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實驗計畫報導

作者簡介:

姓名:謝昌燁

出生地:台中縣

就讀: 台灣科技大學全校不分系系二年級

Facebook:謝昌燁

店長的話:培養自己的國際視野,廣泛接觸事物,找 出自己的特色。

訪問店家:

 

 

店名:地 球 樹

訪談對象:王靖宜店長



店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30巷35-1號1樓 (永康店)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20巷8號1樓(中山店)

Q&A:

Q:為什麼您會想出來創業呢?
A:開地球樹之前我曾經在貿易公司上班,也曾開過一家咖啡店。在開咖啡店時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接觸人群,而且開店比較自由,我自己也不喜歡被綁在一個地方。

Q:為什麼要以公平貿易作為店家理念?
A:約四五年前,台灣那時不太重視綠色產業,環保議題不被太關心。以前對公平貿易的概念大多來自吃的東西,在台灣可能只有像星巴克之類的咖啡店才有,在那時候我接觸到了公平貿易的概念,我覺得很值得在台灣推廣,一方面是他公平貿易的概念,二方面是他的商品相當具有特色

Q:為什麼要以地球樹作為店名呢
A:因為我們最早的店位在永康公園對面,店就面對著樹,而且我們的商品大都是跟手工創作與自然素材有關,它的生產者又來自世界各地,跟地球的關聯很深刻,所以我才想到地球樹這個名子。

Q: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什麼是公平貿易
A:公平貿易有別於一般資本主義的貿易模式,基本上所謂的貿易就是每一方都可以獲得最大的利益,但實際上並不可能。現在很多生產線都外移到工資較低的地方,因為很多的消費者都只為了追求那一剎那買得起的快感,只重視價格而不關心品質怎樣,資方為了壓低售價,將使得生產者拿不到合理的工資,這會形成一種惡劣的循環,不管是對生產者不公平,對消費者、對整個環境也是不公平的。後來有一群人認為這是不合理的,所以他們到這些比較弱後的國家,運用比較合理的方式進行貿易,例如:工資上的改善、工作環境的改善、以及所用的材料盡量尊重人尊重環境。我們對公平貿易的定義是:所謂先進國家的人民去購買來自開發中國家的弱勢族群(婦女、原住民、身體傷殘者、戰爭下的難民﹒﹒﹒等),他們運用天然素材手工製作的東西。消費者在遵守特定原則下(合理工資、天然素材、不破壞環境、農作物也不用化學肥料農藥﹒﹒﹒等),藉由購買這些商品來協助他們經濟自立,讓這些人有固定的工作,而且這是一種持續的貿易。基本上我們所謂的公平貿易商品一般而言生產者來自非洲、亞洲、東南亞、中南美洲等地。

Q:您當初是如何接觸到公平貿易的呢?
A:我有一個日本朋友她相當支持公平貿易的商品,我常常看到她穿戴著相關的飾品、衣物,後來在跟她聊天的時候介紹給我公平貿易的概念。

Q:請問您是如何將公平貿易的概念傳達給消費者呢?
A:我們主要是透過實體店面。很多人可能透過各種管道得知公平貿易的概念,可是如果買不到商品的話就沒有意義,唯有實際的消費行為才會對生產者有幫助。我們開店本身就已經是一個最佳的媒介,可以讓消費者親眼看到公平交易商品是什麼樣子,也讓想買的人有一個管道。另外我們也會在店裡放一些文宣,也會定時辦一些活動。

Q:您將公平的概念傳達給消費者時有遇到怎麼樣的困難?
A:客人會有很多質疑,像是生產者會怎麼樣受到合理的回饋,以及為什麼明明是在工資較低的地方生產售價卻偏高﹒﹒﹒等。我最大的困難是我是隔著一層與消費者接觸,由於我們的商品大多進口至日本的公平貿易團體,當消費者有所質疑想要上他們的網站進行深入了解時往往會受到語言不通的影響。

Q: 在創業過程中,有遇到什麼困難或映像深刻的事?
A:初期創業時到沒有什麼技術性的困難,但是親人和朋友的反對帶給我不少的壓力,反對的理由主要是認為功利不兩立,而且這種注重公益的商業模式台灣人可能無法接受。幸好當初開店時台灣經濟還不錯,選的地點也很好,媒體也因肯定我們的理念而有一定的曝光率,所以一開始的時候就相當的順利。反倒是現在因為受到前幾年雷曼兄弟倒閉的影響,在加上日幣的升值,還有開分店後人事上的管理,這些事情使我們在後期時比前期辛苦許多。

Q:您覺得經營一家店成功最重要或最關鍵的事是?
A:不管是開什麼樣的店,重點要對自己的店要有熱誠。要先確定你做的是否是自己喜歡的,是否是自己想要的。

Q:您認為經營上最大的快樂?
A:我們是台灣第一家主打公平貿易的專門店,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公平貿易是什麼,直到地球樹出現。當然現在也有很多人經營公平貿易,但是以手工雜貨而言還是以我們店最多做的最久,當有人要介紹這類特別店時,我們都會被介紹到,這讓我覺得很驕傲。雖然可能沒辦法像其他店一樣獲利這麼多,但我覺得我得到了更多的東西。

Q: 很多學生或上班族想創業,您給他們的建議是?
A:如果只是逃避式的創業,只是覺得不想被什麼東西拘束之類的,雖然說不一定會失敗,但真的會很危險。另外資金得來容易也很危險。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開的店要有熱誠,要用心的投入,而且要確認自己的商品是否有特色,是否有競爭力。

Q:您認為一個創業者該具備的條件是?
A:要找出特色或專長,而且要培養自己的國際視野,要看多接觸知識。

訪談心得

有了上次採訪的經驗,這一次我冷靜了不少。跟店長約好了時間後,我稍微查一下這間的相關資料後發現這真的是一家很有意思的店,使得我對這次的採訪有一些小小的期待。



地球樹位在一個寧靜的小巷子中,鄰近中正捷運站,稍微找一下就找到了。地球樹的外觀充滿綠意,也讓人感到有些溫馨,令人不禁想要看看裡面有什麼東西。













店內的商品種類相當豐富,而且多是手工創作,在加上公平貿易的理念,讓我覺得自己買東西時又多了一分意義!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草泥馬

這是用秘魯的羊駝(牠有一個很可愛的小名:草泥馬)的毛編成的手指娃娃,相當的小巧可愛。







這是用孟加拉的麻編成的手工藝品,每年會因為生肖的不同而有所變化,很適合擺在書桌上來裝飾。



這是用印度山羊皮製成的小錢包和書套,這種材質的特色是相當的輕,是開店以來的熱賣商品,我也買了兩個!



這是利用回收布料拼接製成的眼枕,內含亞麻種子,可以用來紓解眼部手腕等處壓力,而且也是很可愛的裝飾。





另外還有賣餐具、巧克力、茶、咖啡、服飾,都很有特色。

店長人非常親切,她還特定打電話過來怕我們忘了時間。這次訪談比上次穩的多,店長也相當有耐心的回答我的問題。我也藉由這次的機會慢慢了解了公平貿易是什麼,是如何運作的。訪談結束後,我由衷的佩服店長在四五年前,不顧家人的反對,為了自己的理念而開了這家店,也因此讓我們能夠知道什麼是公平貿易。這是一次很棒的收穫,也讓我帶了不少戰利品回去,下次有機會的話,我可能會把那枝草泥馬帶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