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作者介紹

我的名字叫許皓倫,興趣是打球、聽音樂、逛逛街,我的FB及MSN:x8218790@hotmail.com,yayaXDXDXD是我的噗浪

 

作者的一句評論:自創品牌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情

商店名稱:WHITEROCK

店長的話:如果你認為是對的,就要堅持去做

報導內文:

 一開始,店長就提到店面的選擇地點:西門與東區,西門逛的人潮許多,但逛的年齡層大多偏年輕,相對的,在東區,人潮少,但年齡層會比較年長,且品牌形象也較容易凸顯,綜合以上,店長便決定要在東區尋找店面。由於店長不喜歡擁擠,便把店面鎖定在在比較偏角落的位置,經過了半年的時間,店長找到現在WHITEROCK的地點,當時旁邊是停車場,空曠的場地便使店長感到相當滿意,就決定把店設在此。

店長自高中時便開始有在服飾店打工的經驗,畢業後仍持續在此行業發展,日子久了,自然開始對服飾擁有著自己的想法,於此當下,店長與當時的服飾店老闆有起一些摩擦,店長便請辭,此時,身旁的好友剛好有許多是從事這行業的,店長便在這因緣際會的情況下決定開店。

由於一些合夥的好朋友曾接觸過衣服設計,再加上本身對衣服本身也有點想法,店長便決定自創品牌,相對於批發來說,批發只要看最近流行的服飾為何,就去批發商批貨至店裡賣即可,而自創品牌的話,從設計至製成成衣都需要自己一手包辦,且隨著季節的不同,還要動腦設計新一代的潮流服飾,可見自創品牌是更加辛苦的。

店長說,身為創業者最該具備的就是要有處理事情的能力。因為要自創品牌,店長便需要找到工廠幫忙代工,這是令店長感到相當頭痛的部分,由於剛開幕,每一件設計品所需製作的量其實是不大的,許多工廠都覺得接這個案子的收益是不大的,許多工廠便不想接這個案子,為此,店長便親自下南部一家一家拜訪請求。靠著意志力,終於找到願意為他們生產的工廠,令店長覺得相當的感動。

一開始,這一家店主要是以服飾為主,在服飾漸漸站穩腳步之後,店長便開始想要額外製作一些配件,包括鞋子、包包等,其中最令他感到驕傲的就是他們製作出鞋子的品質。這不僅讓店長覺得驕傲,也是一件令他感到相當深刻且新鮮的一件事;由於店長十分的注重品質,強調要給客人最好的,這也是一些消費者會一直想要再光顧他們店的主要原因,在鞋子的部分,相對於一般的鞋子,店長堅持要手工完成,縫紉也用到一種叫做”固特異”(不知道字要怎麼打..)的技術,全球使用此技術的比例佔少數,也因為如此,成本以及售價就會比一般鞋子來的高;為了使顧客可以深入了解店長對品質的用心,店長特地下南部實際觀摩製作鞋子的過程,並且有拍出流程照,我有與店長要照片,只可惜店長尚未整理好,無法貼上來與大家分享;看到那一張又一張的照片,彷彿讓我身歷其境一般,了解到製鞋的過程。在介紹的過程中,店長一直強調:台灣的製鞋品質是一級棒的,其實許多國外知名鞋子上面都是印製made in Taiwan,只是許多消費者都不知道,made in Taiwan的品質是不輸給made in Japan,在早期,台灣的製鞋業在全球知名度可稱得上數一數二。

WHITEROCK從開始營業到現在只有遇到一個困難點:也就是前面已敘述過的"尋找工廠",許多的店可能會因為經費不足或者人力問題等而迫使夢想與實際所做出的決定有所差異,但很幸運的,WHITEROCK開店的宗旨與現在經營的狀況其實是大同小異的,這是讓店長感到開心的部分。

店長說:開店前,要先有明確的想法、做好各種規劃,最好是要有過這一方面的工作經驗,且課前準備是很重要的!當確認自己的方向後,就要勇往直前,須具備恆心以及毅力,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處理事情的能力,最終會有個好結果!

心得

在訪談自己的第一間前,我已經陪過三個朋友做過訪問,原本以為心態已經調適好了,沒想到訪問者變自己時,當下仍會有一絲的緊張,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好,不僅如此,這一次的訪談我沒有找任何朋友幫忙,一切的反應都是要靠自己的意思,所幸立刻回想起朋友與店家是如何開話題的,我才立刻反應過來。

訪談的過程中,我了解到開店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事前的準備一定要夠,不僅是資金,自己知識的廣博度也是相當重要的,開店縱使可以比較自由,但相對的,被束縛在此的時間會比較長,自創品牌更是難上加難的,雖然如此才可以充分地展現出自己對服飾擁有的想法;另外我也了解到製作一雙手工鞋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聽完店長對製造鞋子的描述後,我已大略有個想法,而在看完店長照的照片後,使我對此的了解更加地深入,最重要的是,我了解到台灣的製鞋品質是不輸給其他國家的!

在訪談結束後,我已經對自己比較有信心了,相信在接下來的兩個商家我都會有很好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