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R. O. S.

 

系級:四電子二丙

姓名:陳育煌

學號:B9802229

受訪者:張俊謙 老闆

店名:R. O. S.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41-5號

故事

老闆從小時候就一直住在國外,在美國的芝加哥大學企管系畢業後就到大陸做跟鞋子相關的工作,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要應酬需要喝酒,老闆想說在這樣喝下去也不是辦法,就帶著在大陸做鞋的相關經驗,還有人脈來台北開一家潮流鞋店:R. O. S.是revolution of shoes的縮寫意思是”鞋子的革命”,希望可以讓台灣人在鞋子的選擇可以更多樣化。



剛走進這家店的時候覺得這家店雖然很小,但是燈光明亮,鞋子擺放的很整齊,給人一種舒適的感覺,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在店裡的櫃子上放滿了很多航海王的公仔據老闆說這是他合夥人收集的,其中一隻甚至有客人出價要花12000買下來,這些公仔為店裡增添了幾分活潑的氣息。↑鞋子以及12000的公仔

取得代理權的過程

老闆從小就住在國外,外語能力非常優異,因為這個優點在大陸鞋廠工作的時候認識很多的外國老闆而且都非常熟,一般人要取得代理權的話非常的麻煩,且代理費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像是adidas台灣要取得代理權的話每年必需付給adidas總公司1億元,但是因為老闆跟這些國外總公司的老闆非常的熟,所以在取得代理權的時候不管是代理費、審查等等的都不需要,全都是總公司的老闆直接給的,非常夠義氣,所以老闆在代理這方面省下不少錢。

店裡的鞋子跟一般外面的鞋子不一樣的地方



這家店的鞋子主要賣的是設計,在訪問的過程中老闆常說鞋子他在怎麼樣就只是一雙穿在腳上的鞋子而已,強調功能的鞋子其實都是言過其實,所以這家店拋棄鞋對功能上的強調,著重於它的設計感,此外這家店總共代理三個國外品牌分別是Terrem、Heyday、Zuriick這三個品牌的價位高低都不一樣,從1950到10000都有,含蓋了低、中、高的價位,可以讓不同的消費族群都能找到適合自己、充滿設計感的鞋子。

經營的難處

“知名度”是剛開幕的店一定會遇到的問題,老闆請網頁設計師設計網頁,讓想買鞋的人在家裡就可以看到這家店的鞋子,還有很多雜誌都有報導這家店,此外就是老闆把自己店內的鞋子賣給其他鞋店,只要有客人喜歡在R. O. S.這邊賣出去的鞋子的話,就可以詢問到R. O. S.的這家店位置,這樣除了擴大銷售通路之外,也可以讓客人知道R. O. S.的存在,達到廣告的效果,一舉數得。



給未來想創業的人的話

要先評估自己適不適合當老闆,除了努力之外,要先做好市場調查,而且要對這個行業有一定的認識,像老闆就是在大陸做鞋子,吸收了幾年的經驗才創業的,還有就是要有資金,要先確定自己是不是有足夠的錢,可以承受虧損,如果店倒了不至於負債,而且不會拖累到其他人,如果不行的話還是乖乖的在別人的公司上班慢慢存錢再出來創業。

心得:

撰寫這篇文案的過程真的是一波三折,先是GOOGLE MAP顯示的地方跟店家實際位置完全不同,迷路了1個多小時才終於找到這家店,再來我是用手機錄音錄到一半結果居然有人打過來,回去的時候才發現前的的錄音都被洗掉了,前半段只能靠自己的記憶力去寫,不知道有沒有記錯的地方,撰寫文章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的採訪沒有問出什麼重點來,總之發生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不管是硬體(錄音設備)、採訪技巧、突發狀況等等都是下次採訪努力的方向。



↑mind map



↑我以及年輕的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