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酒燒肉
系級:四電子二丙

姓名:陳育煌

學號:B9802229

受訪者:楊政賢 老闆

店名:久酒燒肉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6010

起源故事:

老闆原本是個房屋仲介員,而且有在三十歲的時候就要把賺來的錢拿來投資的想法,正好這個時候老闆的朋友有家店需要頂讓,在思考後認為這家店的地點不錯,而且台灣做居酒屋店家不多,發展性很大,就毅然決然的辭掉原本的房屋仲介工作,再台北開了一家特色日式居酒屋。



Q:你認為店裡最吸引人的地方是?

老闆:只要來店裡的客人我都會把他們當朋友,在 聊天的過程中介紹給其他老顧客認識,有啤酒、朋友的寒暄、燒烤,在日式居酒屋的環境下讓客人來到這邊像是來到一個熟悉的地方,讓客人感覺很放鬆。不會像其他吃到飽的店,可能吃完就走了連老闆是誰都不知道,更不會認識新的朋友。

Q:身為店長最辛苦的是?

老闆:員工管理是需要費心的地方,因為每個員工不管是社會經歷、個性、年紀都不一樣,在相處還有溝通上一定會有摩擦,這時候需要掌握員工的情緒、狀況,讓大家都在一個合諧的氣氛下工作。

Q:經營到現在,有沒有令你感動的事?

老闆:就像前面說的,原本沒有交集客人都變得像朋友一樣,不管他們有誰生日、或者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事大家都會聚在一起慶祝,有困難也會互相幫忙,看著一群原本不認識的人變成情意相挺的好朋友是我很感動的。



Q:您的經營理念?實行理念遇到的困難?解決的方法?

老闆:這家店是走精緻路線,海鮮都是在凌晨2、3點到基隆買的,有些海鮮太晚就買不到了,而且每種海鮮的時間都不一樣,幾乎都要待到早上7點才能走,這是我對食材的堅持。但是附近的店幾乎都是吃到飽,跟我們比起來價格相對便宜,一開始客人沒辦法接受一盤肉要1、200元,寧願去吃吃到飽,我們的解決方式是用DM讓客人了解我們店的價值、再用促銷讓客人實際來店裡品嘗我們的燒烤,希望藉由這個方法能讓客人知道我們的食材還有味道都是最好的。

Q:很多人都想創業,你給他們的建議是?

老闆:只要一決定方向就要勇敢去做,衝勁很重要,只要踏出第一步後面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就像如果一開始我沒有跨出第一步的話那到現在我還是一個房屋仲介員而已。還有當職員跟當老闆的道理是一樣的,如果一個員工在做事情時的態度都是隨便就好,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那這個員工永遠都只是一個小員工,當老闆也一樣,如果一個老闆沒有堅持做事隨隨便便,那這個老闆也不會成功,態度很重要。

-----------------------------------------------------------------------------------------------

心得:這是我第一次訪問別人,在出發之前很緊張,怕這樣子訪問會很尷尬,而且老闆應該不會很重視我的訪談,但是當開始訪談的時候發現老闆人非常好,也很認真回答我問的問題,頓時鬆了一口氣,也許這就跟老闆說的「踏出第一步後,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是一樣的道理吧。

訪談結束,再撰寫文章時發現其實有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問得更多、更深入一點,再訪問的過程中沒有馬上想到,而且照片拍的太少了,不能表達出老闆這家店要傳達的(食材、店裡的裝潢ect…),希望下次訪談的時候可以表現的更好。



↑與老闆合照

↑mind map

arrow
arrow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