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一安

19歲台中女性

好奇心旺盛,對各行各業抱持著高度好奇

熱愛吃美食,人生花在上面的時間很多

http://www.wretch.cc/blog/leftian

「創業不單只需要熱情,更需要的是持久的熱情」

POSH美甲沙龍

古元媛小姐:「從指甲看心情,我相信指甲代表著一個人的心理和生理狀況。」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去訪問店家,雖然有另外一個朋友陪著我但還是感覺惶恐不安,幸好事前有先上網查過的地址所以沒有遲到,加上店門口的擺設很好辨認,讓我著實安心不少。



從左至右: 店門口擺設 / 店面氛圍 / 店內整體設計

在東區的小巷道內,時常會蹦出一間令人驚喜萬分的小店,這對我來說正是台北迷人的地方之一,一開始POSH門口的大型指甲油罐擺設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整家店看起來就十分優雅簡單,和一般美甲沙龍常見的甜美風格截然不同,在後來的訪談當中詢問古小姐後得知,由於店內的裝潢擺設比較傾向歐式風格,加上希望提供給顧客明亮舒適的放鬆環境,因此吸引的顧客群大部分都是25~35歲的輕熟女。



從左至右: 受訪者古元媛小姐(經營者) / 店內顧客

「從指甲看心情,我相信指甲代表著一個人的心理和生理狀況。」這是古元媛小姐(經營者)告訴我們的。從握手到打字,無時無刻都會看見指甲,人再美衣服再華麗,這就是POSH的精神。

每個女生都愛美,自然會希望自己從頭到腳都容光煥發,尤其近年來逐漸提倡的獨特性,造就出這些客製化為主的產業不斷出現,美甲沙龍很多所以不斷創新才能增加競爭力,做指甲選樣式早就已經先進到用ipad了!而且在做指甲的時候也不會覺得無聊,因為用一隻手就能上網或者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我個人覺得這項服務真是貼心至極

POSH的獨特文化在於,店內大到裝潢小到名片的設計通通不假他人之手,加上店內營造出的溫暖氣氛,讓人在做指甲的過程中,也有放鬆的效果,訪談的過程中我就看到許多客人都和美甲師有說有笑的,我想一家店成功與否,這這些小細節都一目了然。



上圖: ipad內建的指甲款式

一家店開幕當然會有所謂的宣傳活動,但POSH的宣傳方式跳脫我們一般常見的街頭發傳單,除了在網路上架設專屬網站外,也在Facebook創立了粉絲團,開幕日當天也十分大陣仗,舉辦了一個小型party並請知名藝人以及主播等名人來免費體驗試擦,藉此打響知名度。

每家店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當然POSH也不例外,服務業本來就是很難按照一般認定的周休二日或是颱風天放假的一種行業。在剛開業時,全台都發佈了颱風警報,美甲師於是詢問店長明天還該上班嗎?店長告訴美甲師不用來上班了,結果隔天無風無雨,加上東區決大多數得店家也都繼續開店照常營業,於是店長打電話給員工希望能回來繼續上班,按照一般人的心態都會覺得員工怎麼可能放棄難得的休假繼續回來上班,因此店長也不抱希望員工會答應,但出乎意料的,員工答應了。

我想這就是一個公司裡所謂的向心力,當一個員工真正把心放在工作上時,他所表現出來的態度或者熱情絕對和一個成天想準時上下班,工作只為了賺錢的員工大不相同,在POSH,我看到的是相處同洽的同事和教學相長的風氣。

創立一家店是許多學生及上班族的夢想,但開店的人有幾百幾千個,最後能堅持下去的卻寥寥無幾,古小姐說道;「創業最重要的要有三本,本錢、本事、本人。」尤其現在許多創業者都屬於小資本創業,並沒有那麼多資金可以恣意花用,因此事前審慎周詳的考慮就顯得特別重要,加上創業者應親力而為,紮實了解產業內容極運作流程,具備這些條件,才能離成功經營一家店更進一步。



這是上大學後第一次採訪有關創業的主題,也因為是第一次所以顯得有些手忙腳亂,我想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問的問題五花八門收穫當然也很多,以現在多變的世代來說,誰先創新誰就搶得先機,美甲業是最近幾年開始竄紅的,也因應近年來大家消費方式的改變,這顯露出創業的最需具備的條件:「你所要開的店是甚麼?是否符合所謂現在的大眾主流?」

透過這些訪問所得到的心情,或許會先澆熄一些人滿腔熱血的創業夢想,但就我看來,經過周詳的計畫以及事前多方面的規劃,才能避免你血本無歸,畢竟社會還是現實的,當你沒能力時很快就會被淘汰,在POSH身上,我看見的不只是創業後的努力經營,更是不斷走出自我價值的一顆明日之星!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