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 SI`ENNA



作者介紹

作者基本資料:魏妙珊

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二年級

19歲/女/台中縣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167285764/

作者給商家的一句評論:平實之中帶一點個性

商家基本資料

商店名稱:SI`ENNA

創店時間:98.08

商店位址:台北市師大路68巷27號1F(捷運台電大樓3號出口右轉師大路過馬路找到師大路68巷double a的巷子)

Bloghttp://blog.yam.com/user/sienna.html

老闆:Sienna

商品&服務:皮革手作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pm3:00 – pm10:00(建議來時先電話確認)

固定休假日:請電詢

主要消費族群:學生-上班族



視覺符號

走過師大公園,給我一種「發現」的心情,進入小巷子的寧靜,或許你會以為這是條死巷子,但不然,這裡藏著一家平實之中帶一點個性的手做小店「SI`ENNA」。整間店充滿著溫暖的氣氛,裝潢擺設以懷舊的木質家具呈現,皮革與木質的相遇,充滿溫暖的味道,是一間迷人的原味皮革店。

起源故事

Q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怎麼會接觸到皮革這一塊? 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嗎?

A一開始都只是興趣,也是有在上班,後來覺得這一塊是比較有興趣的,所以才會想要以這個為職業。我做皮革蠻久的,做了五、六年的時間慢慢累積,最近才覺得可以開店。

困難就一定會有阿,從開店…什麼事都要去嘗試阿,這種行業不是說,有一個範例可以跟隨,所以那五、六年的時間就是慢慢學習、慢慢摸索。這五、六的時間,也在試看看這只能當興趣還是職業,也看看市場的反應,看看實際的開銷能不能負擔…等,最後才選擇開店。

當初怎麼會選擇以皮革為基礎,而不選用其他材質?

A可能因為我個性也不是很女生,也會比較在意實用性。畢竟SI`ENNA是以手工為主,那用的材質當然是希望能夠用的久一點的,不然花那麼多時間在一個不是很耐用的材質上,這樣也是一種浪費。

經營面

Q您的經營上有遇到甚麼樣的困難嗎?如何解決?

A其實有很多現實面吧!因為我個人是不喜歡太…我喜歡低調一點的地方,但以一個店面經營的話是需要考驗,畢竟還是需要有固定的來客量。但現在慢慢有克服這個問題,因為喜歡的族群會慢慢的專程過來。



對我而言這邊是工作室,不是店面,也不是主要吸引過路客的地方,我希望來的人對SI`ENNA有一定的了解,是專程過來的。因為對我來說這是平常做事的地方,也是希望平常能夠安靜一點。

我最近比較煩惱的地方「不知道曝光率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因為我一直是喜歡低調的人,就是很矛盾說,我自己的個性其實是希望很安靜的人,可是如果是以做生意的個性是希望這邊是一直有人來。這是我目前比較困擾的地方,所以從開店到現在我一直在調整這邊的走向,我想這件事會一直發生,不會有解決的一天。

很多創作者比較沒有金錢概念,而創作是很天馬行空的,比較大的困難就是你要拉回來,很多現實面要考量。這兩格平衡點要抓好,才能持續得把品牌做下去,不然很多可能以前覺得很棒的品牌,就突然不見了,可能就是有些想法太天馬行空、不切實際了。

其實可能我的個性本來就不是很愛亂花錢的人吧,所以雖然不見得說現在會很賺錢,可是至少現在還會持續的經營下去,長遠的經營就可以了。

Q您的經營理念?以及理念如何落實在實際的做法上?有遇到甚麼樣的困難嗎?

A就是有些習慣那種品牌的、名牌的,或只是習慣那種很花俏的東西,有些人、部分的人可能會不能接受說,「可能有一些包包的價錢,可能已經可以買一個名牌包了阿。」或是什麼什麼的,可能會以這樣的觀點來衡量這個東西,可是其實我也不是很在意啦,因為那可能就不是我的客群,因為每個人看到的東西不一樣,可是,我覺得我現在慢慢能夠吸引到跟我一樣的人,所以目前都還算穩定。

Q 現在對您來說,您覺得經營一家店成功最重要或最關鍵的事是?

