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i-eyes



作者介紹:學校:台灣科技大學

系級:四工管二

姓名:許愉旌

性別:女

出生地/居住地:台北市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cynthia.hsu27

作者的一句評論: 充滿民族色彩的奇幻國度!

商店名稱: 尋藝廬藝品行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2巷12號



老闆介紹:姓名:廖敏珠 Maggie

性別:女

老闆的話: 這是一個提供多樣化工藝品的小店,歡迎您的光臨!

報導內文:

 在這個充滿文人素養混合商業氣質的永康商圈裡,包含了許多異國美食和許多風格獨具的咖啡館,還有許多不同於一般商業區的精品小店紛紛在這邊聚集。很幸運地,由於顯著而吸引人的招牌,我們很快就發現到尋藝廬的蹤影。一進大門,我就看到了親切可人的女老闆—廖小姐親自迎接我,接著引領我們到適宜訪房的位置,展開了我與尋藝廬的初次邂逅。

由於廖老闆家中有事業在中國設廠,所以經常需要往返中國,在這些往返的過程中,偶然發現有很多的工藝品,覺得這些工藝品很特別、很吸引人。而現代的生活中,大多是以塑膠為素材,有別於那些塑膠製成品,這些獨樹一格的工藝品,更是不容小覷。基於樂於分享的原因,使得老闆開始把這些工藝品帶進來。工藝品不是非常古老、沉重或是年輕人鄙視的東西,有太多的人有著這樣的迷思,工藝品附有它獨特的民族色彩,每個圖案、圖騰,都有其背後的故事。一個小小的工藝品,只要在生活中擺放一、兩個,就會讓人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味道的作品,並不是只是盲目的追求流行,或是有很大的品牌支撐著。廖老闆認為每一件工藝品都有自己的靈魂。



在尋藝廬裡所擺放出來的工藝品,都是廖老闆親自挑選以後帶回來的,但漸漸的她發現,其實有些工藝品的品質可以更好。現在有很多的人會覺得中國製的東西就一定是粗糙、不好的,其實不然,廖老闆一直在做改善,讓這些工藝品的品質可以更好,抱持著精益求精的態度。所以廖老闆除了買進現成的工藝品以外,加上做一些品質上的改善,能讓這些工藝品更符合現代人的要求,無論是對其品質或是外觀的要求。然而,也因為廖老闆本身在做品質的改善時,激發她想要自創品牌的動機。



對於新產品的開發,需要去尋找廠商,其中最困難的就是品質,基於廖老闆對品質的堅持,所以必須透過不斷嘗試、尋找。也由於廖老闆販售的小工藝品種類非常繁多,工藝品琳瑯滿目,每一件工藝品都吸引著我的目光,讓人不禁想要一探究竟。所以我好奇的問了廖老闆:「在經營尋藝廬遇到最大的困難是甚麼?」,廖老闆回答我說:「不知道要如何將她的工藝品傳達給更多人知道,讓大家都可以感受到工藝品獨特的魅力。」廖老闆認為要如何把她自己的店曝光,以及傳達工藝品所散發出來的魅力,是她在經營上遇到最主要的困難。她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這家店的存在,發揚工藝品的特色。尋藝廬的顧客族群主要是以日本人及觀光客為主,在訪談的過程中,也有日本客人光臨,廖老闆也很熱情招呼客人,雖然語言上的隔閡,但廖老闆認為這並不是銷售商品上的困難,只要對每件工藝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透過細心的對客人的解釋,就算是言語不通,也能用英語或比手畫腳的方式,盡可能的傳達給客人知道。而工藝品就算不透過任何解釋,也能感覺到它的獨特風采。



由於廖老闆正殷切地為客人服務著,為了不打擾到其它客人,我們也趁這個空檔,觀察了一下店面的擺設裝潢,簡約卻散發出獨特的氛圍,架上滿滿都是各式各樣的工藝品,當下也能了解到中國的歷史及文化,牆上也擺掛著需要透過繁複的手工而成的布料,每一件作品都有很深的涵意,而這些工藝品都需要透過細細的品嘗,才能悟出其中的奧妙。

廖老闆以熱忱的態度對待客人,她告訴我:「不管客人進來購買與否,她都會非常熱忱的向客人介紹她的商品,讓客人可以真正了解到工藝品背後的故事。」而這種服務態度是廖老闆對自己的要求,同時也創造比較長遠的商機,因為她說客人下次買東西時一定還會想到尋藝廬。所以廖老闆會非常要求她的員工,最基本的是要對商品有一定的了解,而尋藝廬的員工在面對客人時,一定要用很熱忱的態度。由於現在店面都是廖老闆自己在經營,所以她擔心假如請員工的話,不知道員工能不能抱持著這樣的真心去對待每一位客人。因為廖老闆在尋藝廬得到最大的收穫是,客人對工藝品以及服務的肯定,讓她能夠繼續的大步向前邁進,讓尋藝廬更上一層樓。



工藝品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可以在每一件工藝品身上找到每個地方的民族色彩。因為有著那樣獨特的特色,所以有很多的客人都是被這些民族色彩所散發出來的魅力,所吸引過來的。廖老闆告訴我,帶有民族色彩的工藝品,是一種永久不衰的商品,然而,這些工藝品正訴說著這些少數民族想要傳達的故事。看著牆上擺掛著那些有特別圖騰的布料,廖老闆告訴我那是植物染,所以我好奇的向廖老闆問說:「植物染的特色是甚麼呢?」,而植物染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在今日崇尚環保自然的風潮中,利用自然界之花、草、樹木、莖、葉、果實、種子…等進行之植物染的研究與創作融入生活中。有別於化學染料,不會產生有害大自然的環境和人體健康的廢水,或其它的工業污染。得自植物界的染料,在美麗的顏色中回歸自然和環保。這是一種天然的染布手法,而以紥染的方式呈現,其需要非常繁複、費時的手工,所以很多客人都是因為手工的精細慕名而來。

植物染





尋藝廬所散發出的獨特魅力,讓這些工藝品似乎都有了生命起來。而這裡的每一件工藝品都很耐人尋味,強烈的民族色彩讓人不禁對這些工藝品產生一些不一樣的情感,聽著廖老闆為工藝品所介紹的故事,讓人身歷其境,彷彿自己也是那少數民族之一,和他們生活在同一處。而廖老闆以親切、熱忱的態度服務著每位進到尋藝廬的客人,到尋藝廬走一趟,讓人好像感覺踏上了奇幻的旅程,用一顆真誠的心去看待每一件工藝品,就可以深刻體會到廖老闆對工藝品的熱忱,還有工藝品背後真正想傳達的涵義。在這個充滿人文氣息及異國風采的永康商圈裡,尋藝廬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故事,然而,看似沉重的工藝品,卻散發出獨特的魅力,讓人不禁想要進入尋藝廬一探究竟。



蠟染:富貴龍瓶



蠟染:十二生肖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ti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