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作者介紹

我的名字叫黃畊富,興趣是打球、去吃網路推薦的好料,我的FB是:fredidy@yahoo.com.tw,噗浪是:acctore。

作者的一句評論:想要脫離擁擠並嘗試不同的啤酒風味就上來吧!

商店名稱:上來吧

店長的話:做生意要有良心跟愛心

報導內文:

今天來到的是一家位於師大夜市週邊的一家lounge bar,叫上來吧。

出了捷運站,擠過大量的人群後,往今天的目的地出發,走著走著會發現人潮越來越少,建築物也越來越少,附近都是停車場的空地,可是我坐捷運,這些停車場對我起不了什麼作用。遠遠地就在一片空地中找到一棟小小的廢墟(誤)(他外圍都有種樹),那就是我今天的目的地。

到了門口發現怎麼店家不太一樣,不像是個lounge bar,到像是個商店,當下我還在想說該不會換位置了吧。原來他是跟別人合租這一棟沙漠中的綠洲,今天要採訪的店家位於二樓,難怪要叫上來吧;既然都叫上來吧,我就上去了。

一踏進店內就發現這家店跟外面同質的店在格局上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是不太常見的戶外庭院,少了高樓大廈,往外看出去是少見可以遠眺的View,他這樣的裝潢風格完全掌握了這個點的優勢。

接下來往室內座移動,裡面就是一般常見的吧台跟一些大座,比較特別是吧台周圍沒座位,這樣讓這家店比較像個簡餐店,到這邊讓我不得不佩服老闆的巧思,一般的lounge bar都是晚上才會有比較多的客人,也就是可營業時間較短,老闆這樣複合式的裝潢,不但在中午可以偽裝成簡餐店營業,到了晚上可以變回bar,站在經營者的角度來看,這樣的開店模式真的不錯。



到達的時間剛好是午餐時間,不免俗的當然是點個餐點來填飽肚子,順便品嚐一下店內的料理的美味程度囉。我今天點的是帶點中國味的墨西哥料理「孜然羊肉卷」,餐點一上來就看到誘人的Cheese微溶於羊肉之上,加上孜然的香氣,讓人整個口水直流,而且肉的份量不少。我會點這個餐點當然是要享受捲起來的樂趣!拿起餅皮塗上附上的酸奶跟沙沙醬,再將羊肉包裹其中,整根是又粗又大,這才是羊肉卷阿!準備開始包第二卷時,發現肉下面竟然有飯,看到的當下有種被騙了的感覺!;後來想想,也許老闆只是怕一種主食太單調,吃下飯的瞬間我更加確定是如此,因為附上的是炒過薑黃飯,不是白飯。



吃飽了以後開始進入正題,找了老闆開始今天的訪談。一開始我就先問「開這家店的動機是?」,老闆一派輕鬆的回答,人生到了某些階段,就不只是努力在賺錢而已,他現在需要的是自我實現,所以他決定開這家店,但是這家店並不是倉促的決定,他一直以來都有這個打算並且在工作時吸收相關經驗。

老闆說要開一家店絕對不能是外行,也就是說「你要開餐廳最少要會拿鍋鏟!」,懂得整個廚房是如何運作,原物料的挑選與採購也是必要課題,對專業領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後,再來就是管理的部份了。

正所謂「管事容易,管人難。」,老闆說經營餐廳最困難的問題就是員工了,因為只要有碰到爐子的,不同人煮出來的料理,味道也會不同,他們不像一些下午茶店只有提供三明治、漢堡等組合就可以的餐點,所以廚師的培養為其重要,搞定了餐點,接下來就是服務了,因為這家店較為特殊,有賣各種類的啤酒,所以在酒類方面的知識要比較清楚,比起一般服務生要懂得店內餐點外,還要多學很多東西,這時候要怎麼留下員工的心就是很重要的。

令老闆感到驕傲的是「開店到現在一年多了,員工都還是那些開朝元老。」,一聽到這邊我有點驚訝,餐飲業一直都是流動率很高的產業,如果他能將員工留著,代表著福利一定不錯。老闆說他的方法是跟員工交心,讓員工跟他之間不是只有上司跟下屬這層關係,而是好像朋友一般,年紀較小的員工也都稱呼老闆「媽媽」,這家店內的氣氛真是令人感到溫馨。

在未來的規劃上,老闆是打算朝比例時水果啤酒專門店邁進,目前在洽談的水果生啤酒就是轉型所要踏出的第一步,因為是獨家,老闆很看好這個產品;但是每個獨家背後都是個賭注,市面上沒有的東西,有可能是大家不願意承擔這個風險,可是一家店如果一直沒有新東西的話,很快的就會被市場給淘汰掉,這是長久經營不得不冒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