A回歸到商品本身,而不是一直著重在宣傳吧。因為我覺得現在太多店家花太多時間在宣傳這一塊,那在商品製造跟宣傳那一塊時間反而有點過短或太草率,我覺得那個是大部分品牌或者是產品比較多的問題。

Q經營到現在,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或感動的故事或事件?

A 其實如果你在這裡坐上一天,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而且我這邊還蠻多人是送禮的,然後每個人送禮的目的不一樣阿,可是如果你看到有的人他就是可能他自己也沒有很多錢,可是他可能就是會想要找到一個「對方會不會用得到啊?對方會不會喜歡啊?」的商品,我覺得其實就會蠻感動的啊!那個是很小的事情,可是其實那個很難用言語表示,因為其實你可能看那個人的表情和講話的方式,就會很…

 

 

產品和服務

「實用」為第一考量

 

Q您覺得您的商品和服務有哪些不同於其他店家的特色?

A可能現在很多做手創的都會比較在意的是理念或造型;但我會希望以「實用」

為出發點,而「造型」是附加的。可能現在的手創者會以文宣、包裝…有點「為文造情」。我會希望顧客的注意力回歸到商品本身的價值。而我所做的產品幾乎都是我自己會用的用到東西。

實用是第一,美感也要注意。因為我平常蠻喜歡逛跳蚤市場,會看到有些都溪其實是很糟的,還被大量生產。我覺得對產品設計也是一種社會責任,對環保對任何區塊,所以還是回歸到本質,尤其皮革他是一個生命,你還是要思考過,然後負責把他每一塊使用到極限,然後我覺得是我的目的,可能幾年後還是我的理念。

Q您認為您的品牌最吸引人的地方?

A我想是…可能我會維持一些手感跟個性,可是又不是說很以自己為主。我希望說,畢竟我是產品設計,不是藝術家嘛,我希望說,它適合每一個很平凡卻又很特別的人吧!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快樂?

A 客人就會會很想去要珍藏它吧!或是講「這就是我找了好久的東西!」會覺得說,原來我創作在想的事情,別人也可以感受的到。

Q請問您有曾經為了某件事而做了什麼作品嗎?

A就像我說的,我所做的產品幾乎都是我自己會用的用到東西,就像我說我比較不會為文造情,我不會為了一個故事而去做,而且應該是說我為了用得到、有需求而去做。就是動機不太一樣,所以我的東西就是說,(欸ˊ),我希望我做的都是很「可能放著的時候不會很起眼,可是放在每一個人的身上就會有不一樣的感覺。」所以我不會希望每一個都是很明星商品,而是希望它是適合每一個人,然後,應該是由使用者去帶出物品的特性,而不是說,物品本身很有特性,可是放在每一個人身上,就是,被吃掉了這樣。

受訪者個人心得

Q 您來自哪裡?您認為的台北?

A 住台北縣。但可能因為我成長在其中,無法很客觀的講出來。

Q您覺得台北怎樣可以更好?

A 可能要花多一點時間去經營一些事情,不要說這麼快速的想要看到結果…然後也要回歸到原點看自己做什麼,不要一直只求結果。也可以從過程中頂端思考,而不是結果中端思考,你會得到的比較多。

Q 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 可能很多都是理想太高阿,然後我是覺得不管做哪一行,還是要回歸到商品本身的價值,而不是過度的包裝,那如果你東西夠強了,商品自己會說話吧!

作者個人心得

後記

好喜歡老闆、愛上這間店、也迷上了皮革手作品...

老闆是個謙誠、有堅持的可愛女人,訪談中,從老闆的一言一句中,可以感受到皮革給人的溫暖及個性。

這次訪問,獲得了創業的新思考,「當你做好準備,機會來時你才能把握。」雖然聽來有點老套,但我還是深深放在心上。

-全文完-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