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

姓名:何昆哲

年齡:19

性別:男

出生地:台中市

學校: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二年級

訪談商家:

店名:銀記麵食

訪談對象:蔡志禮老闆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82巷9弄15號

在決定要採訪銀記麵食後,一群大男生在店門口徘徊,最後終於鼓起勇氣進去也順利的採訪到了老闆,銀記麵食位於台北市八德路一段82巷9弄15號,是在光華商場旁的小巷子裡,第一次去時,看到店門口,我愣一下,心想”這樣裝潢會有客人上門嗎?”但當我們進去消費時卻高朋滿座,到底為何要裝潢成這樣?且老闆只是個標新立異還是政治狂熱分子,到底老闆是個怎樣的人?就讓我慢慢介紹吧!!

決定採訪銀記麵食後,發生了很多困難,因為老闆是個很有行動力的人,幾乎店裡的大小事都是自己包辦,因此要找到老闆就很困難。最後終於跟老闆約到時間採訪,當然就開門見山的問老闆問題,談到老闆為何會從事麵店這行業,老闆說其實他起初並不是做吃的,曾做過擺地攤、出版業、陶瓷、紡織等,但都沒有很成功,

由於自己對吃有研究也喜歡品嘗美食,自然而然就對這方面感興趣,進而一頭栽入餐飲這行業,在訪問的過程中,老闆一直提到自己的興趣是最重要的,也是任何行業成功的關鍵,且在這打工的學生也提到過。其中老闆提到創業不是說想創業就可以創業當老闆的,尤其是餐飲業,是最直接面對客人,你的餐點好不好吃,出餐速度都會影響客人的滿意度,場內場外應對客人及廚房的工作都要學習,因此老闆也是在其它餐廳學了3年,瞭解一切的流程,才出來開業的。當然不是說開業成功就能一切順利,在剛啟業時,由於麵條做的不是很完善,比較硬,如果要煮的好吃,相對就要花比較久的時間,像某次讓客人等了20多分,可是餐點卻還沒端上桌,讓這位客人破口大罵:叫他把店收一收不要開了,這事令老闆印象深刻及感到難過,心想為何不能做的更完善更快的把餐點送到客人桌上,且罵他的還是位女性顧客,讓他十分的羞愧,因此老闆一直改善,改成涼麵,讓麵變的更Q更好煮,至今仍然一直改變與摸索,就是希望不要再次發生。說到被客人指責,老闆也提到與客人的相處對應方法,有次商業週刊採訪鼎泰豐老闆時,談到餐飲業中前場、客人應對與後場的廚房工作哪方面比較重要?而鼎泰豐老闆說前場跟客人應對較重要,因為只有前場服務人員,才是最了解客人的需要,因此前場的服務是很重要的,此外餐點也是要有一定的水準才行。老闆本身也是廚房外場兩邊跑,一定要讓自己有機會與客人接觸,並了解客人的想法,進而加以改進。

說到被客人指責,老闆也提到與客人的相處對應的方法,在有一次商業週刊採訪鼎泰豐老闆的時候,談到餐飲業中前場與客人接觸與後場的廚房工作哪方面比較重要,而鼎泰豐老闆說前場跟客人應對比較重要,因為只有前場服務人員,才是最了解客人的需要、感覺。因此前場的服務是很重要的,當然你的餐點也是要有一定的水準才可以。因此老闆自己本身也是廚房外場兩邊跑,一定要讓自己有機會與客人接觸,並了解客人的想法,進而加以改進。

在學生打工方面,老闆提到前幾個禮拜監察院院長王建煊說大學生打工是浪費時間,但老闆卻不這麼認為這是錯的,打工可以提前讓自己接觸到社會現實的一面,然後老闆覺得既然要打工,就要想清楚自己到底適合什麼,興趣在哪,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要隨波逐流,要來這邊(餐飲業)打工,並不是只是要你單純來這邊端盤子拖地,而是要有自己的想法下定決心以後就是要做這個行業,才來這邊學習、打工,如果只是要來混個3~5個月或是等當兵的話,老闆是覺得沒有必要來這種餐廳哩,或許去麥當勞那種店會比簡單輕鬆因為有固定的模式,老闆是這樣的認為的。至於最後也是最有特色的一點就是店裡面的裝潢了。大家依開始一定對店內的裝潢充滿疑惑,會擺出這麼多近代的歷史文物,像這樣的擺設老闆說大概全台灣只有他這一家吧。其實是老闆自己本身就很喜歡收集一些歷史照片,在以現在市面上的一些懷舊復古商店,都是擺一些古早味的30 40年代的東西,為了跟他們區隔加上自己本身就對近代歷史很有興趣,因此店內擺了很多黨政軍的歷史照片,我有試著問到老闆擺出這些照片不會被一些有心人士貼標籤之類的嗎

? 老闆說由於她對一些近代史很有興趣,既然有興趣自然就會去深入研究探討,就想分享給大家讓大家知道一些老照片裡的政治人物的一些歷史故事,不管照片的人到底是好或是不好,他當初的所作所為都是有一段原因,一段背景故事的有所謂的對不對, 現在看起來是錯的,10年或許又是一個不一樣的答案了 至於這些都是需要時間來檢視的,要瞭解的她過程 ,至於對與錯, 就是我們自己來判斷了。



在餐點方面這個北方炸醬麵,其實看照片上的分量感覺不會很多,那只是小碗的而已,實際上看到她的份量是一個一般的男生吃不完的。至於說美味呢? 這就見仁見智了 ,我自己是覺得很不錯,而且在台北物價這麼的貴,能吃到這麼夠份量的餐點時在是很不錯。

這是我第一間採訪的店家,到達店門口後,徘徊了許久才進去邀請老闆,盡管一開始邀請的過程並不順利,但在採訪的時候,看到老闆親切的招呼後,緊張感便消除了大半,由於是第一次採訪感覺許多問題都沒問到,應該可以再進一步深入追問的,希望下次能修正缺點,讓訪談更順利更有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