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介紹


姓名:陳和謙

性別:男

年齡:19歲

出生地:基隆市

居住地:台北市

嗜好:打球、騎單車、聽音樂

就讀學校與科系:台灣科技大學電資不分系二年級

我的噗浪:http://www.plurk.com/Levador

作者的一句評論
花徑開咖啡,輕鬆自在的好選擇!

介紹商家
花徑開咖啡

訪談對象:店長Alan

位置: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216巷33弄10號







與店長訪談
Q很多人都有開店的夢想,您當初為什麼會想開一間店?

A我從學生時期結束後就一直都是做餐飲業,不同類型的餐飲業也做過蠻多的,一開始是在飯店上班,後來時機成熟了就決定開一家店,其實最初也沒想過會開一家店,只是那個因緣際會剛好到,那開咖啡店的原因就是因為他比較單純吧。

Q市面上的連鎖咖啡品牌也有很多,為什麼不選擇加盟而選擇自創品牌?

A不一樣啊,加盟的壞處就在於說你不能去擁有自己的想法,你必須接受加盟商的要求,照著他想要的做,那這樣子跟機器有甚麼不一樣,他說甚麼我就做出甚麼,那沒甚麼意義,這間店就是我自己的,可以自由的投入自己的想法而不被約束。

Q你覺得開一間店需要具備甚麼樣的條件

A我覺得是對於這個行業的熱誠吧,我覺得這個比較重要,就是喜歡,才會更投入去做。

Q你都怎麼挑選你的員工呢

A基本上只要員工肯做,肯學,認真付出,剛進來不會做這些點心啊咖啡也沒關係,只要肯努力就OK。

Q您是用甚麼樣的想法在布置您的店面

A其實就是自己想要他是甚麼樣子,也許不是很搭調的東西,但是我要讓我的客人進來知道這個老闆喜歡什麼,這才是最重要的。

Q您希望您的店帶給顧客甚麼樣的感覺

A感覺喔,也沒有耶,其實並沒有特別想帶給他們什麼感覺,只要他們來這邊,感覺很隨性,愜意,自在就好。

Q您都怎麼樣宣傳您的店

A其實很少耶,如果說宣傳的話當然是希望說客人來,覺得好吃,咖啡好喝,自然而然他們就會去告訴其他人,這樣比較重要,並沒有特別主動去做一些宣傳,只有網路上有部落格。

Q你目前經營到現在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A其實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差不多,真要說印象深刻的話倒也還好,每天只要顧客來,他消費得很開心離開,這樣就很高興了。

Q您覺得您的咖啡廳跟其他人有什麼不同

A基本上每一家咖啡廳的特徵跟他的經營者的性格有很大的關係,我會認為說來我店裡的顧客都是讓他們覺得很隨性的,要睡一下啊或什麼都可以,有些咖啡廳的老闆會說你不能這樣不能那樣,你一定要喝我的什麼東西,像我都不會啊,隨便他們,想帶寵物當然也OK。

Q很多人畢業以後想開店,那你有什麼建議

A我覺得不是這麼簡單,畢業就要開店在我認知裡面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你不是學這一行的,你要怎麼開?開咖啡店不是只要會煮咖啡就好,你要怎麼服務客人,菜單怎麼設計,怎麼定價,成本,廠商,你要租店面,會計,稅務,你沒有這些基本的,不管是開一家店也好開公司也好,你要自己做老闆,如果什麼經驗都沒有,你就要去做這件事情,你會很辛苦。當然有些人會講,我家裡有錢,我不會煮咖啡我可以請一個會煮咖啡的,你都請人來做,你當老闆。那當廚師不做,你怎麼辦?煮咖啡得不做,你怎麼辦?而且我們常常會碰到啊,員工明天不想做,不來了,你第二天開天窗怎麼辦?很多年輕人剛開店都是碰到這個問題,都是想到就來開,為什麼很快就倒,常常都是面臨到這個問題,那這不是一件好事,要做咖啡廳至少說你在咖啡的部分你都要會,你對一家店的運作你都要了解,你當然還是要請人,但是你請來的人不做了,不必假手於他人,如果我的廚師不做了,我還是會做,我的員工有時候也會鬧點脾氣,我就跟他們說你們不用跟我來這一套,就算你們今天所有的人都不幹了,我這個店也不會倒,因為所有事我都會做,所以不需要被員工們威脅。現在年輕人找工作都會有這個問題,常常做一做,好忙喔,好累喔,就不做了,常有的事,那這種事情怎麼克服?所以我並不建議剛畢業就出來開店,去別人的店當當員工當當夥計,了解這個店怎麼開的,累積經驗,再來投入這樣是比較好,人家老闆付薪水給你學經驗,不是很好嗎?這樣才是正確的。

Q您對你經營的店未來的發展有什麼看法

A其實也沒甚麼特別的看法,只要每個月能固定的賺錢,開店為了夢想為了理想沒賺錢,就沒有意義,我比較現實一點,今天做這樣能賺錢我就去做,當他不能賺錢的時候,做別的可以賺錢,那我就去做別的,錢最重要,將本求利,這才是我們一個經營者要去做的事情,利益才是最重要的。





感覺與心得


這次的訪談對我來說也可以說一次很新鮮的經驗,這家花徑開咖啡位於東區,對我來說是個只聞其名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地方,因為老闆在忙的關係,我跑了兩趟,雖然有點累不過還是非常謝謝老闆抽空接受我的訪問,和他談到經營面和創業面,老闆就像話匣子一開一樣停不下來,老闆真的對於經營很有想法也很有經驗,對於我問到的一些問題他都很熱心的分析並提供精闢的見解分享給我,真的很難得,這次的訪問雖然並沒有感覺到店家背後的夢想面,可是我卻看到了現實的營運層面,以往我的想法是為了夢想而經營,但老闆Alan給了我完全不同的看法,不能說他沒有自己的夢想,而是無論夢想怎麼樣,終究必須回歸現實,Alan正是努力務實的代表。


 

這間花徑開咖啡店內並不大,但一進到裡面,不知是那兒的氣氛還是光線,立刻讓你有種自然舒暢的感覺,輕鬆自在,也正是老闆Alan想帶給每一個來到花徑開顧客的感覺,店內的小點心也十分多樣豐富,都是Alan跑遍各地學習而來的,搭配咖啡,可以更輕鬆的享受個人的悠閒時光。

心智記錄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