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諾精品咖啡

 

 

店家資訊

 

複合式咖啡廳

繪玻璃藝術品

下午茶咖啡廳

台北市大安路一段51巷38號

營業時間:

(日) ~ (四) 12:00~22:30

(五) ~ (六) 12:00~23:00

已創立三年

精品  三年

咖啡廳 兩年

下午茶 一年

Facebook:莫拉諾Murano

 


 


 


↑左邊是我(品蓉),右邊是羅店長




 


 


受訪者:店長羅元禧先生

採訪者:陳品蓉


 




台灣科技大學




四企管二 B9808044


台中人


20歲


興趣:看書、上網


個人網站:


http://www.facebook.com/p258456


http://www.plurk.com/p258456




創業由來



莫拉諾這家店原本是單純在賣燈具、彩繪玻璃的店家(Tiffany glass lamp),但是很多人經過卻會覺得價位太高、不敢進來看,為了讓更多路人可以走進這家店,才轉型成為精品咖啡廳。店長原本也是Tiffany燈飾店的客人,在一次機緣之下認識了這裡的老闆,也是設計燈飾的藝術家。通常藝術家在設計上都會有很多自己的理念、想法,但在實際經營的時候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剛好,店長自己本身是企研所畢業的,所以他就提議跟老闆合作,由他負責通路、品牌規劃,而老闆就專心在藝術創作上面。而店長選擇要轉型成為咖啡廳是因為:咖啡的種類繁多,從三十五元到一兩百塊的價位都有,他認為品嘗咖啡也是一種藝術,剛好可以跟他們店裡面的彩繪玻璃做配合。

經營理念

店長說剛開始創業的時候,每個人一定都會想要賺很多錢,但是他越到後來越發現:要怎麼支撐下去、以及如何維繫店內員工、股東和自己之間的關係,這些問題只用金錢是無法解決的,反而是「理念」比較能夠拉近人心。現在,劉店長覺得要怎麼讓莫拉諾成為一間永續經營的店才是最重要的。店長說:「如果我只是要開一家獲利很大的咖啡廳,就不會選擇在房租很貴的東區,而是找一個地段便宜、小坪數的空間、並且設很多座位、以調理包取代手工製作。雖然莫拉諾不一定能達到獲利最大,但我希望能夠給客人一個舒適、能夠享用美食的地方,讓客人能夠不斷回流,而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至於賺取利潤的方面,則可以從燈飾的部分再另外尋求途徑。」

成功的關鍵



店長認為一家成功的店,一定要有跟別人不一樣的特色。像現在很夯的「蜜糖吐司」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他們靠著別人都沒有的創意產品而走紅。另外一個就是一開始的經營理念要很明確,最當初的願景可以支持你、讓你一直堅持下去。但是,他覺得一家成功的店家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只要人不對,你做任何事就等於白做。所以莫拉諾再挑選員工方面就會下很多功夫,希望可以和理念相同的人一起工作。

經歷的困難

一提到遇到的困難,店長馬上就回答了:「資金。」他說這是80%中小企業都一定會碰到的難關。

除了資金的問題之外,一開始經營這家咖啡廳的時候,自己會放不下身段去服務客人,畢竟以前是在大公司上班,從一個年薪百萬到要做外場服務的工作,真的很難去適應。但也是靠平常的磨練,心境才慢慢轉變。

由於這是店長第一次接觸與咖啡相關的產業,以前最多也只是喝喝咖啡,對咖啡並沒有很深入的了解。接下「咖啡廳的店長」這個職位後,所接觸的人脈與以前大不相同、資源非常有限,所有東西都要再重新摸索,只能多跟供應商、相關業界的朋友交流或是從網路上慢慢累積相關的知識。

但是要經營複合式咖啡廳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畢竟他是屬於兩種不同產業的結合,莫拉諾就是結合了下午茶咖啡與彩繪玻璃精品。客群的不同讓店長覺得很困擾,因為在東區商圈裡,大多都是20~40歲的上班族女性去店裡喝下午茶,但是彩繪玻璃的消費客群大概是38~50歲左右的女性:通常都有自己的房子,或是生活水準有一定程度,想要再提升生活品質的人。但是在周末的時候,喝咖啡的客人就會很多,甚至還到要發號碼牌、事先訂位的程度,但是要買燈飾的客人就會覺得店內人很多、不想進來看,即使近來也無法坐下來好好欣賞。面對這樣的困境,店長也說他們只能不斷的修正。



