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 YABOO CAFÉ



作者簡介

袁淳修

出生台中縣

就讀台灣科技大學 資訊工程系四年級

店家名稱 【YABOO CAFÉ】

YABOO CAFÉ 是位於永康街巷弄中,近師大商圈,捷運古亭站下車路程約15分鐘。店面的陳設,一邊深紅色的牆漆配上在一旁附著抱枕的沙發散發出慵懶的感覺,而另一邊的綠色牆漆配上為數不多但典雅且復古的桌椅櫥櫃點綴著整個空間,並帶出了另一種的靜謐感;這樣寬敞且舒適的擺設,彷彿你已經不再處於喧囂擁擠的台北市。由媽媽、姊姊Tina、妹妹Emily一起經營的YABOO,是間充滿故事的咖啡廳。

※位於巷口的YABOO,不難找喔。「 下圖:店內右方」



轉載自YABOO CAFÉ Facebook





轉載自YABOO CAFÉ Facebook

※上圖:店內左方 右圖:店面立牌






上面有很Q的肖像及分工。



翻開MENU我發現YABOO提供的主食並不多,以咖啡、含酒飲料,及甜食為主;媽媽的甜食「可麗露」跟「金磚」堪稱一絕,常常是上午供應,下午就買不到了,所以知道的常客都會早點去以免向隅,就連麵包師傅都說「可麗露在外面許多師傅都不太敢做,要把外皮烤的酥脆且裡面柔軟又好吃需要很高技巧」;YABOO對於咖啡的品質也很堅持。Tina說:「Emily覺得拿鐵就是要大杯,咖啡就是要熱熱喝,就算放久也有一定的熱度,所以YABOO咖啡杯的胚土較厚較大杯,保溫性較佳,我們所供應的手沖咖啡不讓客人加糖加奶,這樣才喝到咖啡應有的味道」。

「可麗露」 「金磚」

以下為對店長Tina 的訪問

Q: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但是不見得有勇氣去實現它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A:Emily原本在某高級咖啡廳負責吧檯的工作,因工作壓力大,每天過著又累又忙碌的生活,媽媽及我都為此而感到心疼。於是三個人就想,反正都這麼忙,不如自己開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廳。媽媽負責甜點,我負責廚房及公關,Emily負責吧檯,三個人憑著這股信念因此YABOO誕生了!

Q:開店是辛苦的在過程中讓您倍感困難的是?否分享一下您的歷程?

A:我覺得開店過程一定是辛苦的!我以前是個記者,所以我很習慣的去做我可以去掌握的事,這是我的個性,就像哪時候要訪問、採訪對象是誰、哪時後寫稿……不喜歡未知數。在YABOO剛開始營業的時候,在營業初期客量並不好,我不知道客人從哪裡來,甚至從開店到5點鐘沒有半個客人,那時候我會很擔心,心理壓力很大,但這不是我能掌握的,我只能把店面整理好,發發傳單廣告,然後等客人上門,還好之後YABOO的常客越來越多回流率也很高,所以我對於這件事就慢慢釋懷了。Emily她知道我在剛開店初那時很不開心,我還常常逗她說店就交給妳了,我要離職!她有被我嚇到;在來是Emily,她本來就在咖啡店工作,所以他可以很享受在一個空間裡面工作,對她來說是很平常習慣的事,所以我覺得問題就是餐飲業的不可捉摸,我想就是這樣。









YABOO CAFÉ這裡歡迎不落俗套,喜好隨性自在,不拘泥小節,好慵懶但不懶惰,有自己想法,不隨波逐流,重視內涵勝過表象粗顯的朋友們。

截錄自YABOO CAFÉ Facebook
※這是 Tina對於YABOO所下的註解。

【YABOO經營】

Q:您的經營理念?如何落實在實際的做法上?

A:其實我跟我妹妹希望來YABOO的客人在這邊,是很隨性、不落俗套的,不受表象的拘束,重視內在很放鬆;YABOO的空間是很輕鬆的,跟YABOO CAFÉ Facebook上的文字一樣。






