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一安

19歲台中女性

好奇心旺盛,對各行各業抱持著高度好奇

熱愛吃美食,人生花在上面的時間很多

http://www.wretch.cc/blog/leftian

「創業不單只需要熱情,更需要的是持久的熱情」

Chin Chin café

店長徐立:「小小的服務生也該具備一定的專業,這是一種責任感的表現。」

台北的巷弄對我來說都長得幾乎一模一樣,因此我都會事先用google查過地址,但人算不如天算,本來預計要走的路居然在翻修,當下整個晴天霹靂!幸好憑著僅存的第六感找到了Chin Chin café。



Chin Chin café 店面外觀

Chin Chin坐落於東區的小巷弄中,但環境卻十分安靜,店的外觀呈現一種淡淡的復古風,讓人想進去優雅的享受下午的悠閒時光,鵝黃色的燈光搭配木質地板充滿了溫暖的氣息,用餐的人雖然不少但是卻不顯得吵雜,讓人覺得十分輕鬆自在。



從左至右: 戶外用餐區 / 店內吧



從左至右: 店內復古壁飾 / 用餐環境

從吧台慢慢做起的店長,發覺了自己對餐飲的興趣,逐漸衍生出想要經營一家讓每個人都能輕鬆閒聊,聚會的café!迄今為止開店半年多的Chin Chin café也累積了一定的人氣和經驗,雖然一開始店內風格本來希望呈現復古的氛圍,主要的賣點放在咖啡,但是店長說,現在反倒是甜點的蜜糖土司變成銷售賣點,因此店裡開始逐漸轉型,將店內氣氛營造出可愛的氛圍,並把蜜糖土司不斷研發,希望走向較為客製化的甜點,例如萬聖節蜜糖土司、生日蜜糖土司…等,而Chin Chin café希望提供給顧客安靜的氣氛,飲品提供了比其他下午茶店更多的花茶,為的就是留住來店裡消費的女性顧客,店長認為唯有不斷的創新,才能留住客源,更是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

餐飲業流動率最高的理所當然是服務生,因此素質也容易參差不齊,對店長來說,員工所代表的就是店家,你任何的舉動對顧客來說都直接影響到店家,在國外有收小費的習慣,因此服務生都會不斷提高服務品質以求換取更高額的小費,相較台灣沒有這樣的風俗,服務生對於自身的表現也容易抱持得過且過的心態,「小小的服務生也該具備一定的專業,這是一種責任感的表現。」店長表示。



上圖為我與店長徐立的合照

店長得年紀其實也與我們很相近,當初的創業過程中,開中式餐廳的家人給了許多裝潢方面的建議,由表弟來負責公關的事宜,而餐點部分則全權交給店長,店長說創業最重要的就是要熟悉每個環節,親自參予每個工作流程,也藉此多吸收知識與技能。

東區到處都有類似的下午茶餐廳,要如何在這種競爭環境下脫穎而出行銷就占了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加上Chin Chin café又在比較安靜的小巷道內,難免經過的客人會比較少,前兩三個月店長稱之為蜜月期,很多客人會抱著嘗鮮的心態進店裡消費,而且此階段主要是靠自己的人脈網絡(朋友幫忙宣傳),當蜜月期結束後,開始進行比較正規的行銷方式例如網路、報章雜誌…等,店長說下午茶很容易吸引到嘗鮮的客源,因此餐點的創新以及不斷更動比較能留住這種客源,還要有店內專門的醬料以凸顯出差異性,現在冬天也已經到來,菜單上得更動甚至會出現焗烤、鹹食、熱湯等較適合冬季的食物。

訪問告一段落後,我們決定在Chin Chin café用餐,我和另一位同組的組員雅雯各自點了一份下午茶,因為匆忙出門之餘也就忘了吃午餐,訪談結束後自然飢腸轆轆得很,後來店長好心的請了我們吃他們店裡的招牌甜點 ─ 蜜糖吐司!

對我來說,能遇到這麼好心的店家真得很不容易,因為聽其他同堂課的朋友說,有些店家很不屑學生訪問,態度也不慎理想,但Chin Chin café的店長不但詳盡的回答每個問題,還在最後大方的請我們吃東西,讓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其實站在商業一點的立場思考,我們對於這樣的待遇讚不絕口,自然會幫他們宣傳,甚至會再回去消費,對店家來說也是一種宣傳的好方法之一。



上圖:店長大方請的經典巧克力蜜糖吐司(由左至右:雅雯、千足、慧雅、一安)

Chin Chin café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