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家資訊
義式輕食餐酒館

義式料理

紅、白酒

下午茶、手工麵包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77巷32號

營業時間:

PM 12:00 ~ PM 11:00

已創立三年

Facebook:PS Italia

Blog:http://tw.myblog.yahoo.com/ps-pasta/




 

受訪者:店長 Areie

採訪者:陳品蓉

 

 








左邊是店長Areie,右邊是我

台灣科技大學

四企管二 B9808044

台中人

20歲

興趣:看書、上網

個人網站:

http://www.facebook.com/p258456

http://www.plurk.com/p258456

創業由來

PS Italia是由四位股東一起合資開的餐廳,由店名可知,這是一家義大利料理餐廳。在PS Italia附近,還有一家叫PS TAPAS的西班牙餐廳,是PS Italia的姐妹店,由同樣的股東所開的,TAPAS創立的時間比Italia還要早一點。當初幾位股東從國外回來,想要一起開一家異國料理餐廳。在當時,台灣大多數都是偏義式和墨西哥,也因為股東們很喜歡聚在一起喝酒聊天,所以就選擇了和酒比較能夠搭配的料理—西班牙料理。當時剛好搶在台灣餐飲業中第一波的西班牙熱潮,所以算滿成功的開了店,之後才又開了PS Italia這家義式料理。

而今天受訪問的店長Areie,剛好認識其中一位股東,當時他們需要一個負責人來管理這家PS Italia,雖然Areie非餐飲本科系畢業,但是從她出社會已來,接觸餐飲業已經有十年的時間了,所以想說那就接下店長這個職務,挑戰一下自己!

 

 

裝潢擺設

PS Italia的裝潢是屬於比較簡約的風格,在下面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他們的天花板是沒有遮起來的。牆上掛了許多藝術作品,店內也有許多酒櫃,其中最特別的地方是PS Italia是開放式的廚房。

 

 

經營理念

看了店裡的裝潢就知道,PS Italia想要給客人一種「隨性中帶點約束」的感覺,雖然開放式的廚房會帶來一些油煙,但這樣卻能讓客人能夠安心的看到廚師的動作,感覺像是在家裡吃飯一樣。

 

 

行銷

行銷方面,PS Italia選擇用傳單和網路行銷,而網路行銷又分成Facebook和Blog兩種。目前在Facebook上會不定期舉辦抽獎活動,只要加入粉絲團、報名抽獎活動,就有可能會拿到PS Italia的折價券。雖然目前在網路上還沒有大型的平台可以做宣傳,但是PS Italia目前也有自己的Blog,每當有節日的時候,Blog上就會介紹一些節日特餐,讓一些在找聚餐地點的客人能夠透過網路的管道來PS Italia。

 

 

困難

在經營PS Italia的這三年中,當然愈到了一些困難,不外乎也是其他餐廳最常遇到瓶頸。因為PS Italia是義式料理,當然要推出一些比較特別的餐點,而這些餐點的食材就需要從國外進口,相對的成本也就高上許多。面對這個問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成本反映在商品價格上,但是餐點價格開太高的話,會把客人給嚇走,所以只好盡量折衷,能在台灣找到的食材就不進口,而非得要進口的食材,部分成本會反映到價格上。

再來就是人事的調動。餐廳所遇到的員工通常都是工讀生,只有少部分是正職人員,所以員工流動率算滿高的。為了要維持服務品質,PS Italia的員工都會先做教育訓練,甚至還會和酒廠合作,要求員工對酒類的知識要足夠。除了工讀生,廚師也是很重要的角色。如果菜色的穩定度不夠高,有些常來的客人就會覺得怎麼每次吃的口味都不一樣,總會碰到不喜歡的時候,這樣就會流失掉許多客人,所以廚師的控管也是很重要的關鍵。

店長收穫

在當店長的三年內,Areie學到了許多不一樣的經驗。對於食物的認知,增加了很多,她也學會了如何跟客人應對進退,現在也有很多客人跟她成為了好朋友。她覺得其中比較困難的地方是:要如何拿捏跟員工之間的分寸,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如果太過於放縱,他們會爬到妳頭上;但是逼得太緊的話,也會惹來員工的反感!就算Areie已經當店長三年多了,但有些時候還是會碰到一些比較沒辦法掌控的情況。

未來方向

對於未來的計畫,Areie說目前還沒有想到,把PS Italia經營得更好比較重要!但如果有機會的話,她希望能夠繼續開第三家異國料理,然後兩家店的生意都能夠越來越好。

訪談心得

這次去PS Italia訪問時,一開始看到店長,還想說店長怎麼會這麼年輕,沒想到她已經出社會十年以上了,真的覺得很佩服她!透過今天的訪談,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雖然平常走在路上會看到很多異國料理,但是要經營一家異國料理餐廳也不是這麼簡單,廚師和食材都是要嚴格控管的部分。但是撇開這兩個部分,最重要的就是要客人吃得開心,我覺得PS Italia就有做到這點!店裡面的氣氛真的讓我覺得很舒適,雖然今天沒有在店裡面用餐,下次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在店裡面吃飯,體會一下「隨性中帶點約束」的氣氛!

照片集

這是放在PS Italia店門外的小黑板,上面介紹了最近新推出的套餐。





這是在PS Italia附近的姐妹店PS TAPAS,走路大概三分鐘就到了。



水是用酒瓶裝的,感覺很特別!



店內牆上掛了許多藝術作品



店內空間是屬於狹長型的,吃飯感覺比較有隱私。

為有抽菸的客人設了露天的用餐區,在店內用餐的客人也不會聞到菸味,很貼心的設計。





地下室也有用餐的地方,可以提供需要小型聚會的場地。不過當天樓下剛好有聚會,所以沒辦法到地下室拍照。

吧台兼櫃台







在店裡面真的到處都可以看到酒瓶



店內開放式的廚房,讓客人可以安心看到廚師做菜的過程。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