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T WHITE

作者介紹:我是石安迪,台北人,父母都是老師,從小在他們期待下長大的我,不喜歡循規蹈矩,而喜歡走自己的路,做自己愛做的事。

作者的一句話:咖啡是需要時間去醞釀的,就跟人一樣。

商店名稱:FLAT WHITE

店長的話:從生活中的小事而獲得幸福,是最幸福的。

報導內文:這次採訪的店家位於永康街裡頭,整個都用白色油漆漆成的店家外觀感覺潔白無瑕,那天下著大雨且正值寒流來的時候,一進去這家店裡面,溫暖的室溫以及濃醇的咖啡香徹底融化在我身上的雪霜,老闆是個瘦瘦有著肌肉線條的男生,留著短短的鬍子感覺個性很酷,但開始訪談之後,發現老闆是個很親切的人,很有耐心的跟我說著他的理想,以及他對某些事物的看法。

訪談內容Q&A:

Q:很多人都有開一間店的夢想,但是不見得有勇氣去實現它,您開店的機緣和動機?

A:十年前開始做這行,雖然我大學讀的是景觀設計,不過不管是打工,或做正值的工作主要都是在咖啡還有餐飲業這方面,也對他們有濃厚的興趣,也因為讀的是景觀設計方面,所以店的裝潢方式與設計都是我自己的想法沒有請設計師。創業之前其實並沒有覺得真的會實現,想是都會想,但其實當你還在想的階段的時候,還差得很遠呢。

Q:開店需要哪些準備?

A:在本身的方面,真的需要很多很多經驗,如果你只是有錢,花錢請人來幫你弄,感覺自己跟這家店毫無關聯,請的人也不會把他當成自己的店來經營,通常都做不久,要開店真的要什麼都做過,盤子都要端過,連廁所都要掃過,連洗杯子都是一門學問。

Q:請問您的店為何選在這裡創業?

A:因為當時這邊相同性質的店不多,且家住附近比較方便。

Q:您的經營理念?

A: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是最重要的,像我平常去一些店,雖然覺得這家店不錯,但有的時候會覺得少了點什麼,似乎就是人情味吧!像我們這裡有的時候一半的客人我都認是,但不是原本的朋友,我不希望一家店是老闆不太理你,感覺自己跟自己開的店毫無關係,當然東西好很重要,但跟客人的互動更重要。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困難?

A:開店到現在十個月了,對於自己來說只是有點累而已,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工讀生難找,更別說正值的了,有的人來指是因為覺得這家店很漂亮,有的雖然想學咖啡,或是就算有經驗,但我看不到他的熱情,更別說初學者了,而有的人來了卻又不積極找事情做,其實事情是做不完的,不然就是他都學會了,卻要因為畢業或當兵而離職。

Q:剛開店的資金從何而來?

A:自己之前就有存了一些錢,家裡一開始沒有很支持,最後是因為他們看到我對這方面的熱情才讓家裡慢慢認同我的專業。

Q:您所在產業環境目前的現況?與發展趨勢?

A:我一直覺得自己不能算在這個"業界",因為我並不是在某家咖啡店當學徒而之後自己出來開店的,所以不能算是業界出身,我覺得這個產業有點飽和,厲害的想要開店,沒有實力的覺得開咖啡店很愜意也想要開店,有的會倒有的不會倒,就看個人本事。

Q:您開店到現在所帶來的新思考?

A:如果每個人每天可以多喝一杯咖啡,或是半杯就好,每間店都可以多很多營業額,也許讓一些咖啡店不那麼緊繃,也有多餘的力量可以做一些跟咖啡有關,且對社會有幫助的事情。

Q:經營到現在,是否有讓您印象深刻或感動的故事或事件?

A:其實開店跟開店之前感覺差不多,因為以前不管我待在哪一家店,我都會當成自己的店在做,比如這張桌子就你的,他壞掉你會想要把它橋一下,鎖個螺絲,這面牆壁髒了你會想擦一下,這樣想的話才會真的學到東西,因為當自己的店在做,當客人進來,客人看到的是你,而不是這間店,就好像現在當客人來,我也跟他們認識,某種程度他們是衝著我來的,因為我跟他們很熟,都知道他們喝什麼所以也不用點單,像他們(這時指著旁邊的客人)一三五都會來,而誰喜歡喝什麼我都知道,意思是感動的事情非關開不開店,沒開店之前也發生很多,真的就是常常有些客人每天都來,我也不知道他們叫什麼,比如說有人的名子可能就是熱拿鐵,而另一個則是什麼奇怪的飲料,但我能跟你聊超多事情,可能聊到音樂,聊到料理,可能聊了很多都半年了或多久,但我都不知道他們姓什麼叫什麼,甚至有些比我原本的朋友還熟,所以說到了某個程度之後變很熟,有了MSN或電話,能夠一起出去吃飯,這就真的變成了朋友,雖然我也有收過客人的禮物,可能有些人知道我喜歡吃什麼就從哪裡帶過來,這讓我覺得自己做人有做成功,人家不是衝著你是星巴克來,而是因為我而來,可能感動的事情都是小事,比如說可能今天的客人都沒有我認識的,突然看到一個認識的而感到安心,因為覺得他們沒有忘記我,而不是他送我多貴重的禮物還是怎樣。

Q:有別的夢想卻未實現嗎?