轉載自YABOO CAFÉ Facebook

早期的MENU是我手寫的,我想我親自手寫的每一份MENU,那是我的用心,注重客人,其實有在看我的文字的客人應該會覺得這間店的主人是很「拗」的一個人,其實我一直在宣揚的是「老椅子、好椅子」,是我這邊堅持的,我不見得他要有設計感,不是我不喜歡設計感,像我以前在當記者時,跑過很多的地方,對我來說經典家具真的很漂亮,但是大部分的經典椅都有一個問題,除了要價八九萬或者十幾二十萬的椅子很好坐之外,要價一兩萬大家常看到常聽到的經典椅其實都是不適合長時間久坐,還有它是塑料跟夾板,尤其是在商業空間上使用一定會變形或磨損就更不適合久坐了,所以我要求自己,我提供給客人使用的桌椅一定要舒適,不希望客人坐久後會覺得不舒服,就像我們使用的椅子它是牛皮椅墊,實木材料,椅背很符合人體工學,坐的時候不會覺得自己的脊椎被擋到,雖然他的價值足夠我買一張經典椅了,我們都知道轉桌率很重要,但妹妹跟我並不是很在意這一件事上,「我不怕客人坐久,就怕做的不舒服,這就是YABOO。」



Q:您剛剛有提到YABOO的客人回流率,在咖啡店如能給客人好印象可造就高回客率您是如何傳達給客人?

A:我沒有很刻意要給人好印象耶,其實我一直在想說,懂YABOO所用的桌椅好壞的客人就能留的下來,所以YABOO給的服務一直以來都很基本,當客人來時幫客人到水點餐送飲料,但常常很多客人主動來問我說我的桌椅在哪裡買的,也會跟我說一般咖啡廳很少會用這麼好的椅子,這樣的客人通常就會留下來了,當然在聊的過程中會跟客人分享說:在哪裡買的到、有得過什麼獎、分享我的心得,我都會很樂意跟客人分享,其實我比較像在等待懂得的客人,只要懂得就留的下來。



Q: 您認為經營YABOO到現在是否有帶給你改變?






※由店內往外拍

A:對我來說最大的差別就是說因為我以前是記者,採訪別人家,在寫稿的時候就會說:「我覺得空間很微妙,因為我覺得空間收集了人的情緒在那個空間裡面讓人對那個屋子會有感情,像家為什麼很溫暖,家裡面就是因為有家人,也許有人會爭吵、歡笑,有很多的情緒跟故事在一個空間的時候。」你就會覺得那個空間感覺很有故事性或很溫暖。我經營YABOO的時候我就感受很深,因為很多客人不是我們家人,可是YABOO現在這邊我們陪伴很多客人,比如幫客人策劃怎麼訂婚、慶生、幫忙期中期末考的學生燉雞湯……這些人跟人細微的互動,不一定要有很澎湃的情感出來,就是這些小細微的感動,讓我覺的說雖然不能像當記者在外面趴趴走,可是我越來越喜歡在一個空間裡面,我覺得這是我大的轉換,我覺得我以前是一個不安於室的人,一定要到處跑沒,辦法在一個空間待太久,以前我有做過兩個月的辦公室的工作,因為爸爸覺的女生做記者不太好,但每天都很痛苦不開心,直到爸爸看不下去的說:「你還是回去當記者吧。」但我現在不會喔,我現在每天待在這裡我會覺得我很快樂,人跟人細微的互動讓我覺得很開心。



Q: 您認為經營YABOO到現在讓你感到驕傲的是?

A:我覺得最驕傲的地方是經營這家店是全家動員,當然這樣有點不孝,因為從我跟我妹獨立經營,到我爸媽的加入,其實他們對YABOO非常的關心,像我媽媽很可愛,早上來的路上會遇到許多咖啡廳,會關心今天大家的營運狀況,跟YABOO比較,像我爸爸就會幫我想一些我沒想到的事,然後會催促我趕快改善,他們一天會來YABOO二到三次,來看一看、感受一下這邊的氣氛,所以我覺得YABOO讓一家人感覺更親近,我就很感動!

Q:您願意和我們分享您對YABOO的夢想和願景嗎?

A:我希望到最後來YABOO這邊的每一客人,都是我們的朋友,然後互相都認識,大家可以各自做各自的事,比如說,有物理學家、律師、老師、教授,一整間店大部分都是熟識的人;大家如果有遇到問題,馬上就可以知道要找誰問,所以來YABOO不僅可以喝咖啡,可以做自己的事情,這邊變成一個交誼的場所,步出YABOO的時候心情就會變成很好,我希望這是YABOO最後能做到的事情。








※左手邊為Tina店長

心得:

第一次採訪的經驗十分難得,採訪了一位有七年記者職業經驗的老闆,這次難免手忙腳亂,問了這題忘了那題,有時店長說的太好讓我聽得太入神而放空,等到我發現已經回答完時,根本無從問起,問起問題還結結巴巴,還好店長還是很親切的回答接受我的訪問,還指導我們該如何問起,感謝Tina店長。最後謝謝黃海潔老師給我這樣一次寶貴的經驗,讓我收穫不少,再一次的成長。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