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成家家居

作者簡介



袁淳修 出生:台中市

就讀台灣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系四年級

店家名稱 【成家家居】

店長的話

店就很像自己的小孩,他是你的一部分,是你的責任,要好好照顧她,讓它茁壯。

內文報導

您有想過來台灣的觀光客想要買有帶中國風的藝品都是在何處尋寶呢?

你到成家家居會發現店內的客人有七成以上都是外國訪客喔!游逸芬店長說:經營藝品店需要經過或一段時間建立起口碑,然後會有旅遊雜誌拍攝訪問,遊客才會有明顯的成長。早期她們的貨源都親自去中國大陸挑選帶回來,後還偶些機緣的關係也代理了一間上海的中國藝品品牌,所以他們的物品很多樣,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

店面外觀 店內陳設

成家家居位於麗水街八號,接近信義路2段,搭乘捷運在古亭站五號出口下車,路程約15分鐘。店長說觀光客通常都是鼎泰豐吃飯後,會在附近逛逛所以這附近就變成文化性紀念商品的聚集地,她還是強調說紀念品店需要由旅遊雜誌介紹,所以需要的是時間和名氣。

這是以旗袍為圖樣的 鏡子

嬰兒用的舞獅鞋 針線包

店內一角



化妝包外觀 化妝包內裡

訪談QA

Q: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A:當時家裡面經濟有點困難,家裡是從擺攤開始的,大概擺了一兩年之後,剛好一個機會,我們就想說試試看這樣 。

Q:您所在產業環境目前的現況?

A: 這附近因為鼎泰豐的關係,所以會有很多觀光客,我覺得他算是一塊還蠻特別的區塊是比較文化屬性的地方。

Q:所以競爭壓力很大?A:是不算,其實這樣的店也沒有很多啦,但他會集中在這一區,不太會打促銷戰,就是價錢上面會比較一下,然後各自做出一些策略這樣。

Q:經營到現在,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或感動的故事或事件?

A:因為我們客人都是觀光客,以日本人居多,還蠻有趣的,每天都可以接觸到國外的客人,就看他們到台灣玩,有時候是朋友,有時候是家族,就會覺得還挺有趣!

Q:因為消費族群是觀光客,所以語言很重要的一環,在推銷商品上是否有什麼困難?

A:其實在溝通時因該還蠻快樂的,語言就是基本的都會,在介紹的過程中也可以練習自己的英文能力!推銷商品?恩….推銷商品是可能有些比較專業的地方 沒有辦法說的很清楚,但是大部分的問題都差不多!

Q開店的過程中最辛苦的是?

A: 一開始籌備的過程,會比較累,因為藝品店其實是需要曝光率,因為日本人他們都會看雜誌,你要有一定的口碑,他們都是看書後才過來 所以一開始來的時候沒什麼報導,所以比較辛苦!

Q:那您會在雜誌上買廣告做行銷嗎?

A:不會,日本雜誌他們需要取材,比較特別風格的店;就會去報導,所以不太需要。

Q:您認為優秀的員工該具備的條件是?

A:當然是要有基本的禮貌,語言能力這是最重要的。

Q:有沒有讓您感到驕傲的員工?

A:其實我們請到的工讀生都還蠻有才華的,有些還會做手工藝做羊毛氈,甚至還有一位是作家,有出過書,真的是很有才。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困難?

A:銷售成績一直沒有達到預期,我們對面還有一家小店,是比較早以前開的,可是租金的話這裡會比較貴一點,可是營業額就是沒有像那個小店那麼好!

Q: 目前解決的方式?

A:沒有達到我們期許的目標,所以希望他可以很穩定,穩定中求成長,其實比較需要的是名氣,應該就是讓他的曝光率增加,在商品上面是盡量找一些客人喜歡,比較容易下手的商品。

Q: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要做自己的興趣的事情,我覺得開店也沒有那麼簡單,你要顧慮到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有很多事要煩惱,像我每一天,腦子裡想的都是店裡面的事,會有一點疲憊,沒辦法停下來,因為店每天都要開,無法像上班族有周休二日,他們休息時就可以不用想公司的事,所以有好有壞。



店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