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我是蔡函嬑,19歲,出生在嘉義市。

現在就讀於台灣科技大學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二年級。

出生在開放與民主的家庭裡,我的個性很樂觀、活潑。

■商店名稱: (MALIN + GOETZ)

這家店面很好找,地點位於忠孝敦化站2號出口,明曜百貨對面的巷子裡。

店面的設計比較偏向於美國舊式的風格,看過去很明亮,給我的感覺是很舒服簡單也很有質感。



※商品擺設很簡單整齊



[創業故事]

Q: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但是不見得有勇氣去實現它,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A:店長本身不是開店的人。

(MALIN + GOETZ)這個品牌是美國的牌子,創辦人Matthew Malin之前是在kiehl's做研發,但是因為kiehl's 後期被l’oreal收購,商業化的做法,例如’美白’的成分。創辦人認為那是沒有必要的保養成分,因為那對於敏感性肌膚的人是不適合的。他認為皮膚真正需要的東西是簡單的。進而開始了(MALIN + GOETZ)品牌的發展計劃。在04年在美國自己創立這個牌子,品牌走的保養路線是男女皆可、保養概念簡單、強調簡單的保養步驟、成分安全、成分採用植物性較天然的,皮膚敏感者也適用。對於95%敏感性肌膚的人都是有效的。

(MALIN + GOETZ)的創辦理念:

Mathew Malin負責產品的生產,例如成分的研究。Andrew Goetz包裝上的設計。

店面選擇開在這區域是不同於一般的人理念,老闆認為一般人會喜歡去熱鬧的

地方,但他反方向的思考讓喜歡這品牌的客人覺得比較安靜,可以有自己的購物

空間。

Q:台灣分公司和國外總公司在經營理念上有什麼衝突?或是文化差異的調適?

A:文化上的理念不會有差異,代理商會去代理就是因為品牌理念是老闆喜歡的、接受的。不同的地方會是經營方式上,因為不同國家的文化而有差異。

Q:您願意和我們分享您個人對事業的願景嗎?

A:以店長的角色,是一種品牌的傳達。身為一個管理者的角色希望把品牌理念以及品牌特色讓更多人知道。

[經營面]

Q:您的經營理念?有遇到甚麼樣的困難嗎?

A:延續著老闆的理念,認為好的東西不一定要花錢做行銷買廣告,希望是以親友間互相傳達及推薦。因為大部分都是服飾店的既定觀念,要讓客人知道巷子內有一家保養品店會比較困難,甚至客人會不知道店裡面的賣的是什麼樣的產品。或者客人看到店面的外觀會認為價格偏高而不敢進入。

Q:您認為一個優秀的員工該具備的條件是?

A:做事情要負責任,不要限定自己的負責範圍。即使不是自己分內的事情的也要有一種學習的心態。服務態度以及產品介紹的專業度很重要。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快樂?

A:因為工作環境單純,百貨公司會有形象問題,而門市最大的好處可以有自己的經營想法,善用老闆給的權利可以有一些創意經營,例如辦一些與客人之間的小活動。門市的上班氣氛很好,除了向心力很夠,與客人之間也因為年紀相仿,所以和客人之間也都像朋友一般,上班是快樂自在的。



[產品和服務]

Q:您產品的特色?

A:中性保養風格、簡單概念、年齡層16-40歲左右都適合、成分安全,敏感性肌

膚的人也適用。把複雜的步驟減化為簡單的清潔+保濕兩步驟。

Q:店裡的顧客經常怎樣描述您的店或您提供的產品和服務?

A:因為延續著kiehl's的名聲,或者以東區後面英文名字很長的說法,或者以明星

商品,例如泡泡面膜,客人會以這些來代替及認知品牌及店家。

Q: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經營方面要有耐心,夢想與事實是兩件事,當在執行上會遇到很多困難。想法可以樂觀一點。可以從消費者與經營者兩個角色中去了解到不同角色的想法與做法。

Q:您已經滿足了嗎?接下來你有甚麼想要改變的作為?

A:當事業可以更好時就會想要更多。但是要不斷的充實自己,讓自己有能力去得

到更多。門市方面會有業績目標,但是對自己的未來也有不同的規劃。

Q:經營到目前為止,你最想和大家分享的心得?

A:最想做好的事情就是如何除了靠廣告行銷讓客人知道這間店,認識這個品牌。





[個人心得]

一開始我也不知道(MALIN + GOETZ)這個品牌,利用老師給的資料去搜尋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有關保養的品牌。我和同學在尋找這家店的時候,因為店在巷子的比較後面又小小的一間,所以沒有特別注意到。但是因為裝潢的感覺和店裡面透露出來的氣氛,對於不認識這品牌的我會認為這是一家高級和價位高的店。就像店長說的一樣,由於店家位於巷子的後面又有別於一條都是賣服飾店的巷子裡會比較難去發現和店面的裝潢設計的感覺會讓客人會不太敢進門詢問。一進去開始跟店長說明來意的時候,我內心緊繃的感覺隨著她親切的態度慢慢淡掉。藉由問題慢慢的去了解關於這家店和這個品牌,一整個訪談下來可以知道這個品牌追求的很單純,要的只是簡單保養而以。但是因為店長本身不是創辦者所以有些問題是不適問於店長的。其實對於現在很多人而言,簡單的保養品真的很重要。很多人因為用了許許多多的保養品讓皮膚反而越來越差,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甚麼。像我也是會挑一些關於可以美白的保養品,對女生來說這是一種吸引力吧!但是天然的東西好像變成現代人追求的東西了,感覺只要貫上天然無添加成分就會受消費者的喜愛。訪談結束後我們沒有馬上就離開,我們也在店裡試用了他們的產品,感覺是很舒服的,感覺真的沒有添加另外的成分因為並沒有甚麼特別的香味。在試用的時候我馬上就有心動想買的念頭了,雖然價位對學生來說有點偏高,但是對我來說好的東西是值得買來用的。老師安排的訪談是以前都沒做過的課程,感覺很緊張又很期待!從打電話約時間開始,到見了面說明來意之後開始做訪談,其實一切感覺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困難。一直以為訪談或許連十分鐘都不到,但是沒想到我也問了有快三十分鐘之久。很感謝店長很細心的回答我的問題,讓我去更深入了解這家店的由來及理念。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