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機二乙 B9803106

 指導老師:黃海潔



作者簡介:

姓名:黃政揚

年齡:20

性別:男

出生地:彰化

興趣:繪畫、聽音樂、上網

訪談商家:

店名:UNIK66

 

訪談對象: 店長Tracy(女) and Mathew(男)

地點: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1號66巷1樓



(圖片轉載至Yogurt Art 網頁)

 

 



Q&A: (以下回答已經過簡單修飾)

Q您認為一個創業者該具備的條件是?

A所要具備條件,就像我們老闆一樣,要對這方面有興趣,且要關心店況,不能任意放任經營,而他本身具有獨特的眼光和見解、跳躍式的想法、對於事情的判斷和分析都很清楚並有效的解決問題。

Q是什麼機緣讓您代理這些國外品牌?

A我們老闆在國外有位朋友在這個品牌工作,而他本身也很喜歡這個品牌,於是在朋友的推薦與介紹下決定代理這家品牌。

Q代理品牌和自創品牌的差異?

A代理品牌本身已經具備一定的知名度、行銷、企劃等,我們只要去承接即可。而自創品牌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定位,並把自己想要的重點加以呈現出來。

Q接洽和代理國外品牌的方法?

A首先要先對這個品牌作認識和一定的熱情,接著找該品牌的公關人員提企劃書並說明要如何在這個國家做銷售計畫等內容,還有許多方法但這是其中一種。

Q開店到現在,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或感動的故事或事件?

A曾經被藝人張菲與同行得好友騎著重機來店內,和藝人比莉姐、運動員倪福德、王建民等知名人士來此消費。

Q您認為一個優秀的員工該具備的條件是?

A讓公司營運上軌道,例如業績提升、計畫文案、宣傳活動等,諸如此類。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快樂?

A每天都可以接觸到不同的客人,而且本身也喜歡我們的產品,這是蠻有趣的。

Q您認為您的品牌最吸引人的地方?

A我們的產品具有很獨特的風格,而且數量少,可以搭配出自己的風格,不會像在外的服飾店所賣的量產服飾,有點像制服的感覺。

Q台灣分公司和國外總公司在經營理念上有什麼衝突?或是文化差異?

A在國外是做MMA和UFC格鬥比賽起家,這些比賽在國外很盛行,想要把這種風氣帶入台灣發展,但是台灣在這方面是小眾人口,所以比較難去經營起。

Q您公司的獨特文化?

A獨特文化就類似摔角、格鬥、搖滾之類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困難?目前解決的方式?

A我們品牌的風格就像摔角、格鬥等,由於台灣不盛行,所以喜歡這方面的算是小眾市場。

解決方式以網路行銷、登廣告、舉行活動就像找明星來代言等。

Q經營到目前為止,你最想和大家分享的心得?

A代理品牌不好做,必須要有一套有效的行銷計畫去進行。

Q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要有足夠的資金、很堅定的態度,這樣才不會半途而廢。

Q用一句話描述自己,您會如何描述?

A”八面玲瓏”,做服飾業都是如此,不要畏懼莫生,要一一應對不同的客人。



心智圖:

 

 



訪問與心得:

這是我第二次訪談商家,雖然已經有第一次經驗,但試問起問題還是破破的…

在2010年11月26號禮拜五,我和同組同學前往UNIK66。這家位於忠孝敦化的服飾店,由手上資料得知是一家販售獨特風格的服飾店,



 

 

 



上圖是店家的門口,真的有別於一般服飾店面,很有外國的風格。

當我們踏進店裡面時,Tracy店長和Mathew 在店裡面與其他客人在討論事情,等到客人離開後我們先自我介紹一番,然後開始進行一連串的Q&A訪問。



在店裡面我們看到了許多很酷的服飾,上面都印有許多很獨特的圖片花樣,這些圖案呢,聽店長的解釋是國外對於摔角、格鬥、搖滾的元素加以轉化所呈現出來的獨特風貌,怪不得我一進店裡就看到一整組爵士鼓擺在門口處。



就像圖片中所呈現,我忽然恍然大悟店裡面正在播放的音樂就是搖滾樂,而電視也正在播放美式摔角節目,整間店裡面充滿著Rocker和熱血的氣息,真是令人有想要嘶吼的感覺呢!

而像搖滾與摔角格鬥在國外是相當盛行的活動,所以這一類的商品在國外是很暢銷的產品,而且老闆本身也喜歡這種風格,所以想要把這一文化帶入台灣,但是台灣對於這一類活動並不風靡,所以消費的人口自然就少,所以就無法帶動成為大市場。



在這裡我也找到許多很另類的裝飾品,像是羊頭、金屬骷髏頭、舊式寶藏箱等等物品,擺在店裡面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這些東西對於西方人算是很普遍常見的擺飾,在國內其他地區的服飾店都沒有如此獨特風格,我想大概是文化差異有關吧,我們東方人認為這些東西是不好的,就像與暴力情色作連結,所以會有很多長輩不喜歡而導致年輕人也比較不會去消費這些商品,在加上相關活動並不多,所以造成台灣對於這方面喜好的人口有限制而成為小眾市場。



而在西方喜好這些商品的年齡層大多數為年輕人,在台灣反而年輕人比較少買這些商品,因為屬於高單價物品所以大部分消費的都是有經濟能力的上班族,就像是藝人張菲本身就是一位重機愛好者,他也曾經來店裡面消費,而其他知名人士如王建民、倪福德、胡金龍等旅外運動員也是受到國外風氣影響,也經常購買此類商品。





但是我覺得,由於台灣社會隨著時間越來越開放,這一種文化在未來應該會具有相當的潛力,因為在這方面的競爭對手並不算多,且最近這些文化對於新一輩年輕人也有一定的影響力,只要在價錢上有符合現在年輕人的消費能力,我想一定可以帶動這個市場的。

最後來張大合照吧! (由於Mathew生性害羞不入鏡,所以照片沒有他0.0”)



同學 小熊店員 Tracy店長 me

額外照片:



櫃台擺飾 爵士鼓





店內服飾

真是很有風格的一家店哪!喜歡摔角和Rocker的很建議去逛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