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與公共關係【商家訪談專文】 



撰文/採訪:台灣科大 四電機三乙 林克勳

年齡:20性別:男

採訪店家:PS TAPAS/PS ITALIA  時間:11/6(六) 13:00

 

 

>>>>>>>>>>>>>>>>>>>>>>>>>>>>>>>>>>

 



 異國風情:賓至如歸的輕食主義

 



  一個多雲陣雨的星期六中午,撐著傘在敦化南路的巷弄穿梭一陣後才找到藏在角落的“PS TAPAS”,但靠近一看卻是大門深鎖,與店長Artie連絡後發現原來TAPAS餐廳晚上才營業,訪談地點是另一家店名“PS ITALIA”,兩家店距離不遠,拐個彎便找到ITALIA。



“PS ITALIA”大門口是典雅的原木配置,第一眼看到便覺得充滿高級西餐廳的風格,當天雖然下著小雨,卻意外的使這家餐廳增添一層矇矓的浪漫氣息。



店內裝潢為暖色系,踏進店裡便發現門口 的櫥窗裡擺放許多麵包及小點心,搭配上紅酒收納櫃展現出義大利鄉村餐館的異國風貌。



“PS ITALIA”以西餐廳而言佔地不大,路線是走簡約、小而精緻風格。



廚房採開放式設計,料理過程讓顧客一目瞭然,簡單大方又不失乾淨整潔的外貌。

穿著整齊圍裙的店員上前招呼,由於店長還未到場,便由店員帶領至店內空位等待,趁著閒暇機會觀察店內氣氛也順便拍下印象深刻的店內設計。





廚房櫥窗內展示料理

原木餐桌搭配簡單個性Menu

>>>>>>>>>>>>>>>>>>>>>>>>>>>>>>>>>>

店長Artie打扮相當時髦,見到本人的同時其實挺驚訝,與我想像中的面貌有極大差異,一般提到西餐廳的店長直覺會想到身穿歐洲套裝、談吐優雅的畫面,但店長可以說是穿著相當有個人品味,這也是之後他所提到的想帶給顧客的隨性風格。

與Artie店長的面談過程中發覺他相當有自己的想法與屬於自己的一套經營方式,PS ITALIA前身是PS PASTA,原先是租地下室賣義大利麵等義式家常菜,後來因租約到期同時也想自己開一家餐廳發展至一樓更名為PS ITALIA,主推平價義式輕食料理,過了幾年後才又開了PS TAPAS採夜間營業,主推西班牙小點與酒吧~



PS ITALIA地下室裝潢,原先為PS PASTA營業地點,改建PS ITALIA後開放顧客包場聚會用餐。風格獨特,略為狹小的空間也充滿著異國風情。

創業故:異國料理的嶄新穿搭

Q:當初學習異國料理動機

A:想做西班牙料理是因為剛好當時的台灣還沒有人做,然後就想去嘗試看看,義大利料理的部份是延續PASTA的經營方式。

Q:西班牙料理與義大利菜差別

A:其實這些都算是異國料理,像這些東西其實並沒有明顯的區別,好比說餐廳裡賣的尼式沙拉其實是法國菜只是做法、料理過程並不同。比較流行的是TAPAS,也就是西班牙小菜,其實TAPAS是西班牙文小點的意思。

※TAPAS緣起:Tapas據說為以前酒館為了招待旅人歇腳,因環境不太衛生,故而在酒杯上放置麵包遮擋蒼蠅、灰塵等穢物形成的習慣,後來,光是一片麵包無法再滿足客人的胃口,火腿、起司漸漸搬上桌,Tapas便因此漸漸廣為人知。Tapas是西班牙的開胃菜也是下酒菜,或者有人把它當作是主餐之間的點心。一開始是酒館裡用小碟盛來的小菜,給客人下酒吃的,西班牙人最喜歡一邊喝酒,一邊享用小菜。一直發展到現在,種類越衍越多,甚至已經變成了主餐了。Tapas在西班牙的飲食習慣中佔有很重要的位置。



Q:異國料理否曾專門去國外?

A:餐廳股東裡有對國外料理研究的廚師,他同時也曾經是國外大廚,所以料理經驗豐富。而且只要把各種料理改成小點類的形式都可稱為TAPAS的延伸。

Q:開店之後印象深刻是?

