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實驗計畫報導

作者介紹



姓名:黃桂蘭

年齡:18歲

性別:

嗜好:看書、聊天、畫畫

個性:樂觀、開朗、愛笑

居住地:台北

出生地:台南

Facebook:jenny02033iou@yahoo.com.tw

作者的一句評論

F&D 1991是像童話般的境界,而童話有時是超出我們一般現實的狀態,在F&D 1991能從飾品當中滿足顧客想要的想像。

商店名稱

F&D 1991

店長的話

讓你愛上自己,愛上一個美麗的境界,可以從飾品當中找到另外一個不同於一般生活中的美感。

 

報導內文

這次我來到的是位於台北市仁愛路四段151巷17號的F&D 1991,F&D1991是店長Faye的自創珠寶飾品品牌,而Faye在店內主要是擔任行政方面的業務,也有從事產品的設計,但Faye的妹妹Doreen為店內的主要設計師,負責店內的主要設計與創作。

而F&D1991的店名是取自於Faye與她妹妹Doreen的英文名開頭,而1991為她開始從事設計的年分。F&D1991店面的裝潢風格約三年就會變換一次,希望給顧客不同的感受,主要採中西混搭和現代與傳統的混合。而整體品牌風格為多元化的,Faye的設計風格為簡單華麗的風格,而Doreen的設計風格為夢幻與插畫式的設計,比較沒有固定的形象,但產品包含著意念。



當初Faye的開店機緣為畢業後從事的工作皆與設計相關,而Faye最早從事與服裝設計相關的產業,後來剛好有機會接觸到銀飾的DIY,而銀飾的DIY做法是由日本傳過來的,用銀黏土去塑形再做成純銀的銀飾,此項設計需經考試認證,Faye在考完試後因為擁有師資的資格,所以就決定開一家一半是自己的創作,而一半是教學的店,也就形成了現在的F&D1991。

當初Faye想在店內設教學部分是因為當初她是由教學開始接觸到銀飾,而學到了這項技能,所以Faye想除了自己能戴到自己設計的飾品外,也希望有同好或喜歡的人可以創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飾品,享受到完成一件作品的成就感,因此她才會想推廣這種有趣又可以賺錢的銀飾的教學。



Faye在剛開始創業所遇到的困難就是生意不好,因為銀飾教學是一種比較新的作法所以很多人不知道,在不知道的狀況下如何讓很多人知道這是她覺得比較困難的地方,而當初Faye學的是設計跟行銷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所以不知道如何將商品推廣出去,因此她覺得有專業的行銷方式與時間的累積才會成功。而在經營上Faye所遇到的困難就是曝光率與宣傳力不夠,雖然F&D1991已經開了十二年,但知道的人卻不算多,屬於小眾市場,因此Faye目前還在想辦法突破這樣的狀況。

而Faye覺得珠寶飾品目前的現況與發展趨勢對F&D1991產生的影響是相當正面的,因為現在大部分的人對飾品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一般歐美人出門很習慣戴飾品,他們覺得小孩戴飾品就是一種長大成人的象徵與習慣,而現在台灣人也慢慢的接受,覺得飾品有一種畫龍點睛的效果,也是代表個性的表徵,所以F&D1991這種個性化與別人不同的飾品也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

Faye在經營F&D1991上,並沒有很特別的行銷策略,但店內會不斷的推出新的產品,平均約兩個禮拜就會推出一次新品,雖然量不多但一定會推出新產品。曾經有客人問Faye說F&D1991在網路上賣或者在店內展示作品,有些人會進來看後模仿作品,那她怎麼辦?但Faye覺得沒有關係,因為她覺得別人願意模仿她的作品表示她的作品是很好的,而店內商品原本就為單項,就算別人買走後去做模仿她們也可以再作出新的產品,因此Faye覺得她們最大的特色就是不斷的推出新產品,且商品皆是獨一無二的。

而Faye覺得店內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沒有規範,在F&D1991店內的產品都沒有一個特定的形象或是模式,所以可以使各類層或各年齡的人都可以擁有適合他自己的飾品。例如媽媽幫小孩訂作,就可以融入小孩喜歡的元素。





Faye的經營理念以興趣為主,因為她對創作這樣的工作有高度的興趣,就算遇到困難也不會退縮,會努力想辦法突破困難點繼續經營下去,也符合永續經營。而店內的組成除了Faye自己與Doreen外,還會與有個人設計風格的設計師做配合,Faye希望F&D1991能成為一個設計平台,讓一些喜歡創作的人在F&D1991表現他們的作品,並得到回收。



而Faye希望顧客到店內能感受到玩樂、享受挖寶等快樂的氣氛且從中感受到悠閒,最重要的是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且Faye為了不給客人壓力,店內不管在貴的商品皆採開放式的擺飾,只要顧客喜歡皆可以試戴。而特別的擺放方式除了開放式的擺設外還有抽屜式的擺放,Faye希望讓顧客覺得就像是打開自己的珠寶盒一樣,可以隨時試戴各式各樣的飾品。此外,因為Faye覺得每個人的飾品不可能都只有單純的銀飾或其他品項,所以希望顧客在她的店內可以盡量的試戴,可以嘗試混搭、隆重或休閒……等樣子,希望顧客能有不同的感受,並找到自己喜歡的樣子。



在經營F&D1991時,讓Faye感到快樂的是因為自創品牌可以比較隨心所欲的創作,藉此可以抒發自己的心情,並在創作時調適自己的心情,讓心情歸於平淡。在工作中最讓Faye感到驕傲與滿足的就是被認同,因為幾乎每位看到F&D1991飾品的人都會喜歡上且變成長久的客人,藉由自己的創作讓客人變成朋友,是讓Faye感動且珍惜的,因此Faye希望F&D1991這個品牌能有更多的人知道,並且能成為國際知名的品牌。

而Faye想給創業者的建議是每位創業者需要對從事的行業有高度的專業與興趣,且必須擁有不屈不撓的精神,才能使自己的店支撐下去並受人喜愛。

 
 

 

 





作者心得

可能是因為這次我第三次採訪,所以有點太過自信,導致地圖沒有印得很清楚,結果遲到了約十分鐘才到達採訪的商家F&D1991,還好受訪人Faye人很好,不但沒有對我生氣還很熱情的接待我。

Faye是我採訪到現在令我覺得最熱情的商家,因為當我在照店內的照片時,她一直不斷的指引我並為我詳細的介紹每樣產品,反而令我有點不知所措。

當她在介紹每樣飾品時,那發光的眼神與上揚的嘴唇,不斷的透露出她對飾品的喜愛,讓我感受到了她對創作的熱情與喜悅。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