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我與店長的合照 店內的擺飾與陳設





背景資料:

指導老師: 黃海潔

店家名稱: 艾克米玩具精品社

受訪者: 吳乃昌 先生





關於作者:

姓名: 何岡駿

性別:

年齡: 20

出生地: 台南縣

居住地: 台北市

嗜好: 創意寫作、金融管理、國際情勢

就讀: 國立臺灣大學工業理系年級

Facebook帳號: 何岡駿





關於店家

店長的話:

用自己賺到的錢去創業,才會懂得珍惜。

作者的話:

一個充斥著夢想的休閒空間!!



很有氣氛的休閒空間





受訪店家: 艾客米桌上遊戲世界





店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305巷9F-1







店歷程:

由於這間店位處都會鬧區一旁的大樓裡,因此當初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找到,當初為了找這家桌上遊戲店,我從忠孝復興站走出來後,在那些百貨公司之間繞來繞去走了好久才發現這間店所處的大樓呢! 其實這間店就剛好位於兩間百貨公司的旁邊,一棟有著十幾層樓、面向敦化南路一段的大樓樓上。雖然由於店址偏僻,讓我花了好久才終於找到,但在店裡所看到的大量桌遊收藏與愛好者集結的情景還是讓我大開眼界,直覺不虛此行呢!



店家的外觀與內部陳設

訪談動機與內容

1.提供桌遊

這間店所提供的服務是販賣各式各樣的桌上遊戲、教導想要開始接觸桌上遊戲的朋友們應該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桌上遊戲(譬如是要買回去讓全家一起玩的話就最好不要挑選競爭性強烈的類型,像Bong),並翻譯一些較熱門遊戲的進行規則與帶領剛入門的玩家學習怎麼去玩這款遊戲。在這個過程當中,玩家們固然知道了該如何去進行這場遊戲,並且也瞭解到要怎麼從這款遊戲中得到樂趣。而帶領者不僅更進一步地推廣了自己所喜愛的遊戲,並且同時也讓更多人享受到這些超酷的新玩意兒,對於自我的成就感也同時得到了認可與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桌上遊戲和電腦遊戲最大的不同之處,由於整個過程當中都是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進行,也就是說,你可以嘗試任何合理或非合理的手段來解決問題,而非死板的作出一成不變或有限數量、受侷限的回應方式,在桌上遊戲的世界裡,你是自由的,而這也是為什麼桌上遊戲會在許多地區廣受歡迎的緣故。由於在現實當中,人們由於穩定與安全等各種顧慮與考量,沒辦法對生活裡的諸多事情有太多選擇,很可能得經常做自己所不喜歡的事。但在桌上遊戲的世界裡,你可以確切地擁有它們,讓自己嘗試做出想要的結果,雖然你不一定會成功,但可以有所選擇,這也是我為何會在接觸桌上遊戲後迅速愛上它的原因之一。



矮人礦工 卡坦島



卡卡頌 富饒之城

2.我與桌遊

由於本身是某個將背景設定在中古世紀,具有魔法、神器、巨龍與地下城等奇幻冒險要素,設定相當詳盡且玩家眾多的知名角色扮演桌上遊戲”Dungeons and Dragons”(簡稱D&D)的愛好者,對於這款能夠藉由數百本設定書裡提供的嚴謹設定以及許多玩家們自由發揮的獨特點子打造出專屬世界的桌上遊戲抱著濃厚的興趣。在十幾年前,我在偶然中接觸了一款以D&D系統為基礎所打造的經典單機RPG”: 柏德之門”,逐漸喜歡上”Dungeos&Dragons”這個富具傳奇性的桌上遊戲。因為它能夠允許透過自己與其他參與者共同的夢想與創意,讓所有人一起打造出屬於大家的奇幻世界。

藉由面對面的方式,莊家述說著冒險者們目前所遭遇的狀況,而玩家則不斷地利用單純直接的戰鬥或各種令人讚嘆的巧思等不同的方法來應付眼前的困境,可能是欺騙或威嚇,也或許是偽造或偷竊,遊戲進行的方式由你自己決定! 事實上,”Dungeos&Dragons”既是桌上遊戲的種類,同時也是一種對於奇幻世界背景的完善設定與運作方式,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種用於玩遊戲時所會需要用到的規則,而這款遊戲正是”Dungeos&Dragons”。

由於相當喜愛這樣的設定創作,我不但收藏了些許由官方出版的設定書、模型、地圖拼板和冒險模組,並且也在一個主要由對岸許多接觸歐美奇幻的資深玩家聚集、在翻譯官方作品與分享心得方面有著極高知名度的論壇裡發表了幾篇我所精心設計的冒險地區與環境背景設定,用來提供給那些想要入門的新手遊戲設計者有所憑據與參考。而很榮幸地,我在發表後不久就被其他同樣愛好”Dungeos&Dragons”的夥伴們所接納。現在,大家彼此之間經常互相交流最新的翻譯或創作,雖然是在網路上的意見互動,但我們仍不斷致力於透過面團的方式來進行這款酷炫桌遊的推廣與發展。





