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姓名:謝欣翰

性別:男



年齡:19

嗜好:聽音樂

居住地:板橋

Facebook:Eric Hsie

作者的一句評論
香港人到了這裡,就像回到懷念的家鄉!

商店名稱
香港茶水攤

老闆的話
外來的文化要先了解臺灣,才能在臺灣發光發熱!



報導內文
今天要前往的店家是位於捷運國父紀念館站附近的「香港茶水攤」。這是我第一次採訪店家,心裡有點緊張,而且我又是一個超級大路痴,真的很擔心會迷路,所以很早就出發了。沒想到搭捷運前往香港茶水攤那麼的方便,只要從國父紀念館站的1號出口出來之後,往左轉,一直直走約5分鐘就到了,非常的簡單,不用為了品嚐美食而不斷繞路繞到飽。



到了目的地之後可以看到店門口的玻璃有一個很大的「茶」字,讓我更加確定我沒有迷路。不過更特別的是……門口竟然還擺了一張長椅跟幾個小椅子!原來是因為在尖峰的用餐時段,都是要排隊排到門口外的,所以那些椅子就是要給排隊的客人可以坐下來休息的。



因為沒有吃過道地的港式料理,所以我打算趁機會來嘗鮮,一看到菜單,眼睛都要跳出來了!竟然有破百種餐點可以選擇!而且還有看不懂的……什麼餐肉煎蛋出前一丁、凍鴛鴦,這種無法從字面猜出內容的名稱。原來「出前一丁」是來自於日本日清公司的泡麵品牌名稱,意思是「速遞一份」。由於這個品牌在香港歷史悠久,於是許多香港人便將出前一丁做為泡麵的代名詞。而鴛鴦則是咖啡加上奶茶調製而成,融合了咖啡的苦澀以及奶茶的滑順,也是香港的特色飲品。

今天我點了煎蝦米腸粉,他們的腸粉很特別,不像一般餐廳是用蒸的,而是將腸粉外皮煎至焦香,再淋上花生醬汁及灑上白芝麻。外皮香脆、裡頭軟嫩,還包裹彈牙的新鮮蝦仁,加上花生醬,實在是香氣誘人,讓我忍不住就把整盤秒殺了。

看著店裡的裝潢,不像一般台北的主題餐廳華美壯觀,反而有一種樸實懷舊的古早味。老闆說他在裝潢方面是採用六、七○年代的香港茶餐廳風格。因為香港地狹人稠,所以茶餐廳裡的空間較為狹窄,裝潢也會比較簡單、沒有多餘的裝飾。

香港茶水攤是在1999年開幕的,老闆是一位香港人。當初是因為哥哥來臺灣工作,之後開了一間義大利餐廳,所以老闆也來臺灣協助哥哥經營餐廳、吸收經驗。在臺灣的期間,他發現臺灣都沒有茶餐廳,而且自己也相當懷念香港的美食,才決定自己開一間茶餐廳。

既然是由香港人所開的茶餐廳,想必口味一定相當道地。老闆在訪談過程中提到:「我的宗旨是,不會為了配合臺灣人的口味,而把菜色完全改變成臺灣菜。

如果某道料理是臺灣人不能接受的,我們會比較偏向於不賣。」而且廚房師傅也是來自於香港,他認為香港師傅才能將廣東菜發揮的淋漓盡致。由此可知老闆對於商品品質的堅持。唯有在口味上不輕易妥協,才能將香港的原汁原味傳達給所有的顧客。老闆說:「擁有一家自己的店,並且能傳遞香港的文化,是令我感到最驕傲的地方。」

在經營餐廳的過程中,也有讓老闆感到很驕傲的員工,我本來以為會是香港員工,沒想到原來不是。老闆說他的餐廳中有一位臺灣工讀生,在畢業之後,為了服兵役,就離開了店裡。沒想到在他當兵期間的休假日,還是經常回到店裡自願幫忙,也不計較薪水,感覺把餐廳當成了他的另一個家。退伍之後,他問老闆會不會再僱用他?老闆說:「我不只會僱用你,我還會給你一個店長的位子。」後來這位工讀生就成為了他們的店長。這個故事讓我感到很感動,雖然一個來自香港、一個來自臺灣,大家都是來自於不同的地方,但是最後卻可以像是一家人一樣,互相關心照顧。



老闆來到臺灣也已經有二十幾年了,他對臺灣與香港的感覺也在這段期間中產生了微妙的變化。他說一開始會很想念香港,有空便會經常回去。但之後在臺灣生活久了,習慣了臺灣的環境,反而比較喜歡臺灣的感覺。因為香港實在太多人、太擁擠、過度熱鬧了,會讓他感覺到壓力,所以老闆之後回香港的頻率也漸漸減少了。

從無到有,飛到其他國家開一間自己的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臺灣沒有其他茶餐廳可以參考的情況下,還可以將餐廳經營的有聲有色,實在很不容易,所以我特別請老闆向大家分享對創業者的建議。老闆對想創業的人說:「其實不一定要當老闆,因為所有代價都要自己一個人承擔。有時候重要的幹部會比老闆還重要。」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觀點。很多人都想當老闆,一切都想由自己做主,但是創業之前的確要仔細想想自己是否負擔的起所有責任。如果財務能力不足的話,或許當一個有能力的幹部會比當老闆更加成功。

在這次的訪談中,雖然沒有感到非常的緊張,但是很多問題還是問的不夠深入,結束之後才想到自己有很多問題都沒有問到。而且訪談時要一邊聽、一邊想下一個問題,讓我感到手忙腳亂。不過老闆人很好,不吝嗇的跟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讓我學到很多。店內的餐點也很美味,雖然對我來說有一點貴,但我還真想再去光顧一次!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