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

作者介紹

  姓名:施養政

 性別:男

 年齡:19

 居住地:台北市

 出生地:彰化

嗜好:打球 上網 吃美食


作者的一句評論:追逐夢想是享受人生


 


 

商店名稱:(敦南店)


 

店長的話:自己還年輕,要應用所剩的時間去提昇自己的能力


地點:敦化南路一段187巷39號1樓


 


 

 


 

12/13晚上六點,第一次踏進東區的巷弄內,為了尋找今天要採訪的yoFroyo,走到店門口,明亮的招牌在夜晚的東區巷弄中,顯得特別顯眼,店內以白色為主的裝潢,和優格給人的印象完全相符,這種乾淨、明亮的店家讓人感到非常的舒服。接著店員親切的詢問我要點什麼餐,我向他表明今天的來意後,就在一旁等待今天受訪著的出現,而當天的受訪者為yoFroyo的老闆陸初昀先生。yoFroyo的來源
它是來自Young From Yogurt的概念,年輕、活力來自於優格,因此取其三個字縮寫yoFroyo

 


Q&A



 

 Q您願意和我們分享您個人的夢想?和您對事業的願景嗎?

A:我自己本身是畢業於化工系,可是對從商比較有興趣,在畢業後又接觸了法律的領域,發現自己以後如果以法律為工作並不是自己所要追求的,畢竟那是要一輩子都以它為工作,所以那時候就對未來有點疑惑。接著在準備某次考試的休息中,剛好在吃優格冰淇淋,我Partner就開玩笑的跟我說:「倒不如我們就做這個好了」,然後我就跟我的Partner說:「你真的要做的話,你下週就去現在當地最大的優格店應徵工作」,因此開啟了我們這個想法因為這個突然的想法,以及對優格的熱情和興趣,再加上優格菌類培養和之前所學的生化工程相關,所以我想說應該可以用到我們的專業背景做研發,因此我們花了一年的時間將研發的成果帶回台灣。

當初我們看好這個產品的原因是因為這產品在美國已經大紅,它打破了傳統原有的觀念,通常健康食品是不好吃,通常好吃的甜點都不是很健康,可是優格冰淇淋這個東西同時擁有了健康和好吃的優點,打破了傳統的想法,所以當初的出發點是想說把這個東西帶回台灣生產,讓台灣消費者也可以享受這個產品,因此我們最終目的是要讓消費者把健康跟好吃的甜點和我們的品牌做一個結合。

 

我和老闆的合照

 


老闆本身是台北人,因為從小就移民到美國,接受美國文化的教育,因此也勇於追求自己的美國夢。

 


 



 



 

Q 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但是不見得有勇氣去實現,請問您當初開店的機緣?

A:機緣就我剛剛講的一個突然的想法,至於開店的勇氣,是因為我本身就比較叛逆,可是我和我Partner的父母親都傳統一點,想要我們當工程師、當醫生、當律師,這些比較穩定的事業;那時候因為叛逆就不太想做這些穩定的工作,想要追求自己的夢想,因為像律師和工程的發展性比較沒那麼大,爆發性是比較小一點,所以那時候是想要追求比較刺激、比較具探險性和冒險性的東西。

 
 


Q 第一家店選擇開在師大的原因?

A:其實一開始是想要開在東區,可是考慮到東區的房租高、競爭力也比較高,客群也比較分散,從這邊到SOGO都是客群,沒有比較密集的地方;而師大夜市屬於台灣較新潮的夜市,它有異國料理,很多新的產品,又因為它又在大學旁邊,我們可以利用大學生的喜愛,幫我們在網路上曝光,而且這邊的人潮多且密集,在考量到成本、客群還有競爭力後,我們將第一家店開在師大夜市。

 
 

Q 請問您認為創業者需要具備的條件是什麼?

A:創業不需要最聰明最有能力的人,而是需要最有意志力、最有想法的。需要不同的特質,第一你一定要有熱情,要真正的相信以及喜愛自己的產品,你才會有動力去推廣他;第二你一定要有遠見,要有豐富的想像力,要清楚最終的目標是什麼,很多時候你會因此解決一些複雜的問題,第三你要有很堅定的意志力和克服難題的能力,因為年輕人創業常常都是在經驗缺乏的情況下,尤其是當問題出現時,你要去說服你的股東、你的合夥人和消費者,即使在你自己都快不行時,你還要得相信自己,這樣才能將產品繼續推廣;第四你要有個很多元化的團隊去幫助你,在這團隊裡面,每個人都要各有所長的,因為創業這個東西,你不只有一個想法就夠了,你要去落實這個東西,你必須對各方面都有一定的了解,才能克服各個難關。

Q 請問您創業上遇到最大的難題?

