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與公共關係Citi eyes

作者介紹:蔡夙雯

年齡:20

出生地:台中市

嗜好:音樂 美食 旅遊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247508585237&set=a.10150247464695237.482881.847130236#!/

作者的一句評論:喜歡喝咖啡的快來喔!!!

商店名稱:湛咖啡



 

湛爐咖啡

 有別於設立在熱鬧巷弄中的咖啡館,它位於新生南路一段,大安森林公園旁,在一條很不容易發現的小巷子中。

((其他資訊:湛爐的外觀大方簡單,一進到店裡,熱情的服務生會親切的介紹所有的咖啡。

分店《湛盧狂草》位於 台北市延吉街153-10號1F/B1))

內部採用舒服的燈光



加上外面的自然光,感覺非常舒服



“湛盧”是個很特別的名字,那為什麼是取名湛盧呢?

來自於古代的七把名劍,其中一把叫湛盧,是越國名匠歐冶子,在炙熱艱辛的環境下,鑄造出黑色的湛盧寶劍。

而每位吧檯手煮一杯咖啡,就像是鑄造一把黑色的寶劍

每一滴黑色的咖啡都是精心烹煮,所以取名為湛盧咖啡。



[關於店長]



店長姓名:周義翔

年齡:31歲

經歷:從事咖啡工作10年

學歷: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畢業

父親是咖啡玩家,從小開始品味咖啡,學習煮咖啡。

店長的一句話:要任性加上韌性!

[創業故事]

Q: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但是不見得有勇氣去實現它,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A: (店長非老闆,為股東之一)對我來說,離開原本的方向進入咖啡的領域,原因是因為咖啡的一切都令我充滿奇心,一開始從跑咖啡館喝好的咖啡,到買器材,嘗試不同的烹調,進一步去找咖啡豆,發現一般大眾對咖啡的認知只是一個名詞,多數很好的咖啡都沒有被大眾知道以及品嚐,所以我把湛盧當作一個地點,把自己當成一位傳道士,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還有很多很好喝的咖啡,總歸一句咖啡是好玩的,所有的熱忱也都來自於好奇。

Q: 請問你是如何成為店長的?

A: 每個吧檯手在烹調咖啡中皆會有良性的競爭,我之前是烘豆師,從對咖啡的專業開始,進一步學習如何去帶領團隊,一杯好喝的咖啡通常是主觀的,或許是再那個時候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敞開心胸接受別人的意見和樂於告訴大家我的想法是什麼,把片段煮咖啡的知識綜合起來,幫助店裡找出一個科學化煮咖啡的系統,煮出好的咖啡,讓顧客和其他的吧檯手都能認同。

[經營面]

Q經營到現在,身為店長最辛苦的事情?

A最辛苦的事情是團隊的穩定,第二個是必須時時刻刻去了解客人的習慣,最主要的是如何達到我想要的服務品質,咖啡再怎麼專業最終也是只是服務業的一環,如果沒有去了解消費者,只會換來一杯沒有人情溫度的咖啡而已。

Q經營到現在,有沒有發生過令你印象深刻或感動的事情?

A還蠻常有一件事情讓我很感動的,把客人用完的杯具收回去時,客人是完全喝光光的,而且客人會在紙上留小意見和今天的心情,對我們來說我們的開心很簡單,看到每一杯咖啡都是喝完的,而且下次還可以看到同樣的客人來消費。

Q你認為一個優秀的員工該具備的條件是什麼?

A除了專業對咖啡的好奇和專業的追求外,平易近人的服務,除了服務更要貼近一般大眾消費者的需求。

Q你認為這家咖啡館最吸引顧客的地方是什麼?

A 以前我曾經有一些經驗,進入一家咖啡店,看見店員和熟客在閒話家常,就像闖入人家客廳的感覺,非常沒有溫度的感覺。在這邊,每次進來的時候,吧檯手都會努力了解你喜歡喝的和想要的是什麼。除此之外,吧檯手也會來桌邊座沖,來這邊不只是喝咖啡,而是消費體驗。不管任何人問任何有關咖啡的問題,吧檯手都可以很專業流暢的回答。

Q顧客是透過怎樣的方式知道你的店?

A這家店是在巷子裡,最初是希望能夠擁有寬敞的空間,在巷弄裡租金比較便宜,我們都是以口碑相傳,客人一個帶一個,台北消費密度非常的高,好的東西不會害怕別人不知道,如果提供的味道夠好,一個可以引起網路上部落客的興趣。

Q對你來說,你覺得經營一家店最成功或關鍵的是?

