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姓名:周雅婷

年齡:19

出生地:台北

就讀:台灣科技大學全校不分系二年級

信箱:tinakkkkk80118@yahoo.com.tw

facebook:尋找 「雪花」

商店名稱

Gamila Secret 傑米拉秘密

地址:敦化南路一段233巷44號

店長

吳季衡 (訪談結束回來才發現,店長原來是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的哥哥)。吳季剛 (1982年9月27日) ,台灣裔美國人,台灣服裝設計師出生於台灣台北,9歲移居加拿大,又於東京就讀國中時學習雕塑,高中則於紐約帕森設計學院主修設計。16歲以自由職業的身分開始為玩具公司設計玩偶的衣服。

報導內文

 

仁愛路151巷



在訪問前一天我有先查詢過地圖,是從捷運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一出來前面的巷子走進去不用5分鐘就找到了,但是可能是我們對那附近不熟悉,居然被路牌給騙啦!讓我們找了很久還是找不到店家位置,最後是坐計程車才到,進入店裡有一種香味,是天然的花香,不會像香水那樣刺鼻,感覺很舒服,整個店裡的設計很明亮也很特別。

訪談Q&A

Q:請問店名為什麼要叫做潔米拉秘密?

A:是由英文的名字直接翻過來的,潔米拉是原創者的名字Gamila,秘密是因為他其中幾種配方不公開,所以才取名為傑米拉秘密。

Q:是自創品牌嗎?

A:不是,這個現在已經有18個國家在銷售,台灣是今年才上市。

Q:所以是從國外引進來的?

A:對,這位奶奶她是以色列人,用自己研發出來的配方,這4.5

年才開始在全球販賣。

Q:為什麼會想要引進這個商品到台灣販賣?



A:因為我在日本出差的時候,用到他的產品,覺得產品不錯,於是開始研究它的故事,才發現它在台灣還沒有上市,所以就跟他們合作,引進這個商品。

Q:這家算是台灣第一家囉?

A:對,台灣第一家。

Q:引進產品的時候有沒有在經營上遇到什麼困難?

A:當然有啊,要如何用好的行銷方式將產品帶給消費者,這是我們

當初最需要思考的,而且行銷的成本很高,所以要怎麼很Smart

的運用資金,是我們一開始遇到比較大的瓶頸,第二個就是,在

對的時間帶進對的產品,也是另一個挑戰,第三是因為這個產品

是全天然的,一個單價就1200,所以這麼貴的東西要怎麼讓台灣

的一般市場接受,還有它的使用方式,要把一般人對手工皂的概

念改變也是滿困難的,而我們這產品為什麼跟市場一般的東西不

一樣,要怎麼創造這個價值是我們當初一個很大的挑戰。

Q:它的功用有哪些?

A:除了清潔之外,還有滋潤保養的效果,也有面膜的效果,它不只可以洗手,其實是可以洗頭髮、洗臉、洗全身,就是清潔與保養可以一次完成。

Q:你們是如何行銷的?



A:一開始店面佈置的時候這個時間我們是用捷運燈箱,先租它的位

置,然後放我們的行銷廣告,放2個月第一個我們要做的是廣度,因為一開

始這個新品牌一定沒有知名度,所以就是先把名字

打出去,我們選擇投資比較高要放在大型燈箱,然後再看哪一個

車站是最適合我們的,我們最後決定是用忠孝敦化站和中山站,

再來就是請潔米拉奶奶跟她的團隊來台灣,舉辦正式的產品上市

發表會,產品上市以後我們也有請幾個比較知名的部落客來幫我

們寫,我選擇不用付費給他產品試用的部落客,因為它可以誠實

的寫出他對這個產品的感想,我覺得這個產品我要的是人家真的

相信這個產品,而不是嘴巴說說,所以這個對我們來講是個風險。

所以三個步驟,第一是先用曝光率,就是先走這種大型的廣告,

第二就是記者發表會透過報章雜誌的力量上去電視跟雜誌,再來

就是部落客行銷。

Q:從創業到現在遇過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

A:應該是客戶用的時候很開心吧,有兩個讓我最高興的事,一個就是找到一個我的團隊,和我一起對這個產品付出,另外一個就是當你的客戶因為你的一些行銷的方式,了解你的產品來店裡試用,接著又喜歡上產品,然後他又傳給他的朋友,這也讓我感到非常的高興。

Q:你覺得最滿意的員工是大概是要怎樣的條件?

A:就是ViVi,因為他之前學的不是化妝與保養相關的領域,我們在

一起創這個團隊的時候,她也願意跟我們一起來共創這個品牌,

尤其在銷售部分她很認真,因為創業的時候一定有很多不確定

性,大家都很願意去接受這個挑戰也沒有很氣餒,態度最重要,

對品牌的忠誠度跟喜好,願意去了解這個產品,這就是對我來講

最好的員工。

Q:你會給對想要創業的人哪些建議?

A:第一就是資金一定要足夠,一定要有短中長期的規劃,不然可能

做到一半快要有效果的時候你就沒有資金去做下一段的事情,所

以第一個要很客觀的分析自己的產業的特性然後自己的資金足不

足夠,第二個就是,一定要有熱情,就是一定要很喜歡自己現在

做的這個,要不然你會做不下去,第三就是產品要會自己說話,

第四是產品是自己要能用的東西。



Q:有沒有想要再多開幾家分店?

A:有網路銷售,也打算要再擴店,

在台中和高雄開分店,也有百

貨公司邀請我們去他們那邊設

櫃,所以我明年預計開3家店。

Q:這家店的設計是自己想的嗎?沒有什麼故事?為什麼會這樣設計?

A:這個設計是我們原創的,是跟著設計師和我的團隊一起想的,因

為橄欖樹是我們的精隨所在,我們想給人營造的一個有樹的概

念,就是樹根延伸出來的樹枝,上面是漆綠色的漆然後打光,所

以感覺有點像是綠葉,轉下來就是體驗的試用台,基本上還是以

橄欖綠為主。

Q:創業到現在給自己的一句話是什麼?

A:堅持跟熱情,支持我讓我可以持續挑戰。

店長呼籲

透過很多人的經驗來累積一些想法很好,可是一定要把好的跟壞的講出來,創業不是那麼光鮮亮麗的事情,今天薪水付不出去的時候、產品不是很好的時候這些都有可能會發生,產品在運輸的過程中,從國外進口,客戶可能斷貨都要有這些經驗,要有基本的國際貿易的觀念,還有匯率也是很重要的,基本的行銷概念也是要有,創業還要有一點點衝動,成功的也有失敗的也很多。

心得

其實在訪談前幾天我就已經很害怕啦!不過當天我卻沒有在店外面徘徊,那是因為…我遲到啦!所以想也沒多想的就跑進去了,不過一進去就整個很緊張,本來想了很多問題要問店長,也忘的差不多了,但是經過這次的訪談後,才發現原來沒有那麼恐怖嘛~都是自己嚇自己,不過也讓我學到了很多,原來創業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有很多的事情要注意,還要有基本的專業知識和正確的判斷力,好深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