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穎君

來自台中,現在就讀台科大,企管系大二生

最喜歡跟朋友一起享受美食,一起逛街!

很喜歡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從中學習不同的經驗,享受其中的過程。

http://www.facebook.com/arashi191031

「想要創業先想想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上恩洋行

這家店老師有註記說招牌很小,店面不明顯,所以我提前了一個小時出門,怕到時候找不到店家而趕不上訪談時間。

果然真的不明顯,我們在忠孝東路四段223巷那條路來來回回走了兩三遍,就是找不到,最後靠著號碼來找尋34號的位置,終於,我找到的上恩洋行。

其實店長─Mick就在店的門口坐著等待我們,還好我們沒有遲到,上恩洋行的店面跟我想像得很不一樣,因為呈現的感覺就是還沒有整理過,很像倉庫的感覺,讓我嚇了一跳,不禁懷疑這真的是我要訪談的店家嗎?

Mick店長人很好,不過店裡不適合我們進去參觀,因為真的還沒整理好,店長就拿出三張椅子,我們就這樣在外頭開始訪談,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開店機緣



一開始,店長只是將自己所收藏的古董拿出來販售,但漸漸地開始進口歐美的古董,也開起店面,但因店面所需要陳設的古董量需要很多,可是卻因古董價位高,而漸漸轉型變成為顧客做一些道具,依照顧客的需求把東西舊處理。

所謂的「舊處理」就是將一張新桌子變成一個看起來經過許多歲月的老桌子,因為近年來復古風興起,如果買不起真正的古董,那就用人工的方式,將桌子多了一些使用過的痕跡或是多年時間顏色的改變,讓桌子增添歲月感的復古風采。

店長也有在接一些室內設計的CASE,有提到其實台灣所謂的室內設計跟國外的相差很多,因為外國的室內設計是由裡到外量身訂作,所要擺設的家具也是以顧客的需求為基準,但種室內設計服務對台灣的一般民眾而言成本太高,通常都請不起,所以店長在做的服務是與顧客討論、溝通,依照顧客的構思、藍圖,去找圖片參考,挑選家具布置。

經營理念

當我問到店長的經營理念時,老闆很直接回答我:「賺錢!」,讓我真的有點不知所措,店長解釋,因為他之前在賣衣服賠了很多錢,所以賺錢是目前最需要達成的!

店長語重心長的的說,很希望現在的年輕人可以多接觸老東西,因為有很多人不喜歡老東西,因為覺得那是別人用過的,覺得那不流行,但是其實就是因為這樣老東西才有他的故事性及價值,現在社會中的人們幾乎都一昧追求流行性的東西,流行什麼就買什麼,退了流行就又買新的,就那之間一直循環,那不如找出屬於你自己的風格,買屬於你的東西,因為東西所謂的價值來自於你給他的,不管時間過多久,你認為他有那樣的價值,不管什麼時候再拿出來你還是可以穿、可以用,歷久不衰。

經營型態

拿之前開服飾店與現在比較,現在少了庫存、換季的壓力,但卻因為普羅大眾對於古董文化還不熟悉,所以一般的顧客很少,主要的客層都來自於一些店面商家、網路攝影師,或拍片時需要道具也會來找上上恩洋行,還有一些名牌用品的櫥窗擺設也會,因此上恩洋行的客戶都較特別,也多半都是熟客,但也因如此這樣,所以接洽外面的case多到已逐漸取代店內,所以現在顧客要到店裡看東西都要先預約,例如你要找某種形式的衣帽架,先打電話告訴店長,說明你什麼時候要、預算、型態,店長會在三天內回覆。

經營上最大的快樂

店長說一開始其實是為了賺錢,但越深入這個行業中,他發現台灣是需要這一塊市場的,而他在這一塊市場上得到了認同感,有被需要的感覺,這是他覺得最快樂的地方,像是幫助剛創業的年輕人,例如:年輕創業者只有五萬元裝潢費,請不起裝潢設計師,開店成功機率渺茫,但如果來找上恩,店長會讓這五萬元發揮出最大的功效,店長說五萬元有五萬元的做法,或許這樣幫助後只賺取到微薄的利潤,但他幫助了這位年輕人,讓他可以開店,完成他的夢想,讓他得到比賺錢更高的成就感。

未來發展



希望未來可以自己生產家具、道具,並將這些家具擁有台灣本土的風格。將原本的舊家具賦予新的生命,當時在訪談旁剛好有兩張不要的沙發椅,店長說那是銀行不要的舊沙發,他將外皮割掉,留下框架,之後將他改變成另一個樣貌,不僅環保也讓舊家具有新的價值。

店長有提到台灣在過年時都會除舊佈新,將不要的家具丟棄,所以每當此時回收場的家具真的就堆得像山一樣高,這些舊家具的命運只有銷毀,店長說真的很浪費,因為有些其實材質還是很好,而且近年來環保風氣升起,舊家具換新樣貌真的很符合現在的需求。

創業者需備的條件

問到這個問題時,店長直覺回答:「錢準備多一點」,然後思考了一下,回答說要具備三項,第一個是勇氣、第二個是韌性,還有意志力,一開始你需要勇氣去試試,再來你要有韌性,因為各行各業都很辛苦,就拿店長來說,他要裝潢一家服飾店,要等服飾店晚上十點多打烊才能開始進行裝潢,一做就是做到隔天早上六點多,收工回家睡個兩到三個小時,與預約見面在店中看東西,是很辛苦的,而且要一直堅持下去,再來是意志力,因為有太多人開店不到兩個月就收掉了,資本完全虧損就不做了,以現在的景氣,店長說一千的店有兩百間賺錢就該偷笑了,所以你要有意志力才能繼續走下去。

店長感慨的說,他也是這樣辛苦的走過來的,曾經開服飾店賠了七百萬,重新來過,現在才好過了一些,但也因為曾經失敗過,讓他學到人生的道理和經驗,他說不要一心只想著賺錢而開店,因為常常事與願違,身為基督徒的他認為上帝要給你的是更寶貴的東西,而且這是無法用金錢去衡量的,店長花了一年的時間沉澱,他說上帝讓他學到教訓,給他正面的人生觀,讓他知道哪些是真心與他相處的人,也讓他知道沒有什麼事不可能的,只要你努力朝那個方向發展。

心得分享



上恩洋行真的是一家很特別的古董行,沒有像一般的古董行有著華麗的櫥窗,擺設著看似昂貴的古董,反而是像倉庫般的店面,小小的招牌、一隻狗,和店長,一開始真的有愣住,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我很好奇老師為什麼會想讓我們訪談這家店。

在訪談過程中,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用五萬元也可以裝潢,在別人眼中拿出五萬元要裝潢是不可能的事,但店長不一樣,他有他五萬元的做法,他也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我覺得店長真是個不可多得的好生意人。現在很多人都為了賺錢而不願意賺小生意,一口否定那些預算不多的客人,店長願意賺取微薄的利潤幫助那些人,讓那些人可以順利開店,幫他人完成夢想,這是一件比賺錢還要有意義的事情!不是嗎?

這次的訪談,讓我了解到創業者的心路歷程,因為店長就是這樣一路辛苦的走了過來,他沒有因為一次的失敗就倒下,他反而更加努力,從失敗的經驗中記取教訓,繼續往前走,朝著自己認定的方向走。成功的創業者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外表的光鮮亮麗的背後其實有著艱辛的故事,真的不要只看到表面的美好而隨意去嘗試創業,你需真的具備好勇氣、韌性、意志力,還有足夠的資金,你才能踏穩創業的第一步。

Timeless-由上恩洋行設計擺設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