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作者簡介
◎姓名:彭敬鈞

◎性別:男 ◎年齡:20

◎出生地/居住地:桃園縣

◎就讀:台灣科技大學電子3丙

◎Facebook: 彭敬鈞

一句評論懷抱熱情,堅持理想,努力實現
商店名稱麵亭 茂司


店長的話給顧客一碗最堅持的拉麵


報導內文


◎採訪時間:12/04 (六) 2:00p.m.

◎採訪員:彭敬鈞



◎受訪者:闕老闆

◎店家名稱:麵亭茂司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70巷5弄4號1 樓



 
 


這是我第一次採訪店家,我心中充滿期待,這家日本拉麵店位於捷運忠孝敦化2號出口,五分鐘的路程,但我們卻整整花了一個半小時才找到這家店,還好最後有趕上和闕老闆約的時間。

【闕老闆與麵亭茂司】

我來到日本風味濃厚的茂司拉麵店,一進門,就發現它的與眾不同,不同於其他店的風格,這家店的呈現出的風格就是很『日本』,店裡的擺設十分的簡單樸實,燈光昏暗柔和。每位店員用日本話和剛進門的我們打招呼,讓我感覺自己真的來到了道地日本,且可以盡情的享受一碗拉麵帶給來的感動。

店內有一般的桌椅之外,還有可以與師傅聊天的吧台,闕老闆說在日本東京的拉麵店吧台的設計都是屬於黃金地帶,座位除了可讓客人坐著享受一碗拉麵外,還能清楚的看到裡頭師傅製作拉麵的情形。若想與師傅聊天,他們也會熱情的回應你,有別於一般的拉麵店,闕老闆想傳達給每位進門的顧客一種溫馨和自在的感覺,有像家一樣的氣氛。

幾分鐘後,闕老闆放下手邊的工作,從廚房裡走了出來,於是我們就開始今天的訪談囉!當然,首先我十分好奇,為什麼闕老闆想要開一家日本拉麵店?闕老闆說:「因為自己以前在日本留學,在一場因緣際會下,在當地的拉麵店做起了學徒。」,闕老闆還有提到雖然現在台灣有許多日本拉麵店,儘管擺設風格和日本相似度幾乎差不多,但對我們顧客來說湯頭還是少了那麼一股濃厚的拉麵味。因此,在日本留學過的闕老闆,很想要把日本拉麵的文化,帶入台灣,除了能讓留在台灣的日本人進入麵亭 茂司,可以感受到回到家鄉的感覺外,也可以讓喜愛日本拉麵的饕客大快朵頤,享受異國風情。

另外,對於這家店特殊的店名也讓我感到十分好奇,闕老闆說取名為麵亭茂司的原因是因為一位日本的朋友,在日本也有一間一模一樣的店名,在日本這家店中充滿了闕老闆自己在日本留學這段期間的種種回憶,尤其是拉麵,因為在日本常常吃拉麵關係,也變成闕老闆在日本難忘的回憶之一,所以他決定回台灣開拉麵店,因此就在這些因緣際會下,讓闕老闆從上班族變成拉麵店老闆。

在麵亭茂司拉麵店裡的設計裝潢,不是完全拷貝日本當地的麵亭 茂司,但還是讓我感覺到一股濃厚的日系風格,牆上張貼一些關於日本傳統的繪圖和海報,如:日本地圖等,還有掛著麵亭茂司的T-shirt,這些擺設與當地十分相近,讓人一進到店裡就有回到日本的感覺,讓從來沒出過國的我們也能感受日本的氣息。

食材方面與當地的麵亭 茂司還是有所差別,闕老闆對於每樣食材的選擇都非常講究,採用新鮮的食材加上長時間熬煮出來的湯頭,這些細節都是經過闕老闆一層層的把關,慢慢的鑽研,最後才能呈現出一碗碗料多味美的道地日本拉麵供我們享用。

闕老闆經營麵亭 茂司最主要的理念是提供最道地的日本拉麵給顧客,,因日本拉麵比台灣的拉麵還要重口味,現今台灣大多數的拉麵都經過改良,比較符和台灣人清淡的味道,但這樣卻少了日本拉麵原有的濃厚湯頭,闕老闆在湯頭方面非常堅持不改變原來的湯頭風味,並以少油的烹煮方式。闕老闆說:「想要吃到日本關東,不同於平常的豚骨拉麵,就來麵亭 茂司拉麵,可以吃到最道地的拉麵。」,日本關東地區的拉麵,湯頭是利用雞骨、豬骨熬煮而成,在熬煮過程還有加入青菜,膠原蛋白,讓湯頭整體呈現出不一樣的味道,十分的濃厚,打動你我的味覺,讓人在吃完後心裡還會再三的回味。

店內有那麼多種口味的拉麵,闕老闆最推薦的是「鹽味拉麵」,闕老闆說當他在吃這碗鹽味拉麵時,會讓他想起在日本留學時的點點滴滴。吧台上的菜單藏著很大的玄機,全都是以日本字書寫而成,一開始看到時,我還非常擔心若看不懂日文的客人要如何點餐,好奇的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整體的環境更像日本的感覺,在門口及每張座位前都有中、日對照的菜單,供應每位客人的需求。有些顧客在吃完拉麵後,都會告訴闕老闆要「堅持這個味道,好好的做下去」,還有些在台灣的日本客人吃完後,很滿足的對闕老闆說:好久沒有在台灣吃到這麼到地的日本拉麵了;有了這些顧客的鼓勵與指教,讓闕老闆感到窩心與信心,並且對食材堅持到最好的決心,讓每位光臨的客人能吃的開心。

麵亭 茂司是在2010年三月初才開始營業的店,透過網路行銷、傳單和報紙媒體的報導,漸漸地打出知名度。闕老闆也告訴我開店前除了要學一些經驗之外,對於資金的來源也很重要,有系統的規劃加上資金的運用,需雙管齊下的進行。雖然在這些過程中會遇到的困難從大到小,不管是調味料的調配到裝潢的設計等,都須經過細心的研究和鑽研,更重要的是還要有一顆熱情的心,與努力到底的精神,細心的了解顧客的需要,用每碗堅持的拉麵溫暖每位顧客的心。

【個人心得】

經過這次的採訪後,讓我更了解創業過程是需要長時間計畫的,不管是行銷還是裝潢設計上的考量,都須多方面的思考。在和闕老闆的談話過程中,我了解到「麵亭 茂司」對他的意義,不單單只是為了賺錢,這家店充滿著闕老闆在日本的回憶。我從闕老闆身上學到了對一件事情的堅持態度,當一位成功創業者,堅持的給顧客最好的享受和食材品質,堅持的做到最好,這些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在這短短的三十分鐘內,我深深的體會到闕老闆的用心,非常感謝闕老闆不吝嗇的與我分享他的創業故事,讓我收穫良多。

心智圖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