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姓名:鄭雅琪

目前就讀學校:台灣科技大學

年齡:19歲

性別:女

嗜好:看小說、上網

居住地:台灣科技大學女宿

出生地:桃園

Facebook:clare04232@hotmail.com

其他個人描述:執著的人

作者的一句評論:你想坐在舒適的沙發上一邊喝飲料、翻閱雜誌,享受足部按摩,一邊接受年輕又熱絡員工的指甲服務嗎?那你就不能錯過這裡!

商店名稱:雅柏藝術指甲albert nails

店家資訊: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51巷42號

店長的話:平價!高品質!

報導內文

木質的大門和階梯,旁邊是一面落地窗,可以從外邊直接看見店內擺設及人物的舉止。我站在店門口,頭項上橘色的燈光正溫柔地披落在身上,拉開大門那瞬間,幾乎是立刻,我聞到了指甲油特有的味道,再仔細看看裡面的情形,從天花板、燈飾、時鐘,到牆壁、桌子和沙發,全都是以白色為主調,加上木頭色的地板,使得原本僅是簡單的擺設,綜合在一起卻好像多了種格調似的。此時,所有的員工皆在各忙各的,而離我最近的一位先生,顯然是就是這裡的老闆,他見到我馬上站了起來,親切地尋問我的來意,並且招待我坐下,準備好接受我的訪談。

 

 

店門口



 

燈飾



招待處

老闆,男性,相當年輕!今年才二十八歲,本身即是學美甲彩繪,在其他地方做了一年學徒後,忽然萌生自己出來創業的念頭,於是馬上身體力行,親自實現了這個想法。我從老闆口中得知這家“雅柏藝術指甲albert nails“是他的第一個理想,目前已經成立一個月又二十天了!

老闆向我承認他本身即是冒險、行動派的性格,他覺得既然有創業的夢想,如果不實際去嘗試,只是一直想,那麼想一年也是這樣,想兩年也還是這樣,創業是需要一股衝勁的,不去做永遠不知道成功與否,即使失敗了也不必沮喪,就當做學習一次經驗。但這並不表示他鼓勵大家憑著一股傻勁橫衝直撞,開業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將功課做足,要多看看、多學習,開創事業不只需要熱血,真正需要的還是實力。

老闆:「美甲貴有到專業沙龍,便宜亦有到夜市路邊攤,它不像彩妝,有這麼多人投入,市場還不到飽和的地步,但它的市場也沒有彩妝那般大,因為會注重指甲保養、彩繪的人與彩妝比起來其實並不多。」

“雅柏藝術指甲abert nails“的價格便宜,比起夜市、路邊小鋪的同業,他們可以提供更貼心的服務,展現出來的品質水準亦相對較優質。在服務方面,不同於其他競爭業者,上門的顧客在彩繪、保養或光療指甲的同時,亦可以享受柔軟舒適的單人沙發和腳部按摩機,對於時常手腳冰冷的客人們是一項額外貼心的服務。此外,他們尚有供應電視、雜誌,甚至是飲料的服務,避免做指甲的顧客們出現過於尷尬無聊情況。而在產品材料方面,店內則是使用目前頗受歡迎的美國OPI指甲油及美國進口Bils光療產品!



 

OPI指甲油

 

 

足部按摩機

雖然已經成功開業一個多月了,但是期間仍有一些小問題讓老闆感到困擾。例如剛開始尋找合適的店面時,礙於租金方面的考量,選擇的地點並不是很理想,因此目前上門的顧客多是由於美甲師本身的名氣、交情所帶來的客源。另一方面,他們店門口的裝潢也時常造成誤解,許多路過的人常誤以為他們的店很高價昂貴,甚至於被認為是美髪店,幸好這種情況在他們於門口貼皿價目表後,終於漸漸有了改善。除此之外,對於員工的管理老闆也表示他有些無奈,因為他與員工們的關係太好了,從開店以前彼此就是朋友,相當要好,使他在要求員工做事時,會有所顧慮,縛手縛腳的,所現在他還在學習如何從中取得平衡。





價目表

提到人員管理,就不得不提即老闆的員工們,老闆告訴我,他創業至目前以止最讓他深深感動的是他的朋友們,也就是他現在店內的大將們。當初老闆自己決定開店時,這麼年輕,創業經驗亦不豐富,但身邊的友人卻紛紛站出來力挺他,願意一同到他新成立小店工作。且平時若有些小細節疏忽或不甚理想的地方,大家也會毫不吝嗇地提出來相互討論、改進。

「你未來有什麼特別計畫嗎?」我問,老闆則跟我說因為資金的限制,他們會先從門市開始做起,日後再慢慢轉型至暢貨,並且擁有自己的品牌,亦代理國外的品牌。而為了暢貨買賣,他們現在已經開始規化課程,希望可以一邊暢貨,一邊分時段培育下一代的美甲師,未來當這些學徒們從這個體系出去工作、創業,甚至繼續待在他們未來開立的分店就業時,店內美甲師所使用的產品、管理就會一致。而相同的產品使用量多了,自己則可以暢貨買賣那些商品,對方拿到產品的價格較低,對方自己也可以轉賣出去給其他人,形成一種循環,其實很多大型店家多是如此。

老闆非常重視服務品質,他期望店內員工皆能自動自發,富有責任感,美甲的品質即是美甲師的技術,所以老闆雇用員工時會親自審核,要求對方實際操作或拿出自己過去的作品照展現出來。他希望他的店未來能夠晉升到沙龍的等級,讓他們可以以相對便宜的價格,提供沙龍級的品質,未來也可以吸引貴婦族群上門。



上門顧客們的照片

 

 

認真工作的員工們

作者個人

老闆說得不錯,心中既然有了想法,有了理想,就應該站起來以它為目標,真正地去實行,否則我想了一年、二年、三年,或者是十年,時間一旦久了,便更不容易產生激情,夢想仍舊只是夢想!

自我檢討一番,不要說夢想了,從自己的生活中就可以發現許多我想做,我應該做的事情,至最後都沒能完成。其實早在當初我有那麼一個念頭和想法而沒有實際去做時,我就已經退怯了!因此無論我再等幾年,告訴自己再多準備幾年,我都不會去做,唯一的方法是,現在!立刻!開始!



我與老闆的合照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