A定位清楚,以咖啡館來講,很容易倒掉,其實在技術面上非常的低,只要有器材、豆子、熱水,就可以煮出一杯咖啡,現在市面上有很多便宜的咖啡對市場的咖啡價格崩壞,但相對的這幾年,更多人在乎的是好的品質的咖啡,便和專業接軌,以最好的東西提供最好的產品。

Q營業到目前為止,你最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心得是什麼?

A不要開咖啡館,非常辛苦,必須有決心,定位也要清楚,如果定位不清楚的話,只會淪為社區的小俱樂部,台北有220幾間咖啡館,每天平均下來只有十幾個客人會進咖啡館,以同行來講,找不到定位的情況之下,只會在社區中很辛苦的生存,大家會以為開咖啡館很浪漫,但開咖啡館必須有很足夠的決心,賠錢也要做下去,這邊開了七.八年了,這三年才開始獲利,前面四年每年都賠100多萬,咖啡市場已經被破壞了,所以還是不要開咖啡館。

[產品和服務]

Q你覺得你的商品和服務有哪些不同於其他店家的特色?

A很多咖啡店都是只有一個明星吧檯手和兩個助手,客人只會認明星吧檯手,可能其他吧檯手煮的咖啡比老師傅更好,可是客人不會去認同,客人只想喝明星吧檯手喝的咖啡,這對於咖啡館來說是很不幸的事情,他們無法互相分享經驗,代表著老闆不懂咖啡。但對於這裡,我們沒有老闆,沒有明星吧檯手的光環,每個吧檯手都代表湛盧的專業,也代表客人和內部員工的認同。

Q銷售產品有哪些困難?為何?

A銷售商品上的困難就是資訊不完整,舉例來說,一杯藍山550元,可是客人不會了解為什麼會這麼高價,其實我們用的是亞買加藍山獲得認證莊園的咖啡豆,最好的咖啡豆,如果沒有特別說明的話,客人可能會覺得非常的昂貴,選擇其他豆子配出藍山的風味,這就變得非常可惜。

Q用一句話描述自己,您會如何描述?

任性加上韌性,一定要夠任性,決定好要達到的標準,就是要讓客人喝完每一杯咖啡,而韌性就是不被打倒,願意聆聽同事和客人的想法和需求。

Q不論您是為公司工作或是為自己工作,在工作中最讓您感到驕傲或滿足的地方是?

A這裡同事都認同湛盧這個品牌,不但被客人認同,也同步的被大家推向一致的方向和目標。

Q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只有資金是不夠的,一步步踏實,親自從細節去深入了解相關的資訊,不要開咖啡館,如果只是開了一家咖啡館,就只是刻好了墓碑住進去,對消費者來說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Q您已經滿足了嗎?接下來你有甚麼想要改變的作為?

咖啡中有更好的咖啡,希望店裡可以找到其他產區中更好的咖啡豆,回歸到一開始的想法,也只是因為貪婪,想要更多更好的東西來滿足自己,也在滿足自己的過程中,把咖啡商品化,而且產品可以更有深度,而湛盧也會希望變成一個教學窗口,讓大家了解更多好的咖啡。

[心得]

在湛盧外面的時候,看到服務生很熱情的問客人:『今天要喝什麼?』那時候我心想,這個人應該是熟客吧?一進到湛盧,沒想到裡面的服務生很熱情的又有耐心的聆聽我們的目的,也仔細的介紹全部的咖啡,或許湛盧的氣氛就是這麼平易近人,一家開在小巷子的店居然有3000多個會員(會員卡需要累積消費5杯咖啡),很多客人都是一來再來,和店長開始訪談之後,一開始很緊張,到後來可以慢慢的去了解湛盧這個品牌背後的堅持和準備,湛盧裡面的每個吧檯手,都可以煮出讓大家滿意的咖啡,和一般連鎖店家不一樣的是,湛盧不只提供咖啡,更希望讓客人了解咖啡,慢慢找出自己喜愛的口味,這次訪談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我點的是提拉米蘇和湛盧經典配方《酒神之舞》以三十六小時僅十二杯的冰釀滴出,雖然不含酒精,喝起來卻有酒的味道。因為平常較常喝的是拿鐵,聽到店長說客人把咖啡喝光是他最大的快樂,雖然喝起來很不習慣,但也一口氣把乾杯了。





店員先請客人聞聞咖啡豆的味道



慢慢的到入88-92度C的熱水



咖啡裡面的空氣會膨脹



湛盧裡面



湛盧的精緻帳單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