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i-eyes

作者介紹:學校:台灣科技大學

系級:四工管二

姓名:許愉旌

性別:女

出生地/居住地:台北市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cynthia.hsu27

作者的一句評論:有空就到VINYL坐坐吧!!!



商店名稱: 凡諾VINYL咖啡紅酒館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0號 (fb上有詳細資訊)

店長介紹:姓名:周佳燕 Emily

性別:女

任職公司:凡諾VINYL咖啡紅酒館&婚禮顧問/婚禮主持人

店長的話: 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喜歡

 

VINYL

報導內文:

 在這個街頭巷尾都洋溢著異國風情的永康商圈中,包含了許多餐廳和精品小店,在無意間就發現VINYL的蹤影。典雅的招牌、幽靜的氛圍、獨立的庭院,配上花草植株的點綴,儘管只是一小段街景,卻框住了好幾個國度的風情,讓人幾乎忘了這是台北市區的某個角落。

一進到店裡,就看見這次我們受訪者—Emily,由於VINYL下午三點才開始營業,而我和店長Emily約四點,但似乎是因為剛開始營業,所以需要忙一些事。在我們表明來意後便先在一旁等候,等待的過程中我們稍微的觀察了一下店面的裝潢及擺設。一進大門左手邊的一整面牆擺放了懷舊的黑膠唱片,而右手邊則是整櫃的紅酒,結合了VINYL的兩大主題。而店內主要以木頭為主,而且木頭的溫度以及聲音的傳導都很好。空氣中充滿著木頭香、紅酒香和咖啡香,隨著黑膠唱片旋轉在VINYL中卻不覺得暈眩,在這個空間裡讓人忘了時間,只想離開世俗的城囂,好好享受當下。





接著,我們總算能坐下來與Emily進行訪談了。首先我向Emily問說:「成為店長的機緣是甚麼呢?」,Emily回答我說:「因為她本身很喜歡喝紅酒,但不懂紅酒,原本想要自己出來創業,可是老闆剛好要開店,需要外場、店長。剛好自己也很喜歡聽音樂,所以老闆就叫她試試看,而且自己很喜歡學東西,然後就漸漸的產生興趣。」Emily告訴我,她在學習的過程中了解到人與人的交流是最大的學問,所以她很喜歡跟客人做交流,她把每個客人都當自己的朋友,抱著交朋友的方式來經營這家店,跟客人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所以Emily很驕傲的和我說,客人經常告訴她,VINYL帶給他們一種很溫馨的感覺,不像是進一家店消費,而是我到我朋友的店裡找我的朋友,然後順便喝喝咖啡。覺得客人多了一些動力來這邊,不是單純只是為了想喝一杯咖啡或想找地方坐坐。

“VINYL凡諾”,源自於老闆收藏近萬片的黑膠唱片,而「VINYL」正是黑膠唱片的學名PVC的俗稱,中文為聚氯乙烯;取其「VINY」指的則是葡萄樹,正結合了VINYL的主要特色,即是紅酒及黑膠唱片兩大主題。所以我指著那一整面牆的黑膠唱片,好奇的問Emily說:「這些黑膠都是從哪裡取得的?」,Emily告訴我說,其實老闆的爸爸以前是廣播主持人,而早期

很多歌手都會送給主持人,請主持人可以播放,所以經過二、三十年累積了全部有兩萬多張,而因為空間的限制,所以店裡只有擺放六千多張。黑膠唱片的特色就是以類比的方式呈現音質,包括了HIPHOP類、電子音樂類、爵士類、放克靈魂類、古典類及台灣老歌系列,有別於現代的CD、MP3的音質,黑膠唱片讓人對音樂有更深層的體會,聽著當時流行的音樂,彷彿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去,環繞在懷舊的氛圍裡。基於對音樂的尊重,Emily都會希望客人至少聽完一面,因為每個歌手有他想要表達的東西在他的唱片裡頭。而現在的大部份的年輕人只聽MP3,所以VINYL想讓更多喜歡音樂的人知道,他們有著這一個會讓人忘了自己置身在何處的唱盤機呢!

