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介紹:



背景: 台科大不分系繁星班(電子三乙)

姓名:李堃寧 出生地: 高雄市

性別:男

興趣: 打球、下棋、聽音樂...等 MSN: henrysataki99@hotmail.com.

店長的話: 聰明、誠懇、努力、踏實

我的一句評論:懂得隨機應變,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這是我第二次的訪談,但算是有點倉促的訪談,因為我是他們快打烊的前30分鐘才到了這間店。

這間店的外觀在夜晚顯得特別明亮,也用了很多色彩來襯托出店裡商品的多樣化,因為現在是冬天,裡面都是冬季衣物,是以男裝服飾為主,兼具整體造型搭配,適合Skinny型男,主要是走日系和韓系的服飾風格。

看了一下裡面的服飾,覺得很容易搭配自己所擁有的服飾,且價格也不會很貴,也不失流行風潮,當下其實很想試穿幾件衣服看看,但是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還是要先解決最要緊的訪談..。商店名稱:尼可染精品店



營業時間:PM2:00~PM10:00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42052911

Q1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但是不見得有勇氣去實現它,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A:開店是夢想,因為現在景氣不佳,現在服飾業的入門門檻不易,但是這個夢是一個很遙遠的夢,它是一個不容易實現的夢,那開店的機緣和動機是因為我有一個朋友想要開店,那我們就一起合作,原本是經絡不足,剛開始都很單純,我們一開始都認為我們是很好的客人,所以我們都認定每個人都是很好的客人,但是實際操作上卻不是想的那樣。所以當你有夢想的時候,要想好所有的步驟,千萬不要因為開店的夢想踏進這個行業。

開店可以是因為興趣或是為了賺錢,但有了夢想後興趣或許比賺錢占了大半,錢只是為了生活和繼續經營自己的興趣,但本身的快樂是與客人間的互動,一開始與店長交談時我不感到一絲的緊張,我可以感受到店長的親切招呼且很開心來訪的客人,或許我不是因為要買衣服才來這間店,但店長和員工們始終用很熱忱的態度問候我,把我當成朋友的感覺。

夢想之所以為夢想是因為很少人能做得好,也不容易達成,當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要全力的去實現它,但過程中不外乎要有冷靜的判斷和縝密的思慮,往往在一念之間會有全然不同的結果。



Q2您認為一個創業者該具備的條件是什麼?

A:首先是要有足夠的資金,所謂的創業者就是要有計劃,計劃可能包括他需要了解他自己的走向跟自己的條件,這都是自我的認同,我覺得創業者對自我的認同這個環節很重要。

Q3:您在創這家店有多加些創意思維或是有和其他服飾店有何不同之處?

A:我們很認真地尋找點的MAIN LOCATION,像是某一位大師很常講的location,對於做店需要人潮,想當然地點是最重要的,地點選對了就沒有問題。







以上圖片是這家店的服飾精品部分,應有盡有,在衣服和褲子上穿搭性強,還有週邊飾品也頗有型,各式各樣的皮帶,還有許多種顏色的選擇,樣式種類多是這間店的特色之一,從頭到腳都有在賣,看著絡繹不絕的人群,參觀了一下這邊的商品也不難理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顧客。



我問:為何要選擇把店開在東區?

A:是市場的價位接受度高,且客人的程度素質也比較好。其實這個店在西門町也有開。

Q4:這家店在服務上有多加強哪方面?像是對於客人需求和態度。

A:現在是個服務的市場,沒有人因為缺一件衣服而來買衣服,客人都是因為我們能提供的服務,或是我們能提供價位上的需求考量。



我問:你們會為客人量身定做適合客人的衣服嗎?

A:沒有。因為現階段以台灣市場只能做成衣市場,無法做客製化。但現在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台灣的精銳服裝設計師,這些設計師和廠商合作很多。

我問:那你們會給客人一些穿搭的意見嗎?

A:當然會。就我們的專業上給與他們意見,以我們店裡的商品來給他最好的建議。



老闆很注重客人是不是能找到自己適合的衣服,也不用太複雜的打扮,乾淨整齊,老闆也會給最專業的建議。

Q5你覺得客人對於你的服務會有怎樣的感受或認知?

A:不給客人有壓力,而是很輕鬆的感受到我們熱誠的服務。

Q6:您所在的產業環境目前的現況如何?與發展趨勢?對您產生什麼影響?

A:分成台灣的產業環境和整個台北東區的產業環境。若討論台北東區的產業的競爭力,這家店在東區也已開了三年,且慢慢的也在東區開了將近20家的男裝店,但在整個東區來說服飾業的競爭力還是頗大。

我問:你們店裡的服飾是走什麼樣的風格?



A:我們是日系偏韓風的風格,種類也相當的豐富,平均三個禮拜會出國一趟將國外的服飾風格帶回台灣。

Q7開店至今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或感動的故事或事件?

A:我有一個女客人,之前我們有開女裝,她是一個很熱心且善良的女生,她之前有問我說為什麼這裡都沒有賣傘,那每次我都跟她說要等到我出國才能幫她帶回來漂亮的傘,可是我一直都沒有把這件事情放在身上,直到有一天她沒有出現,她都定期每個月會來店裡,然後我問了她以前的朋友,她告訴我說那個女孩子有很嚴重的紅斑腺狼瘡,所以她非常需要傘,但是我從來沒有在她身上看過類固醇的影響,她很努力的保持原來的樣子,一直到她朋友告訴我我才知道,她每次都是用最好的一面從醫院裡出來。我覺得如果每個人做一件事都能夠用這種態度去面對,那也不會有什麼困難的事。

Q8現在對您來說,您覺得經營一家店成功最重要或最關鍵的事是?

A: 一家店成功的關鍵在於銷售,你要不故一切的銷售。宣傳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第一間店的商品是踏實的賣,到第二間店要做到管理。



我問到店長的主修科系:

其實很複雜,我以前有先在銀行做過事情,所以對管理這方面也不算陌生。

Q9.您的經營理念?以及理念如何落實在實際的做法上?

A:我們也沒有什麼經營理念,我們在開店前完全是沒有經驗,也沒有這方面的朋友,我們的朋友有醫生、護士、律師或是其他工程師,我們沒有設計系的朋友,所以在經營上會有很多困難。

我問要怎麼克服這些困難?

A:必須不斷學習,不是只有從客人身上學習,也要從店員身上學習,也可以從廠商的身上學習,沒有會願意直接教我們,要從過程中學習,我們都會從每個人的身學到不同的東西,學習就是讓一家店持續經營下去的動力。



Q10: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充實自己,做好準備、了解自己。這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員工們的想法也是很重要,如果員工們也有夢想,也要帶著他們一起來完成這個夢想,所以才說要在店員身上學習。





心得:這次的訪談算是倉促中完成,因為接近店裡打烊時間,但是我想辦法在最短的時間內問了老闆許多問題,還是穫益良多,我在老闆身上看到一種莊重沉穩又不失一點幽默的感覺,很開心的一場訪談。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