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蔡夙雯

年齡:20

出生地:台中市

Facebook: 搜尋 蔡夙夙

商店名稱:圓融坊

交通資訊:



























所在位置: 臺北市106大安區永康街2巷12-1號1F
傳真號碼: 886-2-2392-6465
聯絡電話: 886-2-2322-2981
開放時間: 每日11 :00~21:00, 公休日:春節至初四
交通資訊: 1.公車:0東、20、22、22(區間車)、38、204、204(區間)、信義幹線至信義永康街口 2.車位:信義停車場及金山停車場
捷運站名: 大安站步行15分鐘,中正紀念堂站步行約15分鐘

[關於老闆]



姓名:陳介諄

學歷:文化大學廣告系

人生哲學:隨遇而安





[創業故事]

Q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但是不見得有勇氣去實現它,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A其實依我們這個年紀來說,以前年輕的時候很多夢想,但隨著出社會一段時間之後,會出現很多現實上的考量,年輕時候的夢想,會越來越薄弱,到後來我開始想要找到一個安身立命,不像上班族一樣受到很多制約的工作,我想這就是我開這家店的初衷。

Q是什麼樣的機會讓你開始販賣工藝品?

A我們的工藝品都是我們自己設計開發,找尋設計師,告訴設計師我們的需求。而我從小到大都很喜歡藝術的東西,在1996-2006年之間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往返兩岸,漸漸看到中國風工藝品的市場。

[經營面]

Q經營到現在,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或感動的故事或事件?

A起初我們剛開始開店的時候,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日本的客人,去年寒假帶小孩到日本迪士尼去玩,飛機之後,有兩個穿著店裡外套的日本人叫住我,並且要求合照,沒想到那是前幾天來店裡的顧客,民族性較偏害羞的日本人,沒想到居然也會熱情的要求合照。

Q您認為一個優秀的員工該具備的條件是?

A我們這邊的管理不像大的企業,我覺得大企業和零售業絕對是不一樣的,店員站在第一線面對消費者,面對客人不是很制式的,反而店員要有喜歡為顧客服務的熱忱,例如服務到日本人,也會竭盡所能的比手畫腳的告訴他,讓顧客很愉快的購買我們的產品,讓外地來的顧客留給台北一個好的印象。

Q現在對您來說,您覺得經營一家店成功最重要或最關鍵的事是?

A 長久以來我們都很專注於商品的進爭力,中國風的物品其實很普遍,長久以來我們堅持自己設計開發,少量生產,堅持我們的品質,和外面的市場區隔開來,開店那麼久以來,顧客會一來再來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對品質的堅持。

Q您的經營理念?以及理念如何落實在實際的做法上?有遇到甚麼樣的困難嗎?

A 開店之後的第二年,我們碰到了SARS,好不容易在第一年開始穩定下來即將步入正軌,SARS那個期間,有時候完全沒有業績,完全不知道SARS哪時候會結束的惡夢,對店裡的營收有很大的影響,今年下半年度也遇到原物料的漲價,這些都是我們很大的困難。







[產品和服務]

Q您覺得您的商品和服務有哪些不同於其他店家的特色?

A中國風的範圍是很大的,一般消費者很難去辨別,在手工的部分我們店裡和外面有很多的不同,不像其他商家大量的製造同樣的產品,我們用很基本的手工方式製作商品。在材質上也很注重,例如衣服的部份,要怎麼樣的材質才不會傷害到人的身體,這些我們都很在乎,也是我們的特色。

Q您產品的特色?這些特點通常如何傳達給您的顧客知道?

我們用口碑,口耳相傳的行銷方式,雖然大學念廣告,但還是用最基本的作法,讓顧客一傳十,十傳百。

[受訪者個人心得]

Q用一句話描述自己,您會如何描述?

隨遇而安吧,所謂隨遇而安不是消極的,是順命而為,景氣好的時候不代表一定會成功,景氣不好的時候不一定會代表失敗。把隨遇而安從人生的態度帶到事業上來,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至少不會犯很多錯。

Q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學生來講,我建議學生先到想要做的行業,畢業之後先到相關的行業,熟悉業界的生態,在慢慢規劃創業。

上班族來說,其實很多人可能以為創業就不需要被老闆管理,但創業全部都要自己來,創業8.9年來,店裡除了過年的年假,完全沒有休假,甚至連休假的時候,也在觀察市場,怎麼才能設計出讓顧客喜歡的東西,創業要有決心,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老闆的。

Q您已經滿足了嗎?接下來你有甚麼想要改變的作為?

那當然,我個人仍然有很多想法想要實現在商品上,未來希望能夠找到更多的合作夥伴,更多的人力加入我們的團隊,但還是一句話,隨遇而安。





上圖為披肩,是加入了現代西洋感的中國風商品。



上圖為老闆在店裡面最喜愛的陶藝品



這個是苗疆的手工中國包,上面的花都是手工刺繡上去的。

[心得]

一進到這家店,店裡撥著輕音樂,搭配著中國風的物品,感覺非常的自然和舒服,也漸漸了解到老闆對於中國工藝品的狂熱和執著,如果沒有這些執著,不會有好的服務和品質,即便遇到了金融風暴和SARS,老闆也堅持自己的理想,度過了困難的時期,所以如果你也喜歡中國風的東西,來圓融坊逛逛吧!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