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林至軒

台灣科技大學電資不分系二年級,

台北人,平常愛聽音樂、玩音樂、上網

作者評論


創造新鮮感,想到別人想不到的,就是成功。

商店名稱

 



Groovy Fashion Store 

店長:小白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1巷62號1F

 
外觀特色

 

 




Groovy位於繁華的東區商圈敦化南路161巷內,雖然說算是比較後面一點的巷子,不過由於位置在轉角處,並不算是太難尋找。


店內擺設相當輕鬆簡單,特別的是店裡面有非常多特別的家具擺設,其中許多家具擺設看得出有一點年紀,而且看起來價值不斐,走進店裡還真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契機
Q:開這間店的動機?

A:當初老闆創業,不知道要做什麼,然後因為老闆自己很喜歡買衣服,因此決定了開一家服飾店。

Q:這間店已經開店多久了?

A:開店至今六年,而我是在第二年來到這間店擔任店長。



Q:當初開店經營的理念?

A:希望找更多好的品牌,以東區或其他地方來說,賣的大多都是韓國的商品,所以就盡量找國外的品牌,讓客人覺得店內東西比較特別。而美國英國的品牌在店內占了比較多比例,店內目前比較走英式以及歐美的風格,不過不是走成熟的路線,而是一些偏個性化的服飾,此外,也仍然會參雜部分流行的服飾在店內出售。僅管賺錢很重要,也是最大目的,不過還是要兼顧自己店的風格跟特質,所以賣的商品會盡量找一些不一樣、比較特別的東西。



Q:當初開店遇到的最大的困難?

A:主要就是削價競爭的情況,就像以前店內也會賣韓貨,但由於店裡面的商品是老闆真的去韓國批貨再帶回台灣,而不是透過大量的批發進貨,因此必然有價格上的限制,如果有客人看到同樣的商品在我們店比其他地方貴,可能就會去別的地方買,所以購買的情形一定會降低,他們卻不知道這是老闆辛苦飛去韓國買的,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慢慢的越來越少進韓國貨,取而代之的是進更多國外的品牌及特色商品。

經營方式&品牌特色

Q:架上的商品會如何挑選?

A:大部分是從書上和雜誌上或在國外直接找品牌,然後直接跟廠商訂,還有部分是一些國內設計師的作品與店內風格相近的,會在店內讓他們賣。

Q:經營上的最大快樂?

A:在店裡面工作不會感到很受侷限,也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自由發揮,再者,有什麼想法都可以跟老闆溝通,老闆給的空間很大,不會給員工無謂的壓力,上起班來蠻輕鬆的,跟同事間的相處也很輕鬆,就不像一般在公司裡的上班族一樣比較死。

Q:您所在的產業環境目前的現況?與發展趨勢?

A:服飾業現在蠻競爭的,尤其面對同業很多喜歡以量制價,將價格壓很低以做削價競爭,覺得這不是一個好的現象,應該是要進一些好的品牌以及特色商品,如此一來,各店之間的特色也會比較凸顯。

Q:關於店內的擺設有什麼想法?

A:由於老闆喜歡復古的、特別的或是一些老的東西,所以常常會去找這些風格的家具、東西買來擺在店內,同時也可以屬於創造店內的一種風格,雖然說還是非賣品,但也可以因此讓客人覺得很特別。

Q:會如何挑選店員?

A:一開始當然是看感覺阿,穿著風格也不要跟店內風格差別太大,對於這行要有興趣。此外,好的員工希望她上班態度要好,對於工作要有熱情,能夠創造新鮮感,作一些大家都覺得很特別而想不到的事,比如說幫老闆想到店內原本沒有可以新增的東西或服務,而老闆也覺得這是可行的,如此一來對店內的幫助相當大。

Q:如果想開店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A:首先一定要有足夠的資金,再者,要有眼光,如果挑對的東西就會很好賣;然後要挑到好店員,好的店員可以幫助店內的銷售,要有計畫,不能盲目的開店,對於資金的部分,也要一直規劃好,不能只顧一季的商品,而沒考慮到進下一批貨所需要的錢。



Q:對未來的願景?

A:當然是希望把店的生意用更好,進更多特別的有特色的商品給客人挑選,有機會的話跟老闆應該也會考慮開分店

 
 

 

 



小故事

 

 



Q:有沒有令你印象很深刻的客人?


A:有個住在基隆的媽媽,都會來店裡買東西給日本的女兒跟自己,女兒就從我們的臉書挑衣服,媽媽來店裡買東西,再寄到日本給女兒,然後每次來都會帶食物。

Q:開店到現在甚麼很特別、印象很深刻的事?

A:其實剛開始店裡營運的情況沒有很好,店的位置算是在東區比較偏後面的地方,在那時候比較沒開發,所以逛到這邊的人也比較少,不過後來慢慢隨著後面被開發,附近的店越來越多,人潮也越來越多,在這時候也找到屬於自己店內的風格,就這樣看著店慢慢慢慢成長,那種感覺真的很感動,很像在看自己養的小孩長大茁壯,不然第一年剛開始的時候,因為營運狀況不好的緣故,老闆其實有把店關掉的念頭。


 

 

 



個人心得

 

 




99年12月28日傍晚,走在東區的街頭,熙來攘往的都是時尚的人們,花花綠綠的招牌也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由於事前有搜尋了一下地圖,所以沒有花很多時間就走到目的地了,這間店以前曾經有進去過幾次,當時就覺得店內的氛圍相當特別,擺設很復古,衣服也在一般店內很少見,今天有機會可以訪談店家,當然要好好問一下這個部分。


有了第一次訪談的經驗後,這次訪談感覺熟稔不少,自己感覺比較不慌張,比較有條理了一些。在這之間,我有陪同學去過另外一家服飾店做訪談,相較之下,我看到了兩家完全不同經營理念的店,一種是純粹只是想賺錢,就完全以能不能賣錢,有沒有迎合目前的服裝趨勢為店裡販賣商品的重心,而沒有店內想要堅持的理想;而今天這一家服飾店,他們說,雖然賺錢一樣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沒有營利的話這家店也撐不下去,但從店裡賣的商品還是不難看出來,他們還是有一味想讓店裡走某一種風格的概念理想,實際上也確是如此,相對於現在較流行的韓國服飾,店裡面賣的還是以美式、英式風格為主軸,加上個性化的家具擺設,一走進這家店就可以嗅出不一樣的味道。還有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店長和店內其他兩位員工實在長的很相像,無論髮型或穿著打扮,店長也說常常會被客人誤認為姊妹,我們也打趣的跟她說原來店員都要找跟自己很像的。

這次的訪談,依然讓我學到不少東西,不只是一家服飾店的營運、進貨、經營,也看到了這間店以及店長的個性與用心,這真的令人感到很有趣,而店長講的一句話:「創造新鮮感。」跟他本人、跟店內的氣質精神都很像,而這也是這次訪談我得到最大的收穫。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