A:比較特別的是開店到現在看到蠻多場的包場,也因此認識許多人,比如TAPAS是屬於晚上營業,蠻多顧客是包晚場喝酒聚會。

 《西班牙豪華拼盤》

西式、義式風格料理巧妙點綴 ~

Q:餐廳經營理念以及想帶給顧客感覺



A:每間店都應該有一個小小的主題,TAPAS可能白天沒有那麼明顯,因為那間店通常是晚上營業,整體的設計就是一進店門有一個大型的燈,營造一種不能說是舊舊髒髒,而是一種很隨性的狀態,因為是西班牙TAPAS小館,在西班牙TAPAS是種很隨性的風格,這也是想帶給客人的感覺,來我餐廳吃飯可以很隨性、輕鬆,大概是這種感覺。

Q:餐廳與其他店家不同特色

A:義式料理有許多種,這間店比較招牌的是披薩,一般在外面吃的PIZZAHUT等連鎖平價披薩其實最大缺點就是不道地,真正的披薩應該是薄皮,一般顧客也會推薦沙拉,這家店想走的並不是一般義式料理,而是一種較健康的輕食。  

Q:可否以一句話描述您的餐廳?

A:簡單、溫馨,像回到家的感覺。

 薄皮披薩





沙拉口味基本上有六種,搭配不同的肉類主食,凱薩醬的熱量較高可能女孩子就不建議嘗試,餐廳主推的披薩其實還蠻划算,相較於大型連鎖店的價位相差不多,但內容口味卻是道地的異國薄皮風味。

 西班牙海鮮燉飯

較特別的是店內的燉飯料理是其他餐廳較少見的,用半熟的米創造出不一樣的口感,配上一點湯的滋潤,在點餐時都會跟顧客解說、提醒,但許多台灣人仍習慣軟飯的口感,其實不適應這樣的吃法,所以會稍微改變一些料理方式或是乾脆不建議保守的顧客品嚐,義大利麵部份就是主要的紅、 白、青醬組合,只是比起其他餐廳口感較為正統一點。

義式海鮮燉飯

※文中各式料理照片取自PS的Yahoo bloghttp://tw.myblog.yahoo.com/ps-pasta

訪談過程中也問到通常顧客是透過哪些管道得知餐廳消息,而平時的又是經由哪些方式宣傳?店長提到其實大多數都是透過網路行銷,在facebook上有餐廳主題專頁,最早在臉書出現前則是利用部落格(雅虎以及無名小站)透過網路宣傳。

PS TAPAS Yahoo bloghttp://tw.myblog.yahoo.com/ps-pasta

PS TAPAS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STapas

PS TAPAS無名小站http://www.wretch.cc/blog/psdining

Q:時下許多年輕人都有創業夢想,對想創業大學生建議?

A:有想創業的想法是非常好的,但過程上會遇到許多困難,開店當然一定開的了,只要有資金就可以,但重點是你如何經營。因為現在開店而言已經不是那麼單純,比如餐廳其實是需要許多方面的結合,眼光若是太狹隘,反而會侷限一家店的發展。

>>>>>>>>>>>>>>>>>>>>>>>>>>>>>>>>>>>>>>>>

由於當天TAPAS尚未營業,我去了PS的網站上搜集一些照片介紹,就像Artie所描述的隨性風格,TAPAS也是充滿異國吧檯風情。



↑夜間整體外觀

 浪漫點綴,簡約時尚





 主題吧檯







心得分享

此次訪談是第一次以類似記者的身分訪問店家,在出發前可說是緊張萬分,擔心自己表現不好。但來到餐廳後,也許是店內氣氛的營造亦或是店長Artie的隨和個性,使我在整個訪談過程中逐漸卸下沉重的緊張感。這次的經驗已不是收穫良多所能形容,在對談期間我看到的是創業人的夢想實踐,許多事物是在親身經歷後才獲得啟發,許多人夢想著自己開店卻模糊了其中所歷經的艱辛,也許就是堅持吧,儘管遇到的挫折再多再難,畢竟是自己的夢想、畢竟是自己所願意去面對,當然在多的問題也甘之如飴。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訪談這麼有想法的店家。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