另外一方面,店長也提到很多精品店是去大陸切貨、或是跟貿易商拿貨,成本雖然很低,但商品的細緻度卻無法與他們工作室手工慢慢製作的成品相比。許多精品店追求的只是價格上的利潤,甚至到最後就有點像是大賣場的經營方式,只要銷售大於進貨,就算便宜賣也能賺取利潤。但是莫拉諾卻不屬於這種銷售方式,他們有自己的工作室、有設計能力,會不斷的推出新的創作,甚至還可以幫客人訂做,例如其中一盞燈是有嵌上新郎、新娘彩繪玻璃的圖案,這是一對準備要結婚的客人請他們製作的,彩繪玻璃是屬於西方的文化,但是這盞燈看起來卻很有東方的感覺。更特別的是他們工作室還會去找一些比較少見的玉石來做成彩繪玻璃,有珍珠、瑪瑙、貝殼、黃玉白玉等的,像店內就有一盞吊燈是由紅瑪瑙所做的,雖然特別,但材料不好取得,相對的成本也就會比較高。店長說不同的經營方式各有各的優缺點。

「廚師」也是莫拉諾在經營上曾經遇到的問題,因為店長堅持店內的餐點要全手工,所以一定要有人負責餐點的製作。但是大廚不會選擇到咖啡廳工作,而在台灣的二廚、三廚素質又不是很一致,也許是台灣教育體制上的關係,有許多家長都會將不喜歡唸書的小孩送去參旅學院或是去當學徒,所以有些二廚、三廚到店內工作,但是心卻不在這,只是覺得哪邊給的待遇好就往哪裡跳槽,這樣的員工不會投入這份工作,也無法為店內做創造。讓這樣的一個員工掌握住全部的餐點風險太大,要是他一離職,就又要全部重來,同時也會讓店內的客人覺得口味怎麼又不一樣了。因此,店長現在都是自己研發做法,把程序簡單化、標準化後再交給員工,如此一來,店內員工的流動量小,而且正職人員也只要訓練1~2個月就能夠上手。

在兩、三年前,精品咖啡廳並不是很流行,不過最近越來越多複合式咖啡廳的出現,店長怕未來會有更多同樣形態的商家出現。

當店長的收穫



看到很多客人都會再回來光顧,就會覺得很開心。有的客人是附近的鄰居,但還有些客人是特地遠從外縣市來的,到最後,甚至有些客人就慢慢的變成好朋友,這些都是讓店長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店長說以前讀書時所學的都是理論,但是出社會之後發現,其實實務跟理論是有很大的差距,他也只能慢慢的摸索、學習,累積經驗。

然而他認為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從大公司到現在所投資的中小企業,看待事物的觀點變的很不一樣。以前在大公司的時候,要做一個決定並不只是光看對或錯就可以的,還要考慮到部門與部門之間的關係、老闆的想法,甚至有些時候還要考慮到更多其他的因素。但是現在自己當了店長,就慢慢的了解:為什麼以前老闆要這麼做,或許是因為人情,也或許是其他因素,現在看事物也比較能夠從全方位去做決定。

採訪心得

透過這次的採訪,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其實要創業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說難聽一點,只要有錢你要創幾間店都可以。但是最重要的部分是如何讓這家店能夠持續經營下去、遇到困難該如何去解決。我覺得羅店長是個很厲害的人,在這兩年內遇到這麼多困難,他卻有辦法一一去克服、繼續經營到現在這種程度,真的很令人佩服。希望我們都能夠跟他學習,有這樣的精神,不管碰到什麼困難一定都能夠解決。



照片集

 

為了要吸引路過的人注意到莫拉諾這家店,所以在門口擺了小黑板介紹菜單。

進店門口之後看到的景象。小桌子上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彩繪玻璃所做的造型燈飾。





這是我覺得最特別的一件作品,彩繪玻璃明明是屬於西方的藝術,但是這個觀音像卻給人很東方的感覺。

櫃台兼吧台,就連他們的冷藏櫃都是用彩繪玻璃當裝飾。

用餐的地方,有些桌子下面也是莫拉諾自己創作的彩繪玻璃。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