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Jeff Hsiung(負責人)

受訪者的一句話:這是一條不歸路,但我還是會堅持這個理念,把最好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作者簡介:

姓名:張竣為 21歲 男

科系:二電子四

居住地:台北

出生地:台中

興趣:上網、單車

Blog(Pixnet)、Facebook、Plurk:RainyDuet

一句評論:做你想做的事情

Q您所在產業環境目前的現況?與發展趨勢?對您產生甚麼影響?或帶來哪些過去所沒有的新思考?



A我們在最近三年觀察了許多日本的咖啡店與台灣咖啡店的差異,在台灣大部分的咖啡店走的是屬於較個性式的商店,通常店內設計比較昏暗、浪漫的風格。而日本許多咖啡店是採用較明亮、寬敞的設計。我們希望將這樣的簡約設計帶入台灣,給消費者多一個選擇。

 

 

 

 

Q您的經營理念?以及理念如何落實在實際的做法上?有遇到甚麼樣的困難嗎?

A 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每天消費者收到的東西已經太多了,像是很多咖啡店還會另外販賣咖啡豆、咖啡設備,我們不想再給消費者太多商品式的壓迫,生活中充滿各式各樣的廣告轟炸,我們希望在店內給人的感覺就是簡約、舒適,簡單就好,讓顧客毫無壓力。所以我們在店內設計,包含顏色、傢俱、整體設計到桌椅排列都是根據這樣的理念去設計。

Q您覺得您的商品和服務有哪些不同於其他店家的特色?



A 我們選擇在師大商圈,在這個商圈中沒有像是我們店這樣以簡約為主要訴求的咖啡店,這是我們和其他咖啡店風格上最大的不同。另外我們希望把其他商圈的商品拉進來,像是水果鬆餅這個商品其實在其他商圈也許不是什麼特別的商品,但在這個商圈內卻是一個沒有得到滿足的選項,所以我們將這樣的商品帶入商圈,給消費者一個更好的選擇。許多咖啡店或餐飲店,他們的商品可能會是較偏向餐點或是飲品,但我們希望能將餐點與飲品都能提供高水準、專業的商品,所以我們有專門的廚房、廚師,以及專業的飲品調配師,在各方面都能給予顧客最高品質的服務。

Q您公司的獨特文化? 這個特點通常如何傳達給您的顧客知道?

A 我們的店名叫做Café à la mode,這是一句法文,à la mode在現在的解釋是流行、時尚;而我們是採用它的古法文解釋:一種生活的方式。我們覺得這樣子的空間可以成為另外一種生活方式,像這樣的簡單的方式、環境、裝潢,它可以被薰陶、醞釀起來,讓消費者可以在這裡享受這樣的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它會是一個起步,也許將來會成為一個更多的認同,是一個不需要受到太多資訊壓迫的環境。

Q您的顧客為何喜歡您的店?都是透過怎樣的方式知道您的店?



A 目前還在開業的起步,沒有做任何的廣告行銷,顧客大多是剛好路過,或是經過朋友推薦,另外還有一些顧客的部落格推薦。我們希望顧客進入我們的店面,除了能得到聽、嗅、觸、視、味等五種感官的感受外,還有一個最重要我將它稱為第六感的『心感』,心的感覺它無法被獨立開來,像是對顧客的服務態度,若這點沒有做好,其他部分就算再完美,顧客也不會喜歡這裡。

Q經營到現在,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或感動的故事或事件?

A從九月份開店至今,我們常常和顧客討論店內的設計與走向,像是曾經有顧客認為,某件擺飾他不太喜歡,認為這和店內的風格不同。也曾經有化妝品公司的期刊主動報導過我們的店,因為認同他們產品的形象與理念和我們相同。

Q您認為一個創業者該具備的條件是?

A 要會觀察生活,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另外最重要的東西是熱情,若有想做的事情就全力去做,錢的問題是被可以解決的,各種問題都可以用很多種型態被解決,重點是你的心有沒有被綁住,如果你的心被綁住,你就會覺得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我沒有開過一家餐廳,也沒開過咖啡店,若你考慮一大堆東西,等你學完咖啡、學完餐點都幾歲了,所以最重要的就是看你自己到底要不要去做。

Q您認為一個優秀的員工該具備的條件是?



A 員工最重要的還是熱情。我們不太在意年齡與能力,因為能力是可以被培養的,但是熱情是很重要的,它會影響到工作的積極態度、上進的程度,甚至商品的品質都會被影響。

 

 

Q您已經滿足了嗎?接下來你有甚麼想要改變的作為?

A我想我永遠不會滿足,滿不滿意是客人給的。引用一句廣告詞:『在這個城市變美以前,我不能睡』,現在店面營運才剛開始,我們不斷在做各式各樣的嘗試與調整。往後希望從這裡得到的經驗,利用它的優點以其他形式拓產開來,也許是一家義大利麵店、茶店…。

訪談心得

訪談前,我在網路上做了不少功課。一開始我從Café à la mode 的FB粉絲頁上觀察,感覺不出Café à la mode的特別之處到底在哪裡,畢竟每間咖啡店的期許其實都很類似,像是希望顧客能把店裡當自己家一樣舒適自在這類官方說詞,而走進店內又是另一回事。另一方面從網路上搜尋到的部落客文章中,大都非常推薦這家店的餐點,和我以往對咖啡店的印象不太一樣,因為在我印象中的咖啡店主要還是偏向飲品,以及茶點的部分,餐點通常不是它們的強項。



不過實際走訪,從店門口就能馬上發現這家店的特別之處,面向店內即是一面大落地窗,進入店內後更是顛覆我對咖啡店的印象;以往許多咖啡店燈光大多是較昏暗,雖然是十分具有個人特色的店,但店內的氣氛常常會讓我覺得格格不入,更別提什麼把它當成自己家一樣自在。





而Café à la mode則是燈光明亮,設計也是以簡約為主,大至燈光照明、傢俱配色,小至餐具茶杯的選用,不難看出這家店花了很多心思在傳達這樣的概念──簡單。店內的氣氛也相當輕鬆自在,讓人毫無壓迫感。





和店內風格最不符合的大概就是這道義大利麵了,因為它的味道一點也不『簡單』,和坊間一些微波式料理完全不同,誠意十足。



這是我第一次訪談商家,其實在訪談的過程不太順利,常常陷入不知道該問什麼的窘境,不過老闆是一個相當健談的人,足足談了大約兩個小時,不會因為我們是學生就隨便敷衍過去,讓我充分了解到這家店的理念與經營方式,也給了我許多未來的建議。店內氣氛和餐點都很棒,價格也很合理,有機會我一定會再來試試其他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