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林至軒

台灣科技大學電資不分系二年級,

台北人,平常愛聽音樂、玩音樂、上網

作者評論
Rocker,不只是手勢,而是一種精神、一種生活態度!!

 

 

 

 

 

 

 

 


商店名稱
小白兔唱片行



老闆:葉宛青(KK)

地址:台北市蒲城街21巷1-1號1F(師大商圈)

 
 


外觀特色


小白兔位於一般民眾逛街的師大商圈的另一側小巷內,相較於繁榮的一側,這裡有如繁華人間的另一處空間,悠閒而清靜。

店內擺設相當輕鬆簡單,光線明亮柔和,就如同他們主要賣的唱片類型一般。而晚上去的時候,在暗巷中散著溫馨的光芒,真有如冬天的太陽,給人溫暖的感覺。建議想要去的朋友們,去之前可以先上網找一下地圖會比較容易找喔!!



契機
Q:當初開小白兔的動機?

A:想要每天聽音樂,並將工作與生活連結在一起,因此決定開了小白兔唱片行。

Q:當初開店經營的理念?

A:台灣唱片行一直以來都很缺乏,在較早的環境裡面,對於進口CD沒有介紹,又不能試聽的情形下,少了許多逛唱片的樂趣,很難可以得到對於自己想要聽什麼音樂的資訊,因此決定開了小白兔,希望把更多音樂介紹給更多人,秉持著這原則,小白兔店內也開放讓大家試聽。

Q:當初開店遇到的最大的困難

A:因為沒有經濟壓力,剛開始開店的時候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最大的困難就是沒有人知道我們,所以,我們花了很多力氣去網路上宣傳、交朋友,也發行了免費的紙本刊物,介紹音樂讓大家閱讀。



經營方式&品牌特色
Q:架上的商品會如何挑選

A:主要是客人喜歡什麼,就去進什麼商品,當然自己本身對音樂的喜好也會影響商品,不過每天開店就會大概知道,現在大家缺什麼、想要什麼。

Q:經營上的最大快樂

A:會得到同好、或自己唱片公司簽下來的樂團得到某一些程度的肯定,或是在我們想不到的地方得到肯定,還有如果辦演唱會票賣光光很爽,不只是因為錢,也表示我們有把他們好好的介紹給大家,再者,一起工作的人都很喜歡音樂,跟這些人生活很輕鬆愉快。

Q:您所在的產業環境目前的現況?與發展趨勢?

A:我覺得唱片行現在處於一個很無聊的狀態,沒什麼好玩的,唱片行就只是來買CD的這樣。所以,我不想開那種無聊的店,大家可以沒事來我的店晃,聽音樂、買CD,交朋友、把妹、談戀愛(笑),有很多聽的音樂很特別的人常常會覺得自己沒什麼朋友,那有這樣一個地方可以給他們交朋友;來這邊也可以學到知識,讓想要找音樂的人有個地方可以去,並且這個地方不像自動販賣機。

Q:有打算在台北以外的地方開分店嗎?

A:沒有欸,開分店其實是有困難的事,我覺得真正的難點不是定或不是店面不是管理之類的,而是有沒有一個人可以善待唱片行,不是覺得唱片行就是一種店面,所以找人太困難了,目前還沒有打算開分店。

Q:會如何挑店員

A:懂不懂是一回事,有可能會懂的人,我才會挑。不是從某處下載然後放到IPOD裡面,就是有聽、就是對音樂有熱情了,每個來應徵的人都會想說是不是要很懂音樂,店員的工作是不是要每張唱片都懂這樣,但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你永遠是店員一個人,但面對的客人是幾百幾千甚至幾萬個,他們一定懂得比較多,所以唱片行店員也不是在那邊擺酷,你講的都錯我講的都對這樣,要能夠聽得進去,並且對音樂具有一種熱情、無差別的熱情,不能接受那種只聽Metal或是只聽後搖然後覺得其他都很爛的那種人來當店員。

小故事
Q:開店到現在甚麼很特別、印象很深刻的事

A:最近因為好玩放了一個真人大小的豬哥亮看版在門口,突然多了很多住在附近的鄰居,可能本來這裡以為是工作室之類比較私人的地方,發現原來是個唱片行。

Q:是哪裡人?喜歡台北的哪裡

A:台北人。大概就是隨便走就有一家咖啡店,還有天氣常常不好,所以我很喜歡台北出太陽,一出太陽的威力就會加倍,在路上走都會走得比較慢。

 
 


個人心得


99年12月20日傍晚,這是我第一次要訪談店家,踏著熟悉的步伐,前往位於師大商圈內的小白兔唱片行。走進店裡,聽見店內播放著熟悉的後搖團──Broken Social Scene的歌,儘管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來了,走進去不久後,緊張之感卻不油而生。剛進去時,老闆有點忙碌,要我稍等了一下,過沒多久,老闆便率性的搬了張椅子,在我面前坐下,開始了今日的訪談。

訪談過程中,可能因為老闆還有事要忙,感覺沒有非常親切,而我也持續的維持緊張的心情,幸好訪談大綱及內容已經事先準備熟練,否則像這樣有準備都覺得自己問題問得零零落落了,更何況是沒準備呢?!隨著慢慢的問問題了解之後,感覺過程變得順利,也漸漸有熟悉上手的感覺了。

問完問題後,老闆便馬不停蹄的去工作了,而就在我跟同學隨處逛逛、準備離開之際,猛然想到忘了與店長拍合照,也忘了問她最近喜歡聽甚麼音樂,於是趁老闆似乎比較不忙的時候,耽誤她一點時間。就在聽完這個問題之後,她笑了笑,說她最近比較常聽Rainbow Arabia這個樂團的歌,然後馬上進店裡找出CD放給我聽,聽一聽我覺得他們的音樂很有趣、很特別,融合了中東民俗音樂的風格,我也開心了起來,嘴角忍不住揚起了一撇微笑,老闆看到我笑了之後,更滔滔不絕的與我分享更多其他的音樂,並問我平常都在聽些什麼類型的歌,我說雖然我來者不拒,幾乎不管是什麼樣的歌都聽,不過我最近還是比較愛聽Nu-metal,Metalcore之類的曲風,很可惜算是他們店裡比較少進的音樂類型,這時候跟老闆的談話,就很輕鬆、很像朋友之間的聊天,瞬間感受到音樂人的無距離以及對於老闆對於音樂的熱情。

這次的訪談,我學習到很多東西,不僅僅只是訪談技巧,跟老闆的談話中,老闆也直接與間接的教了我很多東西。她問了我樂團未來想不想出唱片,說了許多她的看法,也告訴了我目前一些關於獨立音樂唱片的生態,從中我得到不少知識,也再一次感受到了對音樂的熱情,對我來說,這次的訪談實在是收穫豐富啊!!

 
 


 


 


 



心智圖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