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背景: 台科大不分系繁星班(電子三乙)

姓名:李堃寧 出生地: 高雄市

性別:男

興趣: 打球、下棋、聽音樂...等 MSN: henrysataki99@hotmail.com.

店長的話:休閒、高貴、典雅

我的一句評論:乾淨簡實、物超所值

或許這不能說是我第一次做訪談,但距離上一次確是要追溯到小時候懵懵懂懂的時候,一群天真小朋友也想要學習麥當勞賺錢的方法…。

要做這份訪談前其實是相當的開心,因為到了東區想必是能多看到些形形色色的事物,不僅是視覺感觀全然不同的感受,就連呼吸空氣都能感受到有一股貴族氣息。

商店名稱:台北東區鳥籠咖啡館

營業時間: 平日07:30~22:30 假日10:30~23:00

交通路線: 捷運忠孝敦化站明曜百貨出口



接近目的地時,從店的外觀看過去給人一種安祥清新的感覺,尤其是在晚上時的這般燈光亮度充滿著浪漫情調,不管是情侶或是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都想要來這邊品嚐美食。到底裡面賣的是什麼料呢?讓我來為您親自走訪。

Q1.您的經營理念?以及理念如何落實在實際的做法上?

A:店長告訴我說在決定這家店的風格和擺設是有參考員工們的想法,對於這間店對於員工的管理是處於比較自由開放,因為員工們大多較屬於年輕階層,這些員工們在之前也有在其他咖啡館待過,因此對咖啡館的概念不陌生,且大多有自己的主見,所以在經營的過程中會聽取同仁們的想法,進而去採取溝通的方式,在將適合這家店的想法去實踐它,基本上經營環境是希望由員工去主導。

這時我想這也是一種員工和高層的一種良好的互動方式,在整個餐廳的運作也大多是員工在接觸,或許高層哪裡想的不周道的卻時是可以與員工討論,且經由這種方式是在你懂我我懂你的認知下,在這種經營的氣氛大家都會想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是大家在一起成就這番事業,這或許所謂的Team chemistry的重要性。

至於這間店的風格是採取較休閒、典雅的型態,店長希望走進來的顧客都能感受到輕鬆的氣氛,在繁忙的大都市中也能享有片刻的休閒時光。



Q2開店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A: 在現今人力要求上較難符合自己想要的水平,現在的年輕人雖然較比以前有更多的想法,但畢竟餐飲這個行業是比較辛苦的,所以儘管年輕人有很多想法和憧憬,但要實際做卻無法完全勝任。

接著我問說辛苦指的是哪方面,店長說像是一開店就先擦玻璃、掃地、拖地,之後清理垃圾筒、廚餘等的工作。

我問說是不是跟經費有關?不然可以請更多人?

店長說也不完全是經費的問題,創業當然也是要考慮經費夠不夠的問題,但就算今天有很多錢,要經營餐飲這種行業的話,如果沒有經歷這些瀝湅,其實沒有辦法去體會到在管理這方面的辛勞,該用什麼樣的方法去管理,而這些瀝湅對有這方面想法的人來說是必經之路,才能在往後開成一家好餐廳。

Q3您認為一個創業者該具備的條件是什麼?

A:一定要先有想法,心思要夠細膩,其實不管從事任何行業一定都要先有想法,然後再去做細部的探討,去想說你要怎麼去操作它,怎樣去做發展,所有步驟都是由非常多的面像去組成,所以說心思是非常重要的,要把這些零零總總集合起來。還有組織能力也要夠,只要心思和組織能力都具備了,在創業上會比較容易些。在來是要多多聽取人家給的意見,把它轉換成自己的經歷,走一個人家曾經成功的路,避開那些危險的路,從這些分析中破解些種種。

Q4現在對您來說,您覺得經營一家店成功最重要或最關鍵的事是?

A:餐飲的行銷方式很多,像是促銷或是辦一些活動,但是真正能幫助店裡經營下去的是餐點一定要好,基本條件一定要夠,也就是餐點的品質一定要好,才能夠生存下去,不管你有在好的行銷,在好的硬體設備,都沒辦法比好的餐點品質來的重要。

想要成功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自己本身的實力和實質的東西,要為自己創造好的口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有比人家更好、更優的東西,身上有了最強有力的武器,要開一間門庭若市自然機會就更大些。

Q5從一開始到現在有沒有令你印象深刻的故事?

A:其實這間店一開始是從零開始,包括裝潢、整理、地理位置的挑選,而且整個想法、規劃到開幕,還有員工的召集,其實一個月就完成了,最辛苦的那一段就是剛開店的時候。

其實店長有一直強調的一點就是從中學習,與人互動。他希望的是員工能待得長久,自然地這些員工的經驗和想法就會多,這間店就是他們很好的學習環境,要讓員工願意待得長久就是要跟他們有良好的溝通,且大多尊重他們的想法,做員工們想要做的事,員工們自然就會想待得久,這樣可以TRY自己想要的各種不同方式,對於未來想要創業的想法是有偌大幫助。

Q6這家店是希望客人能感受到怎樣的服務品質?

A:服務態度親切,這些服務包含了從店外的招呼客人,一直到將餐點送到桌面上,倒水、送飲料等等,都是有特別要求。

Q7這家店最大的創意是在哪?

A:這家店的店名叫鳥籠,鳥籠是給人一種情境,跟港式飲茶的感覺很像,它雖然是英國的殖民地,但其實其中穿插了法國下午茶的想法。提著鳥籠的感覺就是一種悠閒地喝著下午茶的感覺,包括店裡的擺設也到處擺著各式不同的鳥籠。

Q8有些人想要創業,你給他們的意見是什麼?

A:要先想好自己想要做什麼,然後去整理一些相關資料。其實創業也算是一種機運,但現在機運占的比例其實是愈來愈小,因為競爭太大,所以一切都沒有準備好,要創業其實是很危險的,像是我現在要開咖啡廳,一定要先學會怎麼樣去經營一家咖啡廳,學會怎麼泡咖啡,這些都做好了之後你有了技術後,要去衡量要把店開在哪邊,評估它的人潮量、營業時間長短、每個月能為你帶來多少收益、租金多少、原物料成本是多少,這些都是要經過仔細的計算,若經過計算後是會有好的結果,那就經營它,反之則就打消這計畫。

店長分析人潮量估算方法:網路上有資料指出東區一天內來往的人潮有20萬人,假設東區有100家咖啡廳,平均1家咖啡廳有2000人的機會,如果你能讓100個人來這家咖啡廳喝咖啡,也就是抓住這1/20的人潮,也許你就是成功了。





休閒、高貴、典雅



心得:

這次的訪談中聽了很多店長從過去到現在的不少經驗,還有對於創業事前的準備和態度,讓我深知創業的不易,想要有頂級享受的背後其實是藏著許多人的努力,能看到這家店內現今的裝潢也是構思許久的想法,店內是用各種不同鳥籠和照片,呈現休閒、高貴、典雅的氣氛。如果哪一天我的想法能夠具體地呈現在我的面前,那種感動也希望能讓其他顧客感受到。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