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姓名:嚴中成

年齡:19歲

性別:男

嗜好:玩電腦

居住地:台北

出生地:新竹

Facebook:Jim Yan

作者評論:
唯有努力,才能換來成功



商家名稱:
里昂尼義麵坊

店長的話:
喜愛你的工作。

報導內文:

在一無所有,又沒有什麼工作經驗時貸款200萬開了第一間店,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唯有全心全意的投入才會成功

這間位於敦化南路233巷的義大利麵店遠遠的就可以看到他獨特的招牌以及他旁邊的小廟,走到正面映入眼簾的是放在外面由大大的沙發組成的等候區,在沙發後面的是一面碩大的落地窗,可以一眼看見店內的情況,更可以看見廚師們正在廚房中準備著接下來要供應的餐點,走入店內,特殊的挑高及樓中樓設計使店內感覺很舒適,但最特別的還是屬他那透明的廚房了!





經營面:

Q:當初為什麼會想開這間店?

A:原本想開店的想法,其實是之前在日本唸書的時候覺得台灣的市 場應該有些不同的東西可以做。

不一樣不是說義大利麵店本身的不同,而是說管理方式或是呈現給客人的感覺,就好比說一般我們可能不會在廚房的地方做一些特別的展示,那像我們廚房是完全透明的,在你用餐的時候你可以看到你的東西是如何被呈現出來的,那這大概是對於人性上特殊的想法,因為通常我們在吃飯的時候眼睛不見得只會看著對方,尤其是女生,有可能會看著有在動的東西尤其是自己的東西在做的時候,會比較去關心、比較想要了解東西是如何被呈現出來的。



Q:我在你們的網站上看到你們的廚師是兩位義大利人?

A:一位是義大利人,另一位是台灣人。

Q:那是在什麼機緣下認識的?

A:是在104上找到的,另一位是我的朋友,我把他訓練成一位可以獨當一面的廚師。

Q:店內的裝潢是自行設計的嗎?

A:是,因為我本身是學建築所以店內的裝潢設計大部分都是自己來。

Q:那您當初的夢想就是開一間這樣的店嗎?

A:當初的夢想是開很多這樣的店!

Q:是類似連鎖店嗎?





A:我解釋連鎖他不一定他是一個名字一個牌子一直用,我自己的手法是做「不一樣的店」,看你有什麼興趣,我可能對咖哩飯有興趣我就開一間咖哩飯店,我可能對拉麵有興趣就開一間拉麵店這樣。

對我來說,一個名字一個牌子一直用,這可能導致品質降低,因為品管無法控制尤其像這種是靠廚師在作的,他要發展成很大的規模比如說50家、100家義大利麵店,在台灣是有難度的。

Q:店名是義大利文,當初取這個名子的想法是

A:就是我們希望人們看起來不知道裡面是跟義大利什麼有關聯,這個關聯就是我們一開始的義大利廚師。

因為我們櫥窗是透明的,然後用義大利廚師,基本上這是一種宣傳手法,這種宣傳手法是靠口碑,大家可能會知道這裡有一間義大利人開的餐廳,對於其他消費者來講他不見得會把你的名子記住,但他會知道說,這間店的特色是什麼,有義大利人,東西怎樣,在什麼地標附近,我們在廟旁邊。

Q:開店到現在特別感動的事

A:特別感動的可能是員工的貼心。

基本上他們都很為店裡著想,不是屬於一般的服務生可能做完就離開,可能會覺得說可以跟你一起吃吃飯甚至是說可以跟你聊聊天談心事,能做到這樣我就覺得很開心。

Q:您覺得開一家店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

A:開一家店最重要的關鍵,當然除了你的東西好吃之外,真正的關鍵是你選擇的目標(族群)。

比如說,這家店我想賣你們學生或是其他的族群,這個其實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一般人往往會忽略,他可能會認為說我開一間店什麼人都能來,這不可能,因為每個族群、年齡層不同,喜好也不同,所以你選的目標很重要。

Q:為什麼選東區?

A:因為有人潮,

我認為做生意有兩種方式,第一是選在一個便宜的地方,東西好吃服務很好,很有特色,但是要賺錢要等口碑這需要時間,我自己認為我資金不夠拖這麼長時間去賠本,等口碑出來,我認為這是傳統的「被動方法」,第二是選有人潮的地方,選有人潮的地方不見得是因為不傳統,因為你要反被動為主動可能因為我選有人潮的地方是因為我可以被看到,所以我去找義大利人、透明櫥窗等,人們看到會被吸引近來,但這可能會需要靠包裝、行銷等,這是反以往被動化為主動,不是只是這邊是在這邊等客人上門。

Q:經營到現在的困難

A:最大的困難應開是人事上的問題吧。

你必須面對服務生他可能要畢業了,因為我們大多用的是學生,有工讀生離職,就必須要補新的人,就是一職在訓練人,如果他不是志向在服務業的話,我們就必須一直訓練人,我相信在服務業都會遇到這樣的困難。

Q:對於想要創業的人的意見

A:就是要全心全意投入其中。

你要知道你要做什麼很重要,一般人會想說試試看,失敗就重來,我認為這是最失敗的想法,尤其會找合夥人,大概已經注定50%已經失敗,不是說找合夥人不好,如果會找合夥人的原因是因為想要找人分擔風險,那你就一定會失敗,尤其是女生,常常會有兩個女生說因為我們兩個都喜歡衣服所以我們一起開店,然後妳顧早上我顧晚上,這樣就一定會失敗,因為沒有人是真心看待這家店,如果你要做就是要所有時間放在這,如果要合夥就要一起做,各司所長,如果妳長得漂亮你站櫃檯,我口才好我去做推銷,去跟廠商談價錢,這樣才會成功。

Q:如何形容店內商品

A:好壞評價都會有,但會喜歡我們的大概都是在國外待過的,感覺會比較接近他們在國外吃到的感覺,在用料方面我們比較實在,醬料也不會湯湯水水的。



Q:會想在開店嗎

A:我們目前已經有5間店,預計明年會再開2間店。

Q:用一句話描述自己

A:喜愛你的工作。

訪談心得:

這次訪談是我第二次訪談,過程很順利所以也問到了很多深入的問題,老闆也跟我們分享了很多。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