A:麵包師傅、服裝設計師。

Q:對您來說經營一家店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A:夠細心,什麼東西都要從頭看到尾,有些客人會稱讚我有些小地方都會注意到,但我覺得這其實沒什麼,可能本身又是個細心的人吧,會注意到一些小地方,不會像一些店可能穩定了就會慢慢疏忽一些小地方。而我也希望最後能做到每一個員工包括我自己,能夠觀察到每個客人的下一步是什麼,比如說那位客人站起來是要去抽菸、廁所、還是要找我講話或是拿衛生紙,我都會知道,但工讀生常常不知道,因為我夠細心,比如我現在在做事情覺得背後有客人走過來,就會發現,但我一開始的時候也不是那麼敏感,有的時候回頭可能卻沒有人,但回頭一百次之後,可能就會慢慢有感覺,更敏感細心,所以講細一點就是要對什麼事情都很細心。

Q:您在經營上獲得最大的快樂?

A:比如說假日有很多人來,又很多我認識的,走來走去這邊打個招呼那邊聊個天,這個感覺最棒,因為這家店不是連鎖店,他們不是衝著這家店來,而是你,從頭到尾這些怎麼做都是由我來決定,所以他們會來這邊就代表他對你從頭到尾的肯定,不像以前在星巴克,因為就算你不在,他一樣會去星巴克。

Q:商品和服務有哪些是不同於其他咖啡店?

A:在台灣, 感覺喝咖啡是很慎重的一件事情,可能今天會約好幾點去哪家咖啡店喝咖啡,但我想帶給大家的感覺是比如你今天逛到這邊,覺得很累想休息一下,又覺得這家店不錯,所以很愜意的就來了這家咖啡店。有些人去咖啡店可能會覺得"這音樂好吵喔",或是"蛤?你這邊怎麼沒有鬆餅"客人可能因此就不高興,但問題是今天這家店不是為你而開,換做我今天是客人,等於我今天去這邊,去接受這家店要給我的東西,這樣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情,我希望客人來是給客人一個很輕鬆愉快的感覺,想要什麼自己去拿,開水自己到,台灣人卻很注重買單,這裡不是高級餐廳,說不定喝完了錢就直接放桌上也無所謂。商品的方面,有客人說過比較特別,不像平常咖啡店賣的一般比較常見的咖啡。

Q: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底下要包辦的事情太複雜了,列出所有東西,你有什麼沒有什麼,要做的東西你要怎麼樣做到,不用想著開店前要趕快存錢,應該要先具備一些經驗,像我並沒有存著說我要開店的打算,開了店之後我會感謝好險我之前做過哪些事情,以至於我現在碰到什麼事情我可以懂,都不用請一些人,錢的方面,你覺得你做八年工作可以存多少錢,就算我這間店送你好了,但你要怎麼做,客人沒事為什麼要上來,不是說有了錢就萬事OK,所以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Q:有想要開分店讓事業擴大的打算嗎?

A:現在說這個還太遠了,就像是我剛學會端盤子就要我去想開店的事情,這些東西都還沒有很穩定,有些人覺得穩定,但我不覺得還沒達到自己的標準。

Q:顧客都是透過什麼方式知道這家店?

A:比較年輕的就是網路,一開始是很多住附近的人,那時候裝潢的時候本來說好一個月完工,但之後拖了一個月到一個半月之間,就導致附近鄰居起了好奇心,一直等著它完工一探究竟這裡究竟要開什麼店,也許之後他們覺得不錯,就推薦給親朋好友,這家店也曾經上過蘋果頭條,以及許多雜誌。

Q:店名的由來?

A:FALT WHITE的意思是「紐澳來的一種咖啡」,是義式咖啡的其中一種,在我不知道有這種東西以前,其實我自己在家就已經會煮FLAT WHITE了,但卻渾然不知自己在煮的就是FLAT WHITE,到現在我也忘了當時怎麼知道FLAT WHITE這種咖啡。

Q:您最喜歡台北哪個地方?

A:好像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台北不就看個電影吃個飯這樣嗎,平常大概最喜歡偶爾跟朋友帶幾瓶酒到公園野餐聊天。

Q:用一句話描述自己,您會如何描述?

A:本來是打不死的蟑螂,後來經由修飾後變成橡皮糖,象徵怎麼拉都拉不斷,以應付不同的人、事、物。

我覺得老闆真的很厲害,沒有人教過他怎麼做咖啡,這些都是他從以前到現在的打工或正值經驗,其他都是藉由上網或事一些資料得來,老闆在FLAT WHITE包辦所有工作,從煮咖啡,到外場,以及內部的算帳、包稅,還有規劃店內的路線,以及設計店內的裝潢。老闆覺得就算咖啡煮的全台北最好,也不見得能開店,經營又是一回事,而正因為老闆經驗豐富且曾經在國外待過,因為之前在台灣就已經做過星巴克了,所以一到國外的星巴克就可以直接上工作岡位,在台灣的星巴克是學做咖啡,到國外多學到了如何控制現場,因為國外的客人本來就比較多,一小時要做兩百杯之類的,要想辦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所需的杯數,而如果那天剛好他是值班,也必須具備危機處理的能力。而那時候在國外那段期間,老闆養成了與客人互動的習慣,老闆自己計算一天能夠成功的跟幾個客人聊天,結果算下來,平均一百個客人老闆竟可以成功與七十七個客人聊天!像那種外帶的人,可能只停留三分鐘,卻也一樣能夠成功,所以回國後就希望能把他所獲得的經驗帶來台灣這邊。老闆很提倡希望大家能夠多喝幾杯咖啡,像北歐、美國,一個人平均一天消耗的咖啡量是我們的十幾倍,在那邊當吧檯薪水是很高的,是受人尊敬的,老闆希望每個人可以喝得更多,讓喝咖啡在台灣變成是一種文化,就像台灣人喝茶是一樣的道理。



































心智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