而提及店內的另一大主題「紅酒」,都是Emily自己去尋找廠商,廠商介紹後經由試酒,挑選自己所喜愛的或是選擇一些比較符合一般人習慣的味道,然後再跟老闆討論訂價。Emily用分享的方式向客人介紹紅酒,而當她在學習如何品酒時,Emily有一個很大的優勢,因為本身的嗅覺、味覺比較敏感。所以她所挑選的紅酒,都能讓客人完全的信任她,也由於客人對她的肯定,讓Emily可以更堅持的為VINYL付出。在VINYL的經營方面,Emily會事先和老闆討論,如果老闆同意,則Emily會負責去執行。而店裡也常常會邀請一些樂團、歌手去做LIVE表演,讓客人進到VINYL,可以"嗅到"咖啡香、紅酒醇。"聽到"懷舊的歌曲及LIVE演唱的感動。"喝到"自烘、現磨、現沖的新鮮咖啡、德國有機的花茶、來自世界各國不同風味的紅酒及啤酒。特別的是時光的環繞,坐在"現在"時光的享受,聽著"過去"的流行一時的音樂,品嚐"未來"充滿未知變化的紅酒。



VINYL目前偏向於網路行銷的方式,利用facebook及blog的網路平台,以串聯分享的方式讓客人帶新的客人來。而如果是對於沒有用電腦或年紀比較大的人,當客人進到店裡,Emily會想辦法讓客人喜歡上這一間充滿爵士樂、懷舊老歌的咖啡紅酒館。只要有客人進入VINYL,Emily都會一一為客人精心介紹所有餐點,每一組客人要離開也都會親自送,這是Emily對自己工作態度的要求,因為這樣才能讓客人覺得自己被尊重。所以每個族群都會顧及,但現階段而言,大部分都以熟客為主,熟客再帶別的客人,而有很多客人都是透過網路、店內的裝潢還有名氣慕名而來的。

而VINYL有著各式各樣的調酒,都是店長Emily自己一點一滴慢慢去累積、學習起來的。只要Emily調配出新的酒,她都會熱情的請客人品

 


嚐,然後再透過客人的建議,慢慢地改善出一杯廣受好評、只屬於VINYL特製的調酒出來。因為有著客人對Emily的支持,讓她的調酒研修之路,更上一層樓。其實Emily告訴我,原本VINYL不想賣調酒,怕會混淆大家對凡諾咖啡紅酒館真正想分享的心情,但迫於現實的層面,加上自己又對調酒這方面也有所興趣,而且在取得材料上也比較容易,所以開始嘗試調酒這個領域,結果發現VINYL獨特的調酒深受客人的喜愛。Emily所調配的酒就像魔術師表演魔術一樣擄獲觀眾的心,獲得滿堂喝采!而店內的menu也是由Emily所設計,以黑膠方式呈現,就連點餐時也能深深感受到懷舊的氛圍,其調酒的menu是則是以雷射唱片,讓人感覺新穎卻又不失復古情懷。

VINYL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一進入店面就會覺得很舒服、很放鬆,這是一個可以得到屬於自己空間的地方,安靜、不會有人打擾,如果想分享一些事情,無論是酒、咖啡甚至是生活經歷,VINYL都很願意傾聽以及分享。所以我好奇的向Emily問說:「在經營VINYL上,最大的快樂是什麼?」,Emily回答我說:「交到很多值得真心對待的朋友,而且這些朋友很信任你。」,由於假日才有請工讀生,平常外場就是Emily自


己一個人負責,所以都是由她和客人們分享VINYL的一切,無論是懷舊老歌或是香醇的咖啡、紅酒,讓客人享受到最舒適的環境及服務品質,在心靈上因為黑膠所散發出的獨特魅力而有所寄託,而VINYL所提供的餐點也滿足口腹之慾。



這次的訪談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VINYL一整面牆的黑膠唱片,整體營造出懷舊復古、舒適簡約的氛圍,讓人忘了置身在台北市的鬧區裡。也因為VINYL能夠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所以常常會被包場,無論是辦party、座談會、餐酒會,甚至是拍偶像劇,而且Emily告訴我,曾經有人在VINYL求婚成功,令她印象非常深刻。凡諾所散發出的獨特氣質,讓任何型態的活動都能變得不凡。而Emily也在訪談當中,分享了很多她的人生經驗,她說:「做人要被創造被利用的價值」這是她的座右銘,雖然我們現在還是學生,但我們可以學習Emily對於未來的態度以及持續學習的精神。店長Emily和老闆把每一位顧客都當作自己的朋友般對待,確實會讓人一進到VINYL就感到十足的放鬆,不僅可以聽到黑膠唱片的懷舊歌曲,也能享受到香醇的紅酒。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