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一安

19歲台中女性

好奇心旺盛,對各行各業抱持著高度好奇

熱愛吃美食,人生花在上面的時間很多

FB搜尋本名也就那麼一個我

「創業不單只需要熱情,更需要的是持久的熱情」

Mischief


小香:「潮流只是一個名詞,不盲目追求所謂的流行。」

知道是要訪問小香後,整個人都充滿了追星的期待感,實體店面的位置當然是在台北的時尚聚集之地─東區,入口處看起來十分簡約,不同於其他店家的招牌卻顯得十分引人注目,一進門店內的裝潢採用全白色調,空間也相當寬敞讓人在欣賞那些充滿設計感的服飾時一點也不覺得壓迫,往更裡面走便突然跳tone成了黑色調,神秘感與明亮的氛圍卻不突兀,就我個人而言,我很喜歡Mischief店內的裝潢擺設,看似簡約但仔細觀察許多小角落都有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小巧思,充滿了玩創意的味道。



上圖皆為店內裝潢擺設

一開始小香只是單純以投資的想法成了Mischief的出資者,等到發現投資的金額已經不算是一筆小錢後,便產生了危機意識要好好經營,在經營Mischief的過程中看到了員工的熱情,也在更了解整個產業環境之後逐漸產生熱忱,了解到要永續經營一家店的關鍵在於你有沒有用心,而不單單只是當一個拿錢出來的股東。

現在社會大眾越來越注重衣著外表,也能輕易發現台灣總會一窩蜂追隨某種風潮,許多年輕人養成聽從流行雜誌的穿搭以及必備服飾,從夏季的小碎花到冬季的雪花風潮,很好看但卻缺乏了那麼一點自己的個性,小香說:「潮流只是一個名詞而已,雖然是日本發明的但現在也沒有人在這麼說了。」事實上穿衣風格五花八門的,Mischief的主要市場傾向較有能力的消費族群,希望讓大家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穿搭,擺脫盲目追求流行的弊病。

小香認為現在很多所謂的潮牌服飾都只是把品牌logo印在T恤上,讓消費者認為這樣才是所謂的流行,雖然熱賣但說穿了一點創新都沒有,Mischief希望帶給大家較有設計感的服飾,並且在衣料上面提供最好的品質,或許有人會覺得設計感很強的衣服很難穿搭,因此Mischief也會有穿搭教學的服務。

在如此堅持品質的情況下,當然價格會比一般市面的衣服價格高昂許多,小香說但很高興在每次推出新款作品的時候都能有排隊人潮,對Mischief而言,這就是最大的鼓勵與支持了。



上圖為Mischief的設計作品

服飾店開分店的比比皆是,當然也有人想來和Mischief洽談,小香說那時有兩個年輕人特地來找他們,還寫了詳盡的企劃書以及找好地點…等等,小香開口問:「那你們開店的預算是多少?」「大概一百萬左右吧!」小香看這兩個年輕人有著滿腔熱血但卻對現實一無所知,於是開始詳盡的告訴他們有關創業的所有細節,小香說道:「我大不了可以把加盟金收下讓他們開店,但那些辛苦的過程是他們必須事先了解的,分享經驗讓他們有更完善的準備不是更好嗎?」這個故事讓我很感動,現在各式各樣的行業都能加盟,加盟金卻十分昂貴,很多人在加盟不久後因生意不佳只能草草收店,能有這麼坦誠告訴別人創業不好做的人屈指可數,或許你的一點經驗,卻能讓別人免於數百萬的資金一夕間消失,何樂不為呢?



上圖為受訪者小香在工作室的情景

從出資者漸漸變成管理者的小香認為,兩者間的差異其實挺大的,管理者需要有寬大的心胸以及做好規劃和不斷的討論,而出資者只需要看盈餘多少和提供幾個天馬行空的點子而已,管理方面最困難的就是人事,許多年輕人伊開始都有草莓族的傾向但經過訓練後也是能有亮眼的表現的,優秀的員工須具備的條件不外乎有自己的想法以及聽從領導者的指揮。

等到實際接觸到服飾這塊領域後,小香認為既然要做就要做到做好,也發現理想和現實有著很大的不同,有時推出設計感較強的衣服想帶給大眾不一樣的觀感時,卻發現消費者認為好看但卻不會購買,仔細推想後才了解到要在消費者能接受範圍內的設計才是比較受歡迎的商品。



上圖為Mischief工作室,左一為小香,右一為主要設計師阿宏



左二為我(一安)

而Mischief也開始有了創新的想法,除了推出高單價設計感較強的服飾外,也計畫要販售中等價位的服飾來迎合一般普羅大眾,而現在也陸續與其他品牌以其國外廠商洽談合作事宜,想讓Mischief成為國際性的品牌。大家都知道高級訂製衣例如Prada, Chanel…等都會有所謂的名牌走秀,Mischief想出了潮牌衣走秀的構想,希望能成為潮流時尚界的先驅。

在訪問的過程中,我覺得小香是一個很真誠也很有想法的人,很欣賞他那種既認真又帶著享受工作的態度,服飾店比比皆是,從幾百塊到上萬都有,Mischief雖然定價屬於中高價位但我覺得他們十分注重品質以及設計,讓人覺得買那件衣服得到的比付出的多更多。

Mischief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