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介紹:

 

姓名:鄭雅琪

目前就讀學校:台灣科技大學

年齡:19歲

性別:女

嗜好:看小說、上網

居住地:台灣科技大學女宿

出生地:桃園

Facebook:clare04232@hotmail.com

其他個人描述:執著的人

作者的一句評論:如果你想在柔美的燈光下,悠閒地享受美食,你將不能錯過這裡!

商店名稱:導演姊妹店Director & Sisters

店家資訊:台北市光復南路280巷29號1樓

店長的話:東西好吃!人溫暖!料實在!

報導內文

店長:「餐飲業是永遠也不會倒的行業,因為人可以不買衣服、不帶首飾,不跟隨任何流行,但每天都要吃飯。只要妥善經營,保持競爭力,讓消費者吃得開心,吃得滿足,這家店就永遠不會消失。」

步上木製的台階,經過木製的走道,我輕輕地推開木製門扇,映入眼簾是一片柔合的白。淡色的地板、白色的牆、白色的天花板,還有米色的沙發,撘配暖色系的燈光,既乾淨又高雅,此時,一位穿著淡黃色襯衫男人向我們走來,「請問妳們需要什麼嗎?」這個男人親切地問。


店門口。



。店門口。


 。柔和的燈光。



 。這裡每一張桌子都長得不一樣哦。



 。燈光美,氣氛佳。

 

。店長()與其職員。

“導演姊妹店 Director & Sisters”是由知名偶像劇導演楊冠玉與她從美國回來的姊姊合開的一家咖啡店,其曾拍過我的祕密花園、原味的夏天、愛情魔戒、月光森林等,知名偶像劇,而這一次接受我採訪的是該店店長張志德先生,也就是我們進來這家店後第一個招呼我們的人。

完成雙方自我介紹,店長請我們坐來,讓服務生為我們倆遞上一杯水,一切就緒後我開始提出問題「您是在什麼機緣、原由下而在這裡工作呢?」我問,店長笑了笑說:「那時我在旅行社工作,遇見金融風暴,消費低迷,所以實際工作的時間也不多,比較空閒,剛好又遇見友人的介紹,於是便換個工作環境,來到了這家店。」原來老闆起初是想請張志德先生的一位朋友擔任該店的店長,而當時該友人又轉而將店長介紹給她們,所以他才有這個機緣在這裡工作。」張店長告訴我,他來到這家店前,在為旅行社工作之前,他還從事過麻辣火鍋店、Pub等餐飲業,甚至自己也開店做老闆,因為對餐飲業比較熟悉,所以一直以來大多是從事此類的行業。

聽了張店長的描述,我才知道原本這間家一開始的規劃、規模是以咖啡為主,然而搭配咖啡的餐點他們卻不想流於簡單,因此特別請了廚師來料理店內的餐點。只是沒料到廚師實在太認真了!使得他們的餐點因為做得太好吃、太精緻,反而比咖啡還受消費民眾的親賴,漸漸地,這間店最後竟然變成了餐廳的模式。

和大多數商家一樣,這間店只是單純的賺錢,但重點是作法,該如何讓客人心甘情願地將錢拿出來跟他們消費,店長如是告訴我。顧客可以得到他們想要的服務水準和商品品質,而老闆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亦得到相對的報酬,就像是路邊攤賣的一份義大利麵50元,有人去消費,但餐廳裡同樣一份義大利麵500元,亦有人會去消費。這是因為餐廳提供了一流的服務、環境或其他的附加價值,讓顧客產生即使多付出一些金錢也是值得的念法是一樣的道理。

店長:「這家店只是賺錢,但並不求賺大錢。」他們幾乎不促銷、不打折,老闆亦並不喜歡這種走向,他們是在穩定中求成長,成長中求改變,所以不會因物價波動而提高價格,不會為了壓低成本而降低商品品質。老闆希望大家可以在一個開心的場合工作,一起合作,只要支出和收入能打平,就算只是賺了一點點也能繼續經營下去,她甚至期望它成為一個提供自己與友人,或朋友與朋友間聚餐、社交,連絡感情的地方。