A:其實大多都是經驗上的東西,像我們學工程的不懂商業的領域,在會計、記帳以及一些法律上的問題,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作,不過這些都是可以被克服的,我們可以去請教長輩的經驗,可以去網路上搜索資料,彌補自己所缺乏的知識

而真正比較困難的地方是在於人事面,我們需要很多的人力來幫助我們,尤其是在品牌知名度還欠缺的情況下,你說服有能力的人加入你的團隊,因為有能力的人他們一定不缺工作,他們只缺一個能夠展現自己能力的舞台,這就是我剛剛為什麼提到說熱情跟夢想那麼重要,你要用熱情和夢想去賣你的合夥人這個夢,讓他們來幫助妳,這樣你才能繼續往你的目標前進。

 
 

Q 經營到現在,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或感動的故事或事件?

A:感動的事件很多耶!像是在研發出產品的那一刻、規劃好企劃書的那一刻還有獲得消費者的肯定,每個第一刻都令人感動,因為這是自己親身經歷,自己一磚一瓦所堆起來的東西,我們花了一年做產品的研發、三個月做市場調查,每天都在寫企劃書、寫Paper,甚至還連續三個月每天靠著一個15元的麵包過日子,就因為有這些經歷,才讓我們日後的成果更被感動,就是因為這些辛苦,你達到里程碑的時候,才會更有動力去做下一個動作。創業這東西,最好玩的地方是在於你是自己一步一步完成的,像是第一天開幕的時候,看到外面滿滿等待上門的顧客,第一次被媒體邀請做採訪,還有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Blog有人推薦我們的產品,這些許多的第一次都令我們印象深刻。


 

Q您所在產業環境目前的現況?未來的發展趨勢?對您產生甚麼影響?

A:現在在台灣優格冰淇淋還沒普及化,它還在成長當中代表它發展性還很大就現況來講,我們先抓住原有的客群,然後讓顧客的接受度慢慢增加;而就未來的,我們會往產品的推廣,讓更多人知道優格冰淇淋這個東西。

Q您覺得您的商品有哪些不同於其他店家的特色?

在技術面,我們是臺灣唯一一家自己生產優格冰淇淋原料的品牌,其他品牌都是向美國訂貨,因此在新鮮度、保存度還有口味都會有落差,正因為我們掌握技術了,我們可以因應台灣消費者反應做調整,像是美國人的口味偏比較酸比較甜,我們就做了多次的改良,來提高顧客的接受度,此外我們有創新口味的能力,我們可以隨時研發新的口味,像是芋頭、奶茶等其他未來會針對台灣消費者的胃口所研發出來的口味。

 
 

Q您覺得經營一家店,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

如何維持住顧客的回流量是最關鍵的東西,另外在客服管理、店面環境、消費環境管理和產品品質這些只要有任何一個讓消費者不滿意都會影響顧客回流率。

 
 

Q請問您經營到目前為止,最想跟大家分享的心得

因為教育背景的關係,台灣年輕人大多不敢追求夢想,而美國強調美國夢,追求你自己的夢想,所以我會鼓勵所有年輕人做想做的事情,因為那個動力可能會不見,因此要把握自己還有熱情的時候去做,當自己沒有熱情的時候就太可怕了,每天只是為了生活而生活。

 
 

Q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做啊!沒有問題啊!可是你必須很清楚自己要開什麼,不能為了創業而創業,創業需要有對產品的熱情以及肯定,這是最基本的條件;創業不是最後的選擇,創業應該是個你要追求的東西,你要去爭取它,所以我非常鼓勵想要創業的人,可是你必須非常確切的了解你想要做什麼,不可以為了不想當上班族,創業永遠不是第二的選擇,不該是個backup,他應該是個夢想。

訪問心得
聽完先生的經驗分享後,就好像上了一堂很有意義的課,他充分的闡述了創業所應該具備的態度,我想這對想要創業者會有很大的幫助,而且他也向我點出追求夢想的理念,我覺得礙於現實,台灣年輕人真的會不太敢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但如果能趁著年輕,好好的放手一搏,這會是個美好的經驗,即使失敗了,但至少自己在年邁時也不會埋怨自己當時沒有嘗試去追求它。

然後在這次的訪談中,老闆請我吃了不同口味的優格冰淇淋,有芒果、巧克力和抹茶這也是我第一次嘗試優格冰淇淋這種產品,原味優格第一口吃起來感覺還酸的,不過後來就適應了,搭配上其它的配料,像是麻糬、蒟蒻、奇異果,吃起來其實還蠻精采的,有點像是同時結合挫冰和冰淇淋,和傳統的剉冰比起來又是另一股風味,期待未來在台灣各地都吃的到這種產品。



吃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照 芒果 巧克力 抹茶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