漲價,秉持客人第一的要素才能讓客人願意出錢購買。有別於之前的代理商,目前他們積極做廣告這方面的資訊,像是刊登在流行雜誌上,讓客人能夠知道他們的訊息。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快樂?

A:從開始到現在,業績不斷在上漲,讓店長自己很開心也讓公司賺錢,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店長會主動以簡訊通知留過資料的客人有新的商品,也會針對不同的人來推薦不同的東西,讓來電消費過的客人能掌握最新的訊息。

Q對您而言,在銷售商品上最大的困難是?為何?

A:店長很無奈的說,冬天的外套很難賣(旁邊的店員也笑著點頭),價格方面是最大的問題,客人可能不了解這件衣服的品質以及成本,只會試穿看看這件好不好看;接著看到價錢就會放回架上了。像是一件好的棒球外套,袖子的部份要用真皮、身體的部份要用羊毛,這樣的高成本只能反映在售價上,再來就是登山外套,在台灣的民眾大概只知道Goretex這個登山品牌,而X-Large有跟法國的登山品牌做聯名,價格也是破萬,當台灣的消費者看到的時候都會想說:「我去買Goretex就好了阿!」,其實是因為台灣的消費者資訊比較不足;不知道這個品牌可能更勝Goretex,可能要經過店長和店員的解說以及一段時間的磨合,才能讓台灣的消費者了解他們貴是有他們的道理!

Q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除了要有雄厚的資金還需要有足夠的耐心,因為店長之前是做代工的,一些自創品牌會找他代工衣服,這個品牌一年沒有起色,他們就決定要收掉了,沒有耐心再繼續等業績變好,可能是想說虧到這邊就好不想在虧下去了。其實建立一個品牌不是這麼容易,需要靠口耳相傳、各方面的支持才能夠達到品牌知名度,不是短時間內可以達成的。

訪談心得:這是我第二個訪談的店家,在問店長問題時比較不會緊張,還能夠延伸出一些不是老師規定的問題,可能是因為我自己對品牌服飾有興趣吧,就想知道多一點有關於這個品牌的事情。藉由這次訪談知道了有關X-Large背後的故事,還有衣服品質上面的不同,真的是受益良多,也讓我訪問完有充實的感覺!

以下是圖片是店內的擺設,剛進去的時候以為只有一樓,但走到地下室看到整齊擺放的衣服,實在是有點讓我驚訝!



↑↓ 是一樓的展示品



↑剛下樓梯的地下室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