四本地城要素,這些硬紙片是用來作為地下城冒險的地圖拼板的

3.我與艾克米

透過接觸”Dungeos&Dragons”,我也因此開始學習到許多桌上遊戲的相關知識,像是它們被稱為”不插電遊戲”的特點、跳脫人們與機器之間轉而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替代,以及日前在大陸許多省份廣受學生與白領上班族的好評。後來,為了要找一些只有在國外出版的設定書籍與其他跑團專用的縮模與地圖,我在百般尋覓後終於找到了這間頗具知名度的桌上遊戲販賣店: 艾克米精品玩具社。這家提供了眾多來自桌遊大國: 德國精緻巧妙的桌上遊戲,各自有著或刺激、緊張,或開心、逗趣的不同特色,讓人有著想要一玩再玩的衝動。於是,當初在看完艾克米網站上對於桌遊所做出的精彩介紹後,我興奮地急忙前往店址想要一探究竟。

還記得,那時第一次打開店門時真是大吃一驚! 在這裡,四處充斥著一堆又一堆有如小山一般的各種桌上遊戲,有關於拿破崙戰爭的戰棋遊戲、也有經營類如卡坦島那種建造城市以取得積分的、當然也擺了我喜愛的”Dungeos&Dragons”類型的角色扮演遊戲。除了為數眾多的產品之外,裡面也有提供幾張小桌子讓來到這裡的玩家們有場地可以進行這種新穎的娛樂活動,而一旁也有幾位專業而又熱誠的店員友善地向不知所措的我推薦各種不同類型的桌上遊戲,當時一下子就看到那麼多想都沒想過的各種遊戲與其神奇的玩法,還真是讓人看得目炫神迷、想要一頭栽進去呢!



模組書,裡面有故事劇情的設定和一些圖集,方便跑團之用。



傳奇等級手冊,這本說明在你的冒險人物在到達超凡等級後所需要知道的事情

3.我與店長

後來,我雖然會時常去台大附近的艾克米分店看看它們最近又新進了哪些跑團會用到的相關書籍和周邊物件,但可能是因為店長太忙的關係,總是沒有看到他在店裡出現。這個狀況直到某次我請店員幫我從美國訂購一本定期出刊的雜誌合集時才為之改變,因為後來要去拿貨的時候,店長表示他會親自騎車過來把書送到,也因此我在收貨的時候就順便提出採訪的邀請。幸運的是,雖然當時我在倉促之間沒有把詳細的內容和狀況講得很清楚,但店長還是立即答應了,並且表示時間沒問題,看我什麼時候要過去應該都沒問題。

整場採訪在一個令人愉快的氛圍下進行,我詢問店長一些有關於當初創業的動機與目標的問題,得知原來是緣自於某場舉辦在台大的桌遊活動的影響所致,當初由於那時活動主辦方考慮到參加的人數不足,繳的費用難以支付諸多成本,因此當下決定要自己來開一間擁有能夠容納多人進行遊戲的休閒空間。由於是第一次創業,因此沒有考慮太多就直接開業了,但後來發現創業問題重重,來自成本與人事的壓力並不小。由於桌遊雖然玩家眾多,但主要是分佈在歐美地區,前陣子對岸也才剛開始在初步的發展階段,而在台灣目前的市場則更狹窄,讓它們在經營方面遭遇到了很大的挫折與困難。

不久之後,由於持續呈現小虧的營運狀況,店長考慮到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而且那段時間是他的人生黃金歲月,因此只好將這間店轉手讓給一位有興趣的店員經營,自己轉而從事其他行業、做點投資理財的規劃,就這樣也又渡過了一些日子。在這段時間,由於轉換了跑道,店長開始慢慢沉澱自己的情緒並開始培養出正確的心態,對於創業的意義與目標產生了更深的體悟及認知。後來,在某次參加一家同樣也在勉力經營的桌上遊戲店所舉辦的活動,又興起了將原店收購回來自己經營的想法,也就這樣,店長重新執掌這間一手帶起的桌上遊戲店。



滿坑滿谷的桌遊收藏與熱血好客的店員



”Dungeos&Dragons”世界裡一塊被稱之為”被遺忘的國度”的世界地圖





採訪心得:

在採訪過程中,我可以體會到店長當初開店的那種衝動與熱情,也可以了解到他現今的執著與務實,雖然原先是因為一股源自於年輕人所具備的築夢勇氣,經營的過程裡逐漸遇到難以克服的考驗和壓力,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決定重新休整,整理好自己的心態,然後找出又一次的契機裡再度出發,找尋原先所欲探求的目標。我覺得,店長的創業歷程正像是一個冒險者試圖穿越重重險阻,以求達到自己理想的傳奇故事。雖然在這當中店長曾經一度放棄了理想,轉換了自己的人生跑道,但這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他同時也藉著這個機會好好地審視作為一個創業者所需應有的條件與態度,並用更踏實的態度去重新迎接他原來遭逢挫敗的地方,然後努力做得比過去更好、更棒。我想,只要繼續努力下去,店長一定會實現自己的夢想,讓更多的人能夠知道與加入這個能夠帶來歡笑與快樂的休閒空間吧。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