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姓名:鄭雅琪

目前就讀學校:台灣科技大學

年齡:19歲

性別:女

嗜好:看小說、上網

居住地:台灣科技大學女宿

出生地:桃園

Facebook:clare04232@hotmail.com

其他個人描述:執著的人。

■作者的一句評論:無論你是否富裕,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讓自己生活周遭變得更美的東西。

商店名稱:P’S居家美學館

店長的話:「我們希望能提 升每位顧客的生活品質,將生活美學傳達出去,讓每位客戶體會、享受美好。」

報導內文

「提 升每位顧客的生活品質,將生活美學傳達出去,讓舒適美麗的生活環境為客戶帶來心靈上的喜悅及平和。」P’S生活美學館的店長親切地看著我,堅定地訴說著她對工作所抱持的信念。

走在通往「P’S居家美學館」路上可以看見許多建築,有理髪店、7-11、居酒屋、花店和壽司店等等,店家進駐於這個社區,但最多的還是住家民宅,因此站在十步以外的我一眼就認出了它,木製的招牌、新異的LOGO、紫色的牆壁,以及裡面散發出明亮的燈光,在這燈火昏暗的街上格外顯眼。

 

推開玻璃門,首先飄入耳的是優美的女聲,清脆而溫柔,原來是店家正播放的英文歌曲,接著映入眼簾是店裡的擺設,有限的空間內堆放了近百樣琳琅滿目的精品,天花板上亦吊了許多水晶燈飾正閃爍著五顏六色的光茫,如此奇異的、繁多的,看得我眼花撩亂卻激起了我掏寶的欲望,回了神往前走幾步,竟發現空氣中瀰漫著陣陣香氣,而我要找的店長正與其員工就佇立在那充滿異國風的商品之中。



。桌、椅、時鐘、電話。



。店外廚窗



。各種時鐘。



。彼得兔。



。水晶燈。





各種香包

禮貌地打個招呼後,說明我們今天的來意及身份,店長讓我們先簡單地將整家店逛一圈,如我所猜測的一般,至少須一個小時以上才能把每項商品瀏覽一遍,有些精美的商品若沒有店長的解說,我甚至無法想像它的功能。

根據店長的說法,該店的老闆娘原本居住於美國,受到那裡生活文化的影響,因此十分注重生活周遭的視覺美感。之後回到台灣於北投定居,她便決定在當地開一家小小的精品店,希望能為上門的顧客增添其生活品質與享受。而我們這一次採訪的店家是老闆的第二家分店,當時老闆在那條街上吃飯,發現這家店面正在出租,且街上不時有路過的上班族,有行經該店面的學生,也有像她一樣為了飽餐一頓而到附近飯館的路人,熙來攘往。「如果能在這裡開店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這念頭忽然在她的腦海中閃過,仔細思考後認為這是可行的,便租下這間店面,開始了她的第二家分店。

這次接受我採訪的店長,本身極喜愛創新、有新意的東西,擁有對藝術欣賞獨特眼光,使得她在大學時主修平面設計,後來曾展轉做過其他的工作,在一次機緣下經過長輩介紹認識了這家「P’S居家美學館」的老闆,因受到其理念的影響,便決定跟著老闆從事這行工作,那時正巧碰見老闆娘準備開立第二家分店,而希望能擁有如退休般生活的老闆,便釋出一些權力,讓當時剛受雇用的店長全程獨立地處理一些開店的事物,諸如請人打通該店的牆壁,油漆的色彩,店內的裝潢,進貨和銷售事宜,以及LOGO的設計等等,凡事盡心盡力,不只得到寶貴的經驗,也漸漸加深了對該店的感情,因此從這家分店成立之初就做為先鋒員工,親力親為的她,自然成為了該店的店長。

不同於尋常精品店商品昂貴的售價,店長告訴我們,她們店內商品的價格由高至低皆有,每一消費階層、每一年齡層級的客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符合他們消費能力的產品,顧客時常發現即使她們打折並不如其他同業多,但類似的商品卻仍然比其他地方賣得便宜。人人都能將美學帶入生活中,舒適美麗的居住環境並不是富有人所特有的。

她們擁有獨特、具一定水準品味的商品,且相較於其他競爭者,其商品異質性高。店內擺設的商品都是老闆每個月親自赴歐洲精挑細選,或從國外進口經過合作廠商改量設計的傢俱,她們甚至與北京大學的教授合作,店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他們的畫作,每位教授的畫風可以迎合不同的顧客,銷售頗為理想。

現代人愈來愈講就生活品質,使得這類行業具有它一定規模的市場,所以店長認為客源不會斷甚至還有許多的濳在客戶可以發掘。

「那未來有意願利用網路或其他方式銷售商品嗎?」我問。而店長輕輕地搖頭,告訴我:「像店裡販售的這種商品,客人大部分都希望可以看到、獨碰到實品,而實體店面的買賣顧客較能夠獲得更好的視覺效果,且她希望可以與上門的消費者直接接獨,了解每位客人的感受和意見,因此未來尚不考慮使用網路或其他方式販賣。」

我:「那妳們未來有其他規劃或衍生新的行銷手法嗎?」 店長一臉期待地說:「因為最近淡水有新建案,所以她們計畫未來可能於那裡開立第三家分店。而行銷方面,目前我們店裡本身有提供到府佈置的服務,即把商品帶到客人的指定的地點,以我們專業的品味及眼光提供意見和佈置擺設,由於不普遍,所以未來希望可以成為該店的重點業務之一。」

雖然我可以感受到店長對該店的熱愛,但是店長卻告訴我,她從事這項工作以來,仍然有覺得疲憊的時候。因為老闆娘授予她許多權力,所以她必須接手一些老闆的工作,像是須直接面對顧客,與其恰談,要有能靈活進退應對,全力滿足客人提出要求的能力,但畢竟每位顧客都是獨立的個體,審美觀、習慣與需求盡不相同,其中的尺度拿捏尤其困難。為了將美學廣範地落實於每個人的生活中,這項困難都是她一定要學習且適應的,對該店的情感固然重要,但也要讓每位顧客皆收到她們所要傳達的理念才行。



。我與店長的合照。

作者個人

我支持她們的想法──學會享受自己的生活。其實偶爾小小地改變一下自已的生活和習慣,就一定可以發現新的感受和體會。如果有一天我能發現自己目光所及,雙耳所聞一切都是那麼特別、如此美好,便不會再覺得生活枯燥乏味了!試著去欣賞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給予自己一個新的視野,也試著去裝飾住宅裡每一處角落,給予自己一個舒服美好的環境,這不僅可以讓我的壓力紓解,時時保持良好的心情,甚至能提升心靈的層次,樂觀地看待每一件事,生活的比任何人都快樂!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