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與公共關係

指導老師:黃海潔 老師

學生:B9830405 四不分系二戊 謝欣翰



作者介紹

姓名:謝欣翰

性別:男

年齡:19
嗜好:聽音樂

居住地:板橋

Facebook:Eric Hsie

作者的一句評論

臺灣設計潮牌,都在這也!

商店名稱

這也
品牌設計經理的話

我們行銷的是創意,銷售的是文化!

報導內文
這次要採訪的商家是名人的店─知名作詞者方文山老師的「這也」!不過我採訪的不是方文山老師,是這也的品牌設計經理Mr.Orange。

一開始看到「這也」這個店名讓我感到很疑惑,所以我訪談的第一個問題就問了關於店名的由來。原來當初是因為周杰倫才開了這家店,所以店名是Jay的諧音。而且除了英文諧音之外,還有台語的諧音,像是「這」、「坐」的台語,真的很有趣,Mr.Orange說:「我們想做一個很本土的潮流品牌。」


其實從剛踏進這也的時候,就發現到店門口前的空地擺了石磨跟幾張傳統長板凳;店內也有中國風的圖畫跟紅燈籠,充滿了東方的味道。也可以看到方文山老師的設計,像是菊花台的網帽等。不過在店內仔細看過一圈之後,發現除了方文山老師擅長的中國風之外,還有一些帶有西洋風味的衣服。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也」其實是一個平台,全名叫做「這也文化創意平台」。這個平台的創立是為了要幫助更多的臺灣自創品牌,讓它們有可以發展的空間。其實臺灣有很多很有創意、很有才華的自創品牌,但是往往卡在沒有通路、沒有可以發展的舞台,所以就一個個的消失了,所以他們需要一個平台。「這也」就是扮演這樣一個重要的角色,Mr.Orange說:「我們其實就是在提攜一些品牌的後輩。」

不過其實在提拔這些品牌的時候也有發生過一些問題。Mr.Orange說:「其實一開始我們都是沒有篩選,但是有些品牌就會開始走偏,只想仰賴『方文山老師』這個光環,導致品牌有參差不齊的狀況。」因為這個事件,讓他們之後對品牌的篩選都更加的嚴格。



但幸好在這些品牌中也有一些成功的例子。其中一個原本是從市集出來的品牌,原本沒沒無聞,在這也發展一段時間之後,設計了許多商品,逐漸茁壯。現在在臺灣有十幾家店,甚至在香港、上海、馬來西亞都看的到他們的衣服!

既然在店裡面有那麼多的品牌,那麼這也自己的品牌特色是什麼呢?Mr.Orange說:「我們的設計商品比較重視的是中國風,但不是那種大花、大龍、大鳳之類的圖案。我們是比較偏向概念性、意境方面的,文字類的居多……講中國風其實有點瞎,應該要說是華流風格」



「這也」是名人的店,想必在經營上應該會有些許的不同,所以我請Mr.Orange向大家分享一下創業的建議。他說一般創業者可能認為錢是創業的根本,但其實不是。想要創業應該要先懂得「對話」,也就是行銷,技術則是輔助。如果空有金錢跟技術,但是不懂得與其他人對話、與這個市場對話,那這間店也是無法長久經營下去的。

現在「這也」在臺灣有數十個據點,馬來西亞也有一間店,我問Mr.Orange,他們未來還想要往哪個方向發展?還是這樣子已經足夠了呢?他說:「我們當初成立最希望的是可以擴展到海外,把華流的精神推廣至歐美地區,那是我們最大的心願。」除了「這也」,我相信這也是臺灣眾品牌的心願,其實臺灣的商品真的很棒,只是有點缺乏信心,我想未來Made In Taiwan的商品一定會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光。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