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作者簡介:

姓名:謝昌燁

出生地:台中縣

就讀: 台灣科技大學全校不分系系二年級

Facebook:謝昌燁

店長的話:生活的態度在於走出自己的風格,不需去追趕流行。

訪問店家:

 

 

店名:OFF

訪談對象:鄭逸庫店長

店址: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87巷69號

Q&A:

Q:為什麼您會想出來創業呢?

A:我從出社會到現在做的工作大都與服飾業有關。從銷售員到管理階層、企劃、行銷,各方面都有學習到,當我累積到一定經驗後,開始想要實現心裡對服飾的一些想法,因此決定要開一家屬於自己個性的店。
Q:為什麼當初要以「OFF」來當作店名?

A:OFF這個介係詞、動詞是一個很特殊的字,它隱喻與涵蓋了的意義在於以非主流的角度去執行動作。很多人挑選服飾時大多會汲汲營營在追求流行,但我們想要跳脫出流行的框架,以非主流的方式看待自身與整個趨勢,希望能以自認為特殊的角度帶給客人獨特的觀念。我們並沒有走特定的那一種風格,而是想要用混搭的方式走出自己的品味,因此用OFF這種精神作為店名。
Q:為什麼會選擇在這裡開店

A:為了實踐「OFF」的精神,我希望店能開在鬧中取靜的地方。看似位於繁榮的商業區,但是在巷弄轉角間有一個可供人喘口氣停下來的空間,而在這種空間場所中才能好好的執行我的理念。經過分析,在台北地區這種巷弄文化商機比較好的地方分別是東區、師大、中山捷運站周邊。而我選擇以東區作為開始。
Q:可以跟我們說一下這邊的消費族群大多是那些

A:基本上在台灣服飾店以學生作為主要消費族群,但我的店比較特殊一點,從國中、高中、大學到出社會的上班族都有,族群比較難界定。而且有很多顧客跟了我很多年,可能從高中一直到出社會都有持續的來消費。如果硬要說我的消費族群年齡的話,大約是介在15到30左右。
Q: 在創業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印象深刻的事?

A:一開始時會有一些資金調度以及成本控管不當的問題,可能花了太多的的成本在進口上結果周轉出了狀況,很感謝很多客人的幫忙使我們能平安的度過大大小小的低潮。
Q:請問您的消費者大多用什麼管道得知這家店?有運用過什麼樣的宣傳方式?

A:既然以「OFF」作為開店的精神,我的作法也稍為另類點。我在東區已經開了四年多的店,從未幫店設立一個招牌。這裡的客人大多是以前在西門町開店時累積的客層,因為喜歡我的品味而跟隨我來到東區,再加上口耳相傳的介紹,以及受到我們的服務吸引的新客人。我並沒有運用拍賣網或透過雜誌等主流媒介來宣傳。
Q:您認為您的商品與服務最吸引消費者的地方?

A:目前我們有男裝和女裝的部分。男裝我們一直都走日本路線,除了一些相當有特色的小品牌之外,還引進了一些日本中上階級獨立設計師的品牌,也有與台灣設計師合作男裝系列。女裝的部分我們全是與台灣年輕的設計師合作。我們店的特色在於如何用OFF的精神去蒐集這些東西來呈現對於服事的態度,這種綜合品牌店是現在世界很流行的概念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Q您覺得您的商品和服務有哪些不同於其他店家的特色?

A:我比較強調個人的流行態度,因此商品沒有一定風格,我並不會將自己販售的商品強加上一個設限,這就是我們店的精神。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快樂?

A:看到客人穿著我們的衣服,帶著滿足的笑容走出這家店,這讓我感到非常快樂,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動力。
Q:您覺得經營一家店成功最重要或最關鍵的事是?

A:我認為經營一家店就像在教育小孩一樣,要先讓店主要的精神與店格先出來,從開店開始就要思考如何給它更多的教育、精神、與內容,經營者也要跟它一起成長。除了精神的內涵與經營理想之外,也不能忘記成本的估算,不能因一昧的追求理念而忘了財務上的問題。畢竟理想還是要有實際的商業行為去支撐。
Q:您在新的一年對自己的期許?

A:目前在OFF的精神之下,我們選擇從服飾店作一個開始,未來不排除會開一家咖啡廳或出版有聲書或一般書籍、雜誌、音樂等。我們想要跟客人分享對生活的態度,服飾店只是其中一個面向而已。
Q: 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第一要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要開店,第二開店是一個商業行為,你要很清楚知道客戶在那,再來是要準備好資源,有多少錢做多少事。
訪談心得

經歷幾次的經驗後,這次我個人淡定了不少,在2010年最後一天與店長約好時間後便出發去進行訪談。不過對店長很對不起的地方是,由於我沒調查好確切的位置,在加上個人方向感不佳,所以我完全迷路,遲到了一段時間才到﹒﹒﹒。



OFF位在捷運敦化站的附近,但因為在小巷裡,我找了好一陣子才找到。OFF的外面完全沒有招牌,稍不留意就會忽略,但若停下腳步細細觀看,那柔和的燈光與優雅佈置將會吸引留步者走進店裡。店的周圍相當的幽靜,完全不像在商業區,就如同店長所追求鬧中取靜的感受。







店中的環境運用木造的空間與燈光營造出溫暖的感覺。



店中的男裝大多是由日本進口,也有少部分是由店家與台灣設計師合作製作的。基於OFF的理念,這裡的商品大多是店長覺得很特殊、很有意思而販售,並沒有特定的販售主題與風格。









這邊的女裝多由國內的設計師所設計。



店裡也有販售一些由店家代理進口的雜誌以及音樂CD。

這次的訪談比之前穩的多,也很感謝店長的耐心與包容,畢竟我遲到了一段時間。我平常很少逛服飾店,聽別人談起流行服飾時真的完全不知所措,剛開始對採訪服飾店真的會有一些恐懼,但是這家店對於穿著的理念與以往所知完全不同,他們比較強調對自己搭配的個性與品味,不去刻意追求流行,讓我在訪談過程中也比較沒那麼不知所措。這是恨棒的一次經驗,很感謝店長接受我的訪談!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