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CROWN



店家資訊

流行服飾店

女裝

配件



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80巷21號

(02) 2367-9722

營業時間: PM 3:30 ~ PM 11:30

創店時間:2009.11

Facebook:D.C.CROWN

Blog:http://www.wretch.cc/blog/dccrown



↑左邊是我,右邊是店長菀詩
受訪者:店長

採訪者:陳品蓉

台灣科技大學

四企管二 B9808044

台中人

20歲

興趣:看書、上網

個人網站:

http://www.facebook.com/p258456

http://www.plurk.com/p258456



 

 

創業由來

店長畢業後原本是一般的上班族,但是一直很希望能有一家自己的店、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當了三年的上班族,存了一些創業基金,雖然本身不是服裝相關科系畢業的,可是因為對服裝有很大的興趣,所以讓他選擇了服飾店。

 

 

裝潢擺設

D.C.CROWN整體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復古風,但是這個復古又帶點可愛的感覺。店內幾乎所有的裝潢、擺設都是店長自己包辦,只除了一些需要木工的部分是請師傅做,就連油漆都是店長自己上的。我覺得一個小女生能夠自己做到這種程度,真的讓人覺得很佩服!雖然店面的坪數不大,可是卻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衣服,而且店裡面充滿了許多特別的裝飾品,如果不認真看,根本不會發現這些藝術品的存在。

 

 

品牌理念

D.C.CROWN是店長自創的品牌,名字是自己想的,logo也是自己設計的。當初開這家店也是為了要紀念父親,所以特別把父親名字的縮寫D.C.當成店名;CROWN則是希望店裡面的衣服能夠帶給女生一種像英國皇室高雅的感覺。雖然店內的衣服大部分還是去國外帶回來的,但也有幾款衣服是店長自己設計的,希望未來能夠繼續設計更多自己的衣服。

冬天的服飾幾乎都是去韓國進貨的,夏天則是英式、美式比較多。衣服幾乎都是店長自己親自去國外買的,不過因為店長的姐姐在英國居住,所以英國的服飾就可以拜託姊姊處理。至於以後則可能會去香港、大陸進貨,雖然很多人都覺得大陸製的衣服品質不是那麼的好,但是店長認為:中國大陸這麼大,總會品質好的地方。另一方面是因為韓國的衣服不盡然都適合台灣,因為韓國冬天的天氣很冷,所以大衣其實都有一定的厚度,在台灣並不需要穿到這麼厚的衣服,所以才會想要去大陸找找看有沒有適合在台灣氣候的衣服。

 

 

行銷

在行銷方面,店長說因為幾乎都是自己在管理,很少有時間可以去忙行銷的部分,除了剛開店的時候有在師大附近發傳單,之後就比較沒有把重心放在宣傳上面。等更穩定之後,店長希望能夠把店裡面的服飾放到拍賣網站上,增加瀏覽率。

 

 

經營

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文化。像在東區的女生,通常都會打扮得比較時尚,不過師大這邊因為學生比較多,衣著文化跟東區就有些差別,服飾的價格比起東區也較便宜一些。相對的,客人也會挑戰店家的文化,在價錢上面、衣服品質、款式……等,所以就要因應客人的需求一直做改變。店長說,當初剛開店的時候也會想要對面夜市的人潮,但是後來想通之後,卻發現其實可以專攻OL的市場,因為D.C.CROWN位於師大夜市外圍的住宅區,附近的客群幾乎都是OL和40~50歲的職業婦女們,他們都有相當的能力和一種幹練、時尚感,對這種復古風的衣服也比較有同感。

雖然店所在的地區不是屬於人潮很多的地方,但是對面夜市的客人,很多都是翻一翻就走,只有幾個是真正會買衣服的客人;相較之下,店內的客人成交率比較高。例如前陣子寒流來的時候,一整天下來只有兩個客人上門,但是這兩個客人都各買了一件大衣,一件就有四千多塊的營業額,跟對面夜市的商家比起來就有很不一樣的經營狀況。

相對於其他服飾業,D.C.CROWN在員工方面的需求就低了許多。剛開店的時候,前七個月都是屬於低潮期,店長每天都被綁在店裡面,直到第九個月才開始請工讀生,但是因為她希望自己的店能夠自己管理,所以一個月只有請工讀生來六天,比較傾向於「自己想要休息的時候,有個能夠代班的人」這種感覺。

開一家服飾店一直是店長的夢想,可是一路上下來碰到的難關讓她體會到「夢想不能當飯吃」。雖然當初身邊的朋友都很支持她開店,但是店長的媽媽卻不想讓女兒走上生意這條路,反而是只要能夠當個普通的上班族就可以了。店長說因為沒有家人的支持,所以剛創業的那段時間真的很難熬,資金運轉上也常常遇到狀況。不過,D.C.CROWN開幕到現在已經有一年又兩個多月了,生意也漸漸的穩定下來,店長也希望能未來能夠朝更大的目標前進。

未來方向

等D.C.CROWN更穩定一點之後,店長說她的下一個目標是開第二家分店。因為目前店內只有賣女生的服飾,所以店長也希望以後能夠有機會把男生的服飾加進來。至於分店的地點則想要往南部發展,因為以前大學的時候店長在台南讀書,而且目前台北的服飾業處於非常飽和的狀態,要在台北開第二家分店挑戰很大!也因為南部的時尚更新速度比台北慢,所以在兩家店之間,商品陳列的時間就比較不會擠在一起。

照片集



 

D.C.CROWN給人家一種復古中又帶有可愛的感覺。

 

 



這些都是店長自己設計的藝術裝飾品。



雖然店坪數不大,但是商品種類卻很多。

因為坪數比較小,所以「櫃台」在樓梯的下面。





店裡面的服飾有很多,配件不管是大的還是小的也有很多種類。



每個小地方都可以看出店長用心的擺放飾品。



雖然店面很小,但是D.C.CROWN還是有更衣室可以讓客人試穿衣服。更衣室裡面也裝飾得很漂亮!



店長說她不喜歡外面服飾店所用的金屬架,所以店裡面很多櫃子、掛衣架都是用木頭做的。



店裡到處充滿著店長設計的小東西,每個都好可愛。



就連邊邊的地上也偷藏了特別的西洋棋和打字機。

訪談心得

這是我第三次訪問的商家,透過前兩次的經驗,這次對訪問內容也有比較多想法。看到D.C.CROWN的店長這麼年輕就出來自己創業,而且還是一切都自己打理,真的打從心裡佩服她!雖然剛開始的時候,家人並不是非常支持,但是店長卻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靠著「堅持」努力撐過了一年多。這是我覺得我最應該要學習的地方,常常有很多事都是三分鐘熱度,當興趣過了之後就很難在堅持下去。以後,希望自己能夠試著學學菀詩店長,再多一點「堅持」,或許就能夠得到更多的成功!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