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老闆合照)

作者介紹:

姓名:張鈞榕

科系:材料工程

性別:男

家鄉:台北木柵

興趣:攝影、電玩、水族寵物

Facebook:搜尋 “張鈞榕”

老闆的話:

作者評論:

報導內文:

寬敞的店面,可愛的招牌,上面還有可愛的臘腸狗LOGO,這家DOCKY就是我這次的採訪目標啦。(下圖取自DOCKY的奇摩拍賣賣場)一踏進店裡就是狗狗們熱烈的叫聲,本來還以為是有客人寄放的,後來一問才知道這十隻可愛的臘腸狗狗都是DOCKY的,而這也是DOCKY這個品牌創立的原因呢。





老闆一開始經營的品牌是“艾思尼克巫毒娃娃”,當時已有出口到日本、美國、澳洲等國家,在出口到日本的時候,老闆會幫家裡的臘腸狗買些衣服配件,因為當時在台灣臘腸狗還不是很普遍,用品穿在狗狗身上都會短一截,每次都花了很多錢在上面。後來巫毒娃娃的海外市場超越台灣,還有大陸仿冒的關係,就索性把台灣的門市都收起來了。少了管理門市的時間,創業性格的老闆沒有閒下來,反而繼續思考下一個品牌、想創立事業第二春。後來想到了以前在日本買了一大堆的臘腸狗用品,既然自己也有設計的能力,何不來做狗狗的東西呢?DOCKY品牌就這樣誕生了。

DOCKY-DESIGN從巫毒娃娃到寵物精品

透過巫毒娃娃的經驗,DOCKY從網拍、部落格開始經營,老闆說透過商品議題的塑造,可以吸引媒體報導和網友宣傳,不一定要砸大錢登廣告來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在網路有一定的知名度後,第二年DOCKY在東區誠品樓下設櫃,並告訴網路上的朋友DOCKY的直營門市開幕了。

在設計臘腸狗專屬商品一段時間後,越來越多主人詢問其他狗種的用品,老闆也說如果想要進入百貨賣場設立櫃位或是網路拍賣,只有幾樣商品是不夠的,因此老闆擴大了DOCKY的產品線,增加了DOCKY 嚴選。老闆與以前在日本採買時認識的寵物精品社長合作,從日本帶進了許多自己狗狗用過的、品質好的東西回來。這裡賣的飼料也很不一樣,都是老闆挑選過的,老闆說一般人不懂狗狗的生理狀況,挑選一般評價的飼料,換來的是更多的醫藥費,還有更短的壽命。只要狗狗吃適合的飼料,幾乎不用去看醫生,能活得更久、更好。除了實體商品的販售,今年成立的光復店還增加了寵物美容的服務。

DOCKY-CHOICE&ZAKKA從臘腸到其他犬種、從狗狗到人



除了狗狗的部分這裡也有人的用品,DOCKY還參考了日本的寵物精品店,把寵物精品和人的生活結合起來。DOCKY雜貨就是各種狗狗貓貓圖案或造型的生活用品,像是動物造型的娃娃、貓狗圖案的杯盤餐具等等的雜貨,讓家裡不能養寵物但是愛貓狗的人也能在這裡找到喜歡的東西。





作者心得:

受益良多,大概沒有比這四個字更適合形容我訪問完的心得了,不論是對報告來說還是對我自己來說,收穫都很豐富。我的一個問題,老闆的回答可以完完全全包含這整份報告的內容,實在讓我很崇拜老闆。從訪問中,我見識到了有規劃的經營,從愛狗到創立品牌、開店,除了熱情還要有相當的努力。在還沒訪問之前,我一直不能理解高價的寵物用品、飼料等等,經過這次的訪談後,我也自己查了些資料,才發現很多寵物用品根本不是為了寵物而做的,配件沒有經過設計、飼料沒有充足的營養,買了只會傷害狗狗。而老闆對品質的堅持,就像替消費者把關一樣,只把最好的給消費者。訪問完,我自己受到很深的影響,雖然我也養了一隻狗,但是我卻從沒想過寵物店可以這樣經營,可以自己創立一個品牌,可以拉近無法養寵物的人與寵物的距離。我想,這次的訪問會在我的人生中產生一些影響吧!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