有顧客的印象中,這家店的老闆是位知名導演,上門光顧的客人中,也包含有許多演藝人員,諸如藍正龍、炎亞綸等等,他們(藝人)也常常在這裡接受媒體的採訪,而老闆也喜歡在這裡與朋友聚餐,彼此在這兒交流感情,但店長卻再三強調,他不並認為這有為店裡帶來廣告、宣傳的效果,他們真正重要的是商品的本身,靠得是顧客的口碑相傳。

“導演姊妹店 Director & Sisters”堅持餐點絕不用微波食品或現成的食品,他們的餐點都是由原始的素材經廚師料理、加工而成的。且他們義大利麵、油用較好的,蛤蜊比別家多,花枝、飲用酒和炒菜酒皆選用較佳的品質等等,菜單上的每一道料理絕對實在,食材嚴選,絕不因成本過高而偷工減料!因為無論價格高低,顧客一定可以從吃進去的食物中,感受到店家的誠心是多是少。店裡不可能了解每一位客人所喜好的口味,有些人可能喜歡重一點,有些人喜歡清淡一點,有些人可能喜歡辣一點的口味等,但基本上,食材品質方面他們是可以嚴格把關的,這一點相信每位消費者都吃得出來。



 。白酒蛤蜊義大利麵。

我接著問:「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店長思考了一會,答:「競爭對手太多了。」店長表示,若只計算該家店那條街,餐飲類大約就有13家,而他們開店兩年以來就輪替了4、5家,競爭相當激烈。此外,最讓店長感到辛苦的是與店裡的七、八年級的打工族工作,「他們比較難管理,以前是員工配合店長,現在是他這個店長要配合員工,我必須調整自己!」店長感嘆道,但他緊接著又愉快地告訴我,他最喜歡跟客人聊天,因為可以接觸不同的人,每一位顧客都有不一樣的生活背景,使得他們的想法不同、氣質相異,他嘗試與每個人溝通,其中得到許多的感想、經驗跟學習機會,了解自己還有哪方面的溝通方式仍然不足,需要再加強。

「不得不說做餐飲業其實是很累的!」店長一臉認真地說「簡直用時間換金錢!」一般上班族一天做8個小時,而餐飲業一天就10~12小時,一般上班族一個禮拜休2天,而他們一個月休4天,每天皆做一樣的流程,重複性太高了!也許這方面餐飲業倒是與郵局、銀行類似,然而,不同的是做一般餐飲業不會有太多的年假、年終獎金或退休金,等於是用生命在賺錢,而他們又必須從這些重複的流程中找到自己的想法、樂趣跟進步,所以,店長的作法是時常與客人互動,因為店內的餐點不容易變,但客人卻時時都在變。



。我與店長的合照。

作者個人

訪談的過程中,我發現店長氣質和舉止都給人一種相當自信的感覺,但也不過於自滿,能夠侃侃而談,狀似隨意聊天卻讓人感受到他的誠懇,我真的很羨慕!

非常幸運地,採訪結束後,店長竟然額外好心地提醒我,「說話要大方點!要有自信!不能這麼害羞!」原來我們雖然只是短短的、簡單的訪談,但是店長在與我談天說地之餘,仍不忘觀察我們的舉止、特色以及給人的印象。店長明確地建議我,我的說話方式太溫吞,必須要快,要強勢一點,才能在與別人的談話中取得主導的權力,因為現在的社會就是需要如此,否則我將會被對方牽著鼻子走!對方永遠可以說他想說的話,做他想做的事,而我只能被動地接受,往往會喪失先機。不過,最後店長亦告訴我們,現在狀況不好沒關係,可以學!就像我們網際網路與公共關係的採訪作業,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讓我們學習到許多從前看不到,想不到的人事物,我可以觀察採訪過程中每一個說話對方的說話方式,從他們身上尋找適合自己的表達方法,以其為目標去效仿、學習他們!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