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介紹
姓名:李侑璇

性別:女 年齡:21

居住地:台北市

出生地:台北市

背景:台科大工管系

嗜好:旅遊

Facebok:Peggy Lee

作者的一句評論
將自己份內的事做到盡善盡美,就算沒有宣傳,顧客也會慕名而來


商店名稱
耀紅名茶

店長的話


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才能夠持續下去

報導內文


採訪時間:2011年1月

採訪者:李侑璇

被採訪者:店長

採訪店家:耀紅名茶

採訪地點: 台北市永康街10巷10號

台灣蜜納董事長張耀煌先生以自創品牌方式開設的耀紅名茶,店面位於台北市永康街一角,販售篩選過後優良品質的台灣茶葉,在品茶之餘也可觀賞購買店內展示的專業茶具。由店長一手打造的室內裝潢,除了運用大量的骨董傢俱外,更展示許多老闆及店長本身的珍貴收藏,希望在喧鬧的城市中,能夠提供顧客一個寧靜舒服的空間,好好放鬆及休憩……

這次的採訪過程十分曲折,2010年底適逢店家籌備畫展時期,店家十分忙碌,連繫後得知要等到1月後才有空接受採訪,趁著等待店長回覆的同時,我先上網搜尋了耀紅名茶資料,發現多數造訪過耀紅名茶的顧客,都將此間茶店形容成一個「如同畫廊般的茶藝館」,這樣高雅氣質的形容,勾起了我對這家店的興趣。採訪當天,從師範大學旁的麗水街進入,走到永康街和麗水街的交叉口,就可以看到今天的目的地,外圍的小小開放式庭院裡種了許多綠色植物,把其古色古香的裝潢襯托的恰到好處。



耀紅名茶由台灣企業家─張耀煌先生創辦,店名「耀紅」取自老闆的英文名字「Yahon」而來,本身喜歡喝茶的張董事長,將自己嚴選的台灣各地優質茶葉開店販售,最初只有單純販售茶葉,在店長加入後,董事長便將店內大權全部交由其負責,於是店長依據自己興趣

,用大量的骨董傢俱重新裝潢店面,每週更換自己親手搭配的花卉,並開始提供店內品茶、飲茶的服務,期望帶給顧客舒服、自然的空間,可以在都市裡找到一個可以歇息的場所,除了品茶外,顧客也可以觀賞選購店內擺飾的茶具配備,由陶藝家蔡肇慶先生所製作的茶具,是店內的招牌及熱銷產品。



耀紅獨特的地方為店內堅持使用山泉水泡茶,來自陽明山、金山一帶的山泉水,可完整將茶葉的味道帶出。若是第一次光臨的顧客,店家也會主動詢問是否須要示範茶藝,因此店內員工,不論是正職或是代班人員,皆是由店長親自挑選,在茶界擁有一定年資與經歷,帶給顧客專業的服務。近兩年來,除了引進受過店家考驗後茶種,也開始在雲南一帶種植普洱茶及滇紅茶,開創自己的品牌。



張董事長本身除了是企業家之外,還有業餘畫家的身份,耀紅茶品外包裝的動物系列,皆是出自其手。這次前往採訪的時間,幸運地遇上畫家王午舉辦「願結無情」的個展,一幅幅由戲劇發展的版畫十分美麗。畫展與茶會也是耀紅未來想要經營的部份,從2010年12月開始不定期的展出畫家畫作供顧客欣賞與購買。



其實耀紅並沒有特別做廣告宣傳,但寧靜的裝潢與氛圍吸引了外國媒體主動報導,有許多觀光客看到報導慕名而來,更有旅行社與之接洽,希望合作成為一個景點,但店長不想將耀紅變成非常商業化的茶藝館,考慮許久將之回絕。在我前往報導的當天,就遇見兩個可愛的日本女生,手裡拿著店長展示給我看的雜誌,前來享受這裡的寧靜氣氛。店長說她十分希望能將茶道是不分年齡的這種概念傳達給大眾,品茶不一定是有中年才能享受的興趣,現在也有很多年輕大學生會來這裡品茶,向他們討論茶道,以茶會友。也曾有一個日本觀光客獨自前來品茶,在店內待了許久才離去,想不到隔天來了另外一位台灣人,說是經由來前一天臺灣的日本朋友,經由網路介紹,特地從高雄前來品茶,這樣意外的小故事讓老闆對於網路的無遠弗屆的威力感到神奇。



詢問店長對於年輕人創業的建議,店長說除了在開業之前要先做完善且縝密的準備之外,最好是能夠從事自己有興趣、有熱情的產業,這樣才可以長久經營持續的走下去。這次的訪談店家跟之前採訪的A House類似,老闆本身都是生意有成的企業家,因為興趣關係而開設的店面,老師分配到的兩家都是這種類型的商家,因為資本雄厚的關係,採訪時都能感受到商家不愁資金、只想將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大眾的心情,美中不足的是這樣的商家比較難挖掘刻骨銘心的創業故事。

(Mind Map由於是橫式的檔案,另外上傳,